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钢百亿钢铁资产注入的背后

□本报记者王进上海报道

  
  
  去年12月注定是宝钢的“吸引眼球”之月。先是宝钢集团拟以42.18亿元的价格入股深发展(000001),成为这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第一大中资股东;接着,集团又高调出面否认市场热传的“宝钢拟斥巨资收购世界铁矿石巨头、市值1517亿美元的力拓公司”;此后,宝钢股份发布公告,拟出资142.8亿元将集团旗下的罗泾项目资产收入囊中。


  
  一个月内连续出现从集团到上市公司层面多起与收购有关的重大新闻和传言,业内专家表示,这虽然有一定偶然性,但也预示着宝钢已经身处并购大潮的浪尖上,并正在从多个方面做出准备。梳理三起事件的内在联系,可以看出集团和股份公司之间正在形成日渐清晰的整合并购平台和钢铁主业平台的不同定位。

  
  143亿元买到了什么

  
  在围绕宝钢的三起“收购事件”中,影响最大、数额最大的是宝钢股份的百亿资产收购。宝钢股份13日公告称,拟斥资142.8亿元从集团手中买下罗泾项目资产,该资产拥有全球最大、国内首座COREX熔融还原清洁冶炼系统,拥有年产铁水150万吨、钢152.5万吨、中厚板160万吨的产能。

  
  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COREX炉是一个陌生的名词,这是什么样的设备,竟然值得钢铁巨头不惜拿出上百亿元来购买?

  
  11月24日,本报记者实地踏访了COREX炉所在的宝钢集团浦钢公司,见证了该炉的建成出铁仪式。当天到访的来宾包括从上海市委到中国工程院、国家环保总局以及国外钢铁企业共上千人之多,彼时很多人没有预料到,这座高炉在中国钢铁业界的影响会如此之大。更没有想到,在其出铁完成仅半月后,就飞速启动了股份公司融资百亿元收购的程序。

  
  当天仪式的高潮是宝钢集团领导一声“出铁”令下,大屏幕立刻出现了直播的高炉钢花滚滚的壮观场景,现场介绍说,该COREX炉运用世界最清洁、最先进的熔融还原炼铁技术,年产铁量是目前世界上正在运行的其他COREX炉的两倍。目前全世界只有4套COREX炉,宝钢的该炉产量居世界第一,达产后为年产150万吨铁水。

  
  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仪式上表达了对该炉的厚望,他告诉记者,该炉的建成,是中国钢铁冶炼技术的里程碑,最主要的示范意义就是促进中国钢铁业的绿色环保和清洁生产。宝钢还在计划引进第二座COREX炉,届时两座炉的年产铁量可增至300万吨。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则表示,COREX炉减去了炼焦等工艺程序,污染排放度大幅减少,二氧化硫排放仅为高炉的4.9%,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能、余热、煤气等都能得到综合利用,形成完整的钢铁制造业循环经济产业链,对发展我国循环经济和城市环保意义重大。

  
  宝钢公司人士认为,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性价比考虑,此次罗泾项目的价格很合理。当然也有分析师表示了不同观点,海通证券刘彦奇就表示收购价格略贵,目前国内长流程吨钢投资成本在5500元左右,按COREX炉炼钢产能发挥后的160万吨计算,则同等产能长流程总投资为90亿元,加上新技术引进和建设的额外费用,应在100亿元左右,而收购价为142.8亿元,虽然可能相对该项目本身不贵,但与传统长流程工艺相比略贵。

  
  各方中线看好罗泾项目

  
  宝钢股份估算,收购完成后,其中厚板产能将从目前的180万吨迅速提升至340万吨,市场占有率将从4%上升至7.7%,快速提升宝钢股份在中厚板领域,尤其是在船板和特殊专用板领域的领先优势,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厚板生产企业之一。收购完成后,罗泾项目资产与宝钢股份现有中厚板产能形成优势互补,提升竞争力。宝钢股份现有5米轧机由300吨转炉供坯,适合于生产批量较大,形成规模需求的船板、能源用钢、锅炉压力容器钢等专用中厚板;罗泾项目4.2米轧机由150吨转炉供坯,适合于组织多品种、小批量、多规格的产品生产。两套轧机相得益彰,可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火热的市场为宝钢的乐观增添了底气。华泰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马克明表示,我国的中厚板生产商将极大受益于中国及全球造船行业的高景气度。由于造船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球中厚板市场需求旺盛,未来对中国的中宽厚板进口将明显增加。

  
  不过,各家研究机构则对此次收购的短线收益持谨慎态度,而更看好其长期收益。东方证券研究员杨宝峰表示,收购罗泾项目后,宝钢虽然在2008年将承受一定亏损,但是长期看将优化宝钢的产品结构和增强盈利能力,整体影响正面。根据达产后13.24亿元净利润预测,以宝钢2008年预测净利润为基数,项目内含的净利润增幅约7.2%。马克明也认为,由于目前项目尚未完全投产,2008年业绩将受到影响,而且COREX炉造成原料和运营成本较高,预计2010年项目效益才能明显提升。

  
  钢铁资产整体上市路径

  
  罗泾项目冶炼系统刚刚投产不到20天(其宽厚板项目明年3月投产),整个项目便以闪电方式被注入股份公司,可见集团已经下定决心将钢铁资产全部上市。

  
  一位分析师告诉记者,不同于上汽等整体上市的大型集团,宝钢集团的上市方式采用的是曲线路径,相当于把整体上市拆开来做。最终,所有与钢铁有关的项目都会置入到上市公司,而集团未来把更多精力用于金融控股平台运作。目前,集团旗下位于华东地区的优质钢铁资产实际已经所剩无几。

  
  股份公司自2000年上市以来,对集团公司所拥有的钢铁资产分步进行了收购。宝钢股份有关人士对此表示,2001年,公司收购了集团三期资产。2002年收购了部分炼焦系统、水渣码头及船队等。2003年收购了益昌薄板、鲁宝钢管。2005年宝钢股份收购了集团旗下主要钢铁资产。2007年收购了上海钢管和南通钢铁。由于上海将举办2010年世博会,浦钢公司生产占地被征用需实施整体搬迁,而搬迁罗泾新厂项目处于论证和报批过程中,因此,2005年宝钢股份对宝钢集团钢铁主业资产的收购中未将浦钢公司的钢铁资产纳入收购范围。随着罗泾项目工程投产,宝钢股份对罗泾项目资产的收购时机已经成熟。

  
  浦钢项目完成收购后,集团还会给上市公司注入多少以及何种资产?这一问题成为市场关注的另一焦点。平安证券研究员聂秀欣认为,目前集团旗下可以注入上市公司的钢铁资产已经不多,已收购和今后将要收购的包括钢铁资产在内的大型企业,也许将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各自上市。“国外的经验也是如此,比如安塞乐米塔尔这样的钢铁巨头,虽然其总产量非常多,但也没有把所有资产放在一个地方,所以今后股份公司可能在上海地区承担钢铁领军企业,而其余的钢铁资产将保持与其在地域上的差别,它们的产品虽然有一小部分重合,大部分还是因品种和需求的不同而形成互补,所以也不会涉及同业竞争问题”。

  
  但也有市场人士分析,今后宝钢集团并购来的大部分钢铁资产还将陆续进入股份公司,集团自己则可能着眼于将投资板块和管理板块分拆上市。去年9月,宝钢股份总经理伏中哲也曾表示,“在未来时机成熟时,我们会将八一钢铁收进股份公司”。此外,宝钢股份的公告也称,在宝钢集团与邯钢集团共同投资邯钢新区项目之际,公司保留了选择合适时机向宝钢集团收购合资公司股权的权利。

  
  “8000万吨”背后的并购宏图

  
  但是,相对于宝钢今后数年庞大的发展目标,仅仅依靠内部的整合和收购是远远不够的。

  
  12月11日,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沪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专访时谈到宝钢的最新发展战略,称力争到2012年,宝钢要达到年产8000万吨钢的产能规模,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进入世界钢铁业前三强。

  
  中原证券研究员胡皓表示,这新规划中8000万吨的产能,其中落在股份公司头上的为5000万吨。新规划的实现,将主要依靠并购和未来的湛江项目,预计08年宝钢集团将加大并购重组力度。目前我国前十大钢厂占我国钢产量的比重不足50%,考虑到近两年中国在铁矿石谈判的被动地位,同时在成本压力下行业利润出现下滑,加之日本钢铁业发展的经验,胡皓认为钢铁企业兼并步伐将在未来一两年再加速,宝钢、鞍钢、武钢等都将通过兼并实现规模的再扩大,形成跨地区的大型钢铁企业。

  
  一位熟悉宝钢并购的市场人士表示,8000万吨产能的目标背后,国内留给宝钢可以进行外延式扩张的资产和地盘其实并不多。在华南和西南地区,是以武钢为重组主导,在山东、辽宁、河北等地,也都有了大型钢铁企业称雄,宝钢除了在新疆和河南攻城略地之外,华东、西北将是其重点整合对象,总之其整合方向是力图进入煤和铁等资源丰富的地区。

  
  公司总经理伏中哲曾透露,宝钢股份的并购工作将依托集团对外发展,立足于华东,重点关注区域是华南和西北地区。彼时即有市场分析称,之所以关注华南和西北,是定位于北方的资源型收购战略和华南市场型收购战略。

  
  而在国外购并市场,宝钢集团的策略则是“做了再说”,其购并思路一直秘而不宣,市场人士称,只有谈判已经比较成熟的项目,才在市场上放出声来,如目前市场传言的宝钢收购总部位于匹兹堡的钢铁制造商U.S.SteelCorp.项目,很可能其谈判已经接近尾声。但是由于海外投资、管理等重大瓶颈,相信宝钢在国内市场的收购步伐和力度要远远快于和大于海外。

  
  8000万吨目标产能规模的兼并背后,没有强大的金融实力和现金流也只能纸上谈兵。宝钢股份和集团都在这一点上做出了长远打算和周密计划,前者在积极利用国内向好的A股市场发行企业债,后者则在悄悄构建一个庞大的金融平台。

  
  12月12日,宝钢股份宣布了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方案: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100亿元,债券认购人还可获得公司派发的认股权证。如果权证行权充分,此次融资将帮助宝钢股份得到接近200亿元的现金流。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宝钢融资,是一个精心构建过的金融举措。首先,借助债券而不是增发等手段来融资,快速推进了融资的进程,避免了繁杂程序和排队等待。

  
  其次,此次融资打了一个巧妙的“时间差”,起到了资本滚雪球的作用。国金证券研究员周涛表示,因为罗泾项目的资金是分期付款,但第一次融资额度就达到100亿元,扣掉罗泾的28.57亿元首付款后,余下的资金正好投入当前在建的五冷轧及配套工程、冷轧不锈钢带钢工程项目等,而等到需要再次为罗泾项目付款时,估计五冷轧项目已经开始产生效益,所以此次融资可以说有多重用途,利用效率还是比较高的。而五冷轧带钢项目一旦建成后,可形成195万吨冷轧硅钢产能,有望挑战武钢在市场的垄断地位。

  
  集团发力“金融控股”

  
  如果说股份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发行带权证的巨额复杂债券还是小试牛刀,“钢铁巨无霸”宝钢集团十余年来在金融领域的暗暗布局,则可谓苦心经营。从控股信托公司到入股保险、银行,宝钢在金融业跑马圈地、打造金融帝国的历程,一直如水下冰山。日前宝钢一举挤走“多元化产业经营”巨头美国GE,成为深发展的第二大股东,让宝钢的金融扩张版图进入市场视野。天道并购网CEO俞铁成认为,宝钢四处出击金融控股的目的,固然是为了获取多元经营下的财务投资和股权收益,但更重要的是打造自己的金融平台。

  
  俞铁成认为,在资本市场状况向好的条件下,“产融结合”呈现加速势头,类似宝钢这样的产业巨头,目前都在或快或慢地悄悄打造自己的金融平台,如中海油下属有中海信托和基金公司,中石化、中铝、首都机场等也都涉足金融业。随着宝钢对深发展银行入股的公布和太平洋保险公司的上市,宝钢在金融业的发展战略也显露无遗。俞铁成表示,宝钢入股银行的迫切原因之一,是即将到来的各种大并购中急需巨额资金。面对全球愈演愈烈的铁矿石巨头或者钢铁巨头之间的购并,宝钢急需在兼并和收购市场上有所作为,才能以规模保住市场。入股银行之后,固然不能随心所欲获取资金,但在与其他企业同等条件下,在合乎银行向股东融资的各种法律规定之后,在融资上的便利显而易见。

  
  宝钢集团在其网站上对自己涉足金融业的解释是,金融业是宝钢的“储备性战略产业”。目前,公司已经投资近百亿元参股浦东发展银行、交通银行、华泰财产保险公司、新华人寿保险公司、福建兴业银行等。

  
  不过,也有专家对宝钢金融战略的艰辛程度表示关注,称这是一个需要多年培育的过程。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告诉记者,现有资本手段能在多大程度上支持宝钢的钢铁产业发展还有待观望。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中粮等企业都在利用金融资本做好产业资本,这一方面有积极意义,但另一方面资本对产业的实际支持未必很大。产业巨头参股金融机构要花很多心血,要消除投机心态。“华宝信托、深发展能够对宝钢主业的支持非常有限,如果没有培植出好的类似投行的金融机构,不能对其并购提供强有力的全球支持,那通过参股金融赚点小钱的意义并不大,产业集团搞金融,忌讳买了一大堆牌照,大而不强”。

  
  本报资料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