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馒头标准或成大公司通吃盛宴 小作坊或将退市

实行馒头国标后,这些小作坊还能存在多久?

  由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发布的《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下称“标准”)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然而,由于个别媒体的曲解报道,使得不少人产生误解,在馒头是方是圆的问题上大打口水仗。同时,也对国家标准的制定问题产生质疑。

  《市场报》记者在国家粮食局的网站上查阅了《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颁布实施的全文后了解到,“小麦粉馒头”是指,以小麦粉和水为原料,以酵母菌为主要发酵剂蒸制成的产品。
该定义强调以酵母菌为主要发酵剂,排除了化学发酵剂的使用,但不排除其他传统发酵工艺如老面发酵的使用。

  “标准”对产品感官质量也做出要求:外观形态完整,色泽正常,表面无皱缩、塌陷,无黄斑、灰斑、白毛和粘斑等缺陷,无异物。口感要求无生感,不粘牙,不牙碜。滋味和气味要求具有小麦粉经发酵、蒸制后特有的滋味和气味,无异味。

  消费者:

  馒头国标别拉动价格上涨

  1月3日下午,《市场报》记者来到北京华普超市通州店,看到这里的主食厨房主要销售各种馒头、花卷、包子、大饼等面食,都是现场加工制作。而不远处另有一个货架,主要销售北京海乐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馒头、窝头、豆包等,主要是由厂家送货,保质期在2至3天。“您知道国家对馒头制定了相关标准吗?”记者问到。销售人员表示:“不太清楚,但我们都是有卫生许可证的,在这里也卖了好几年,质量绝对没问题。”

  正在买馒头的郭大妈告诉记者:“平时都不怎么敢在小作坊里买馒头,都在超市买,觉得放心。现在,国家给馒头制定标准后,我们吃着也更放心了。”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消费者认为,颁布《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是件好事,毕竟民以食为天。但同时也表示,“实行新标准后,希望馒头价格不要涨得太高,关键还是要考虑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目前,主食厨房的普通馒头已经3元/袋了(5个装),而海乐达的则3.8元/袋。

  《小麦粉馒头国家标准》的实施,被业内人士视为馒头企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有标准,才有产品的质量优劣之分,而质量优劣往往是决定产品价格的主要依据之一。一些大型的馒头企业表示,他们一直受到小馒头作坊的冲击,这次小麦粉馒头标准的颁布,虽然各方面要求比较高,但对他们来说很可能是战胜馒头小作坊的制胜武器。根据这项标准,一些脏兮兮的馒头小作坊必将被淘汰,消费者将吃到更安全、卫生的馒头。

  传统面食拉开标准化序幕

  馒头是我国传统主食的代表。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年传统面制主食消耗小麦占总产量的75%,其中馒头消费量占面制食品总量的30%以上。但是,由于我国馒头加工业长期处于小作坊阶段,生产规模小,原料配比无定量,加工操作随意性强,导致馒头加工业发展缓慢。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学銮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标准出台后,不单会影响馒头这一个行业,而且会对其他食品行业产生连带影响,对其他行业是一个有力的警戒。今后我国所有馒头经营者都必须遵照这一标准,这个行业能够得到规范,甚至有可能产生几个大的品牌,实行品牌经营,将我们的馒头做成与面包在当今世界上一样的地位。同时,夏教授也表示,一个标准出台之后,必须有配套的实施细则跟进,才能够保证标准的有力实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