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综合市场 > 新股快讯

“海归”股发行定价方式亟待改革

□皮海洲

  
  
  时间进入2008年。从新股发行的角度来看,2008年将是红筹股回归年。继H股公司回归之后,红筹股公司也将在2008年里掀起回归的高潮。但有一个问题是必须要引起重视的,那就是这些海归公司A股发行价格的确定问题。


  
  去年11月份,中国中铁的发行拉开了全流通背景下“先A后H”发行的序幕。这种“先A后H”的发行方式,不仅可以解决国内公司内地与香港两地上市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有利于保护A股市场的定价权,改变了“先H后A”发股模式下,A股发行价格被H股牵着鼻子走的局面。因为在“先H后A”的发股方式下,H股对A股发行价格倒逼的结果,造成了A股发行价格的高企,A股发行价格大大高于H股发行价格,而在“先A后H”的发股方式下,H股发行价一般不低于A股发行价。也正因如此,“先A后H”的发股方式获得A股市场投资者的极大认同。

  
  但“先A后H”发股方式显然不能解决H股公司及红筹股公司的回归问题。毕竟这些公司的外资股早就发行在外,它们的回归只能选择“先H后A”的发行方式。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先H后A”发股模式下A股发行价格被不正常地推向了高位,A股市场投资者的利益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因此,对现行“先H后A”发股方式下A股发行价格确定方法,有必要予以改革,以便把“先H后A”发股方式对A股市场投资者利益的伤害降低到最低的程度。

  
  现行“先H后A”发股方式下A股发行价格确定方法对A股投资者利益的损害是有目共睹的。从目前的做法来看,在“先H后A”发股方式下,A股发行价格的确定主要是参考H股的市场价来确定的。但由于市场炒作的原因,甚至不排除价格操纵的目的,每逢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时,相关的H股都会出现股价大幅飙升的局面,并由此倒逼A股发行价格的高企。如中石油,去年8月的时候,H股价格还只在10港元左右,但在中石油回归A股市场消息的刺激下,中石油H股股价大幅飙升至20港元附近,最后迫使A股以16.70元的价格高价发行。而在中石油A股高价发行过后,H股股价大幅回落,目前股价已跌到14港元以下。因此,“先H后A”发股方式下,A股发行价格参照H股市场价来确定的做法,不仅导致了H股价格的虚高,同时也造成了A股发行价格的高企,给A股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了直接的损失。

  
  鉴于H股公司、红筹股公司的回归不可避免,因此,“先H后A”这一发股方式还将继续存在下去。但令人不能放心的是,虽然时间进入了新的一年,但“先H后A”发股方式下A股发行价格被人为拔高的问题并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因为投资者看到,就在2007年年末的时候,紫金矿业0.1元面值股票的发行申请获得了发审委的批准。此举固然方便了投资者对超高价股的投资,也为中移动这种超高价股的回归起到了搭桥铺路的作用,但对于解决“先H后A”发股方式下A股发行价格被人为拔高的问题并无任何帮助。

  
  如何解决“先H后A”发股方式下A股发行价格被H股逼高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最好的做法就是把H股的市场价撇到一边去,由A股市场来发挥自身的定价权。比如,把H股公司、红筹股公司回归A股的发行价市盈率控制在20倍以下,在这一红线之下由询价机构来确定其A股的发行价格。如果要参照H股的市场价格的话,也不能只看其近期表现,至少应看其中期走势情况,如参照半年线所在位置来确定。这样或许可以减少H股短期内的暴炒给A股定价带来的不利影响。

  
  Voice

  
  ■观潮心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