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首钢股份:总公司启动压产400万吨计划

 首钢总公司1月5日宣布,该公司连续生产35年零2个月的4号高炉熄火停产,标志其北京地区涉钢产业压产400万吨的工作正式启动,2008年将按照原有产能规模的一半即420万吨钢组织生产,以兑现奥运承诺。

  首钢总公司同日宣布,总投资64亿元、年产150万吨高档板材的首钢顺义冷轧薄板生产线投入试生产,这是首钢搬迁调整和环境整治方案中第一个竣工的重大项目,也是未来北京唯一保留的钢铁精品项目。


  压产400万吨

  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表示,在搬迁调整中分阶段压缩钢铁产能,是首钢向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此次启动的压产400万吨钢工程,是首钢实施搬迁调整以来停产规模最大、关闭设备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一项工作。

  2008年首钢的压产计划是:第一季度末停产2号高炉和两台烧结机,第三炼钢厂全部停产;第三季度奥运会举办期间,暂停3号高炉和两台烧结机,只保留1号高炉,月产钢20万吨,产量不到平日的三成;第四季度再恢复2号高炉生产,直到2010年底全部停产。

  据测算,首钢压产措施实施后,与2007年相比,2008年首钢北京地区各项污染物排放将进一步大幅度降低,奥运会期间烟尘、粉尘和二氧化硫等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将下降70%以上。

  压缩一半钢铁产能,将给首钢总公司带来吨钢固定费用增加、生产组织难度加大、经济效益下降、大量富余职工需要分流安置等诸多难题。“仅2008年,首钢总公司将损失利润26亿元。

  朱继民表示,“我们将通过生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提高运行效率,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双高"产品已占首钢钢材总量的70%以上,船舶板已形成120万吨的生产能力,2007年首钢实现利润同比增长了50%。”

  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

  朱继民指出,虽然压产损失了眼前利益,但首钢通过搬迁调整,将在区域条件较好的河北曹妃甸建设世界一流的新钢厂。“到2010年,首钢将成为国内一流的钢铁企业;2020年,首钢将跻身世界一流钢铁企业行列,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

  1月5日,首钢股份(000959)公告称,大股东首钢总公司压产后,2008年公司与总公司的中间产品互供量将下降,但仍将按自有生产设备的400万吨配套生产能力组织生产,因此“对公司主营利润影响有限”。而对奥运期间限产的产量损失,首钢股份将通过不同季度生产与检修的合理调配做相应的弥补。

  首钢总公司做出如下承诺:因压产使首钢股份停产的设备,将由首钢总公司通过资产置换或收购方式置出公司,保证上市公司法人财产不受损失;首钢总公司合理承担因压产造成的首钢股份辅助生产方面的关联交易成本增加部分,在双方就新的关联交易内容达成协议前,暂按上年协议价执行。此外,在2010年底前履行在股改期间所做的资产置换的承诺;2008年首钢总公司已获得流通权的公司股份,在2008年不上市流通。

  顺义项目投入试生产

  据朱继民介绍,顺义冷轧薄板项目于2005年7月2日奠基,2007年11月8日试轧出第一卷冷轧板。该项目设计年产能为冷轧退火板卷70万吨、热镀锌板卷80万吨。产品定位于高级汽车板、高级家电板和建筑用板,几乎涵盖了所有冷轧板高端产品的范围,可按企业标准和国际标准供货。

  首钢冷轧薄板生产线是首钢股份“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2003年首钢股份公开发行20亿元可转债,全部用于建设这个项目,它的竣工投产将成为首钢重要的利润增长点。目前首钢已经与北汽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了钢铁和汽车产业链的对接。

  首钢总公司已承诺,将协助首钢股份落实冷轧薄板专项贷款的贴息。

  作者:高建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继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