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整体上市

2008:汽车产销可破千万辆 七大集团谋整体上市

  文/王灿彬 图/王摄
一款新车下线,吸引了无数的消费者关注,2008年,汽车消费仍是热点。

  2008年投资二重奏

  焦点点击:

  消费升级成为未来的投资主题。2008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有可能突破1000万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汽车行业“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强强联合等重组方式呈现,汽车产业版图的重新划分将带来投资价值的重估。

  消费升级:

  产销量可突破1000万辆

  在2007年汽车行业实现丰收的基础上,只要今年不出现大的意外(燃油税税率过高等因素),2008年中国的汽车产销量有可能突破1000万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由于出口贸易顺差的缩小以及政府对国内投资增长的抑制,消费拉动成为政府最愿意看到的增长模式。为此,相关政策将通过增加收入、改变福利等手段来促进消费,消费升级将成为未来的投资主题。

  按照投资与消费上下游关系,汽车同样可分为投资品、中间品和消费品,其中卡车是投资品,客车是与消费相关的中间品,而轿车是消费品。重点看好受益消费升级的乘用车细分市场中的中高档轿车行业和商用车细分市场中的大中型客车行业。

  之所以认为中高档轿车行业有望受益:一是因为中国人均GDP有望继续快速增长,轿车行业将取得比汽车行业平均速度更快的增长速度;二是在股市、房地产财富效应的带动下,中高档轿车需求有望在轿车行业中取得最快增长速度;三是行业竞争格局比较稳定,对价格控制力较强,利润率高而且比较稳定;进口零部件成本比重在汽车行业中较高,受益人民币升值较大;四是在油价上涨和燃油税实施及钢材价格上涨预期下,中高档轿车受到的影响最小。目前拥有较多中高档轿车业务的个股不多,主要为上海汽车(600104)、长安汽车(000625)、一汽轿车(000800)。

  而大中型客车子行业:市场竞争格局稳定,产品价格和行业利润率比较稳定。

  2008年新劳动法实施下的假日制度改革、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相继召开有望助推旅游业繁荣,带动大中客车市场需求增加;在油价上涨、燃油税可能实施的背景下,公共交通优先发展、部分私人交通需求向公共交通需求的转移拉动大中客市场需求增长;建设新农村和农村道路改善,长途运输需求增加助推大中客车市场需求增长;显著的性价比优势造就较强的产业国际竞争力,支撑出口稳定快速增长。在大中型客车中,宇通客车金龙汽车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为龙头。

  资产重组:

  投资价值需重估

  有关国家政策已明确鼓励汽车企业集团跨部门、跨地域以产权为纽带的并购重组,而我国汽车企业也存在通过并购重组做大规模、优化资源配置、做强主业的强烈动机。这两年在市场已经有几波波澜壮阔的资产重组行情,其中2007年12月26日签署上海汽车(600104)合并南京汽车集团的协议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汽车重组案例。

  当前一些汽车企业普遍在上市公司之外具有大量优质资产,具备了通过整体上市打通融资渠道、依靠资本市场加速企业发展的动机和条件,因此整体上市将作为资产重组的主要方式从而成为近期汽车行业一大投资亮点,如已先后进行的东风汽车(H股)、上汽集团、中国重汽(H股)的整体上市,今后一汽集团、东风集团(A股)、万向集团、、南方汽车、北汽集团、广汽集团整体上市预期,具有潜在的投资机会。

  而从长远来看,汽车行业“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强强联合等重组方式或将呈现,汽车产业版图的重新划分将带来投资价值的重估。

  好戏在后头:

  七大汽车集团图谋整体上市

  2007年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就是整体上市了,各大央企整体上市的动向已经掀起了A股市场一阵阵的炒作题材。在汽车股中已经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主要包括潍柴动力(000338)、上海汽车(600104)和中国重汽(000951)。三者在2007年均有不俗表现,其中潍柴动力为汽车类个股中的第一绩优和高价股;上海汽车的主营业务则由原来的零部件转变为整车业务,成为乘用车板块无可争议的龙头;而于去年11月香港H股市场实现整体上市的中国重汽(000951)则是目前A股市场中第一高价整车股。

  在2008年底前有可能实现A股市场整体上市的公司包括一汽集团、北汽集团、东风集团、华晨汽车集团、南方汽车集团、广汽集团以及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万向钱潮,这给几大汽车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具增添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如果这些资产实现真正的整体上市之后,那么汽车行业的资产基本都可以在上市公司中找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