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天津加快构筑“三高”产业结构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新华网天津1月7日电(记者张涛邹兰)外商投资数千万美元的第三煤气厂扩建项目,效益优、出口前景好,但考虑到环境污染,水、电、煤消耗巨大,尽管已签订协议,项目仍然被否决。宁愿短期利益受损,也要坚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在天津已渐成政府、企业的共识。


  天津市统计局统计结果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天津市GDP增长14.8%。与此同时,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98%,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1%。

  全国第二的遗憾

  天津市副市长杨栋梁说,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对此我们有深刻的认识。

  2006年天津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3.98%,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99%,降幅均居全国第二,但是仍没有完成GDP能耗下降4.4%的预定目标。杨栋梁说:“在为这个全国第二感到遗憾的同时,天津更加坚定了坚持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信念。”

  为此,天津的账算得更仔细了,对三次产业结构的能耗进行了详细分析后发现:如果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相应降低1个百分点,全市万元GDP能耗就可以降低1个百分点。如果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能提高1个百分点,全市万元GDP能耗也可以降低1个百分点。

  遵循这样的思路,天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的决心更坚定了。除加大对传统的石油石化、化工、冶金、电力等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力度外,积极引进高新技术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布局。2007年天津先后两次在数千个项目中确定了四十项重大工业项目,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是高新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低消耗少排放、高增长,有些还属于国家循环经济试点项目。

  天津已把节能降耗作为市场准入的强制条件,耗能行业增长受到严格控制。按天津的产业布局方向,今后大力发展的是高新技术产业、轻工业、装备制造业,还将积极发展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和循环经济。天津市“十一五”重点发展的工业项目中,高新技术项目比重已超过50%。

  科学调控引导耗能大户向集约型转变

  天津大港发电厂作为国家重点监控的高耗能企业,2007年度列出了40项重点节能项目计划。为了保证这些项目落实,厂里专门制定了节能计划,由厂部统一分解、下达,逐一落实,并纳入全员绩效考核。

  “与此同时,全厂还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大型技术改造。”天津大港发电厂副总经济师张永震介绍,这些措施的实施,使得大港发电厂的能耗水平大大降低。2007年发电厂每供一度电,煤耗下降2.6克,相当于比上年全年节约标准煤1.825万吨,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408吨。

  “天津是以制造业为主的老工业基地,工业能耗占全市总能耗的70%,其中,21户国家重点监控的高耗能企业又占到全市工业能耗的近70%。”天津市经济委员会主任王治平认为,我们必须采取措施重点抓好这21户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以带动其他企业和领域的节能。

  针对这21户企业主要分布在冶金、化工、石油石化、电力等几大行业的现状,天津积极组织实施节能技改。天津市经委资源环保处处长王景良说:“2007年天津投资18亿元建设的130个节能技改项目中,21家企业就占了50个,总投资达12.4亿元,今后将形成53万吨标准煤/年的节能能力。”

  节能降耗三个责任一个不能少

  天津市2007年节能工作的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4.4%,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6%以上。

  “节能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制度建设。”谈到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杨栋梁认为,实现这些目标,必须进一步强化政府、企业、社会三个主体的责任。

  为此,天津从建立健全节能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入手,成立了以市长为首的节能减排小组,建立起覆盖全市的节能工作责任体系。节能工作基本做到管理上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统计上有计量、有数据、有分析,考核上有指标、有评价、有奖惩,以调动和激发全社会自发节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为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天津建立、实行了重点工业集团和重点企业能源统计月报制度和定期例会制度,督促企业自觉加强节能管理。目前,天津已实现了对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和重点企业的月度统计、月度分析、动态跟踪,并按照国家要求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公布。

  目前,“全员参与节能”已成为天津不少企业的正常工作内容之一。张永震兴奋地说:“2007年前三季度,我们大港发电厂职工针对节能降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就达到1500多条,360多条被采纳。”

  为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节能工作,天津有关部门还相继举办了“节能宣传周”、大型节能环保绿色产业展览会,开展了“节能和清洁生产知识千人培训”“万人节能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与此同时,在企业中开展“节能合理化建议”,在家庭中推行“绿色照明,减少待机能耗”的理念,加强节能宣传和知识普及。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