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上市公司年报月中将出炉07年报关注四大看点

  去年年末,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关于做好年报工作的通知,上周多家公司就公布了业绩快报,而正式公布的首批年报也将于月中亮相,一年一度的年报公布期来临,市场目光将再次聚焦年报。其中有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业绩到底有多美从第三季度报表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2007整体业绩再次出现较高增长已是不争事实,而上周浦发银行披露的“净利润增长逾6成、每股收益1.26元”的业绩快报更是使人对07年年报充满期待。


  据本报统计,截至上周末,沪深两市共有596家公司对2007年全年业绩作出了预测。371家公司预增、84家公司预盈,35家公司预降、82家公司预亏,另有24家公司盈亏情况尚不能明确,发布了预警公告。在年报公布过程中仍会有不少公司发布业绩预报,且从三季报看预增预盈的公司会占多数。

  分红会有多慷慨业绩好还要分红好,这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普遍期待。近年来,随着上市公司业绩的向好,其分红数额在不断增加。据统计,2004年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是196亿元,2005年是720亿元,2006年是1174亿元,这三年的现金分红占当年的净利润的比例是40%,而2007年由于央企开始试行红利上缴,将促使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故分红比例有望大幅增加。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现金分红比例的加大会减少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送转的比例,高送转公司更多地可能会出现在股本小、公积金高的中小板公司和非央企控股的次新股上。

  机构现在青睐谁在机构投资者比重越来越大的今天,如果哪只股票被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这只股票的二级市场良好走势就基本有了保障。因此,年报的一个重要看点就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投资者的数量和持仓比重。本轮牛市中,金融、地产、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工程机械等都是机构重仓对象,而去年第四季度的调整中,市场普遍认为许多机构都进行了调仓,但具体如何并没有确切数据。而此前一致看好的08年热门板块如奥运、农业、资源概念股是如何被机构布局的,年报出来后才能明朗。

  今年能否更加好近年来上市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也使得业界对这种高增长还能保持多久产生了担忧。事实上,去年第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就开始趋缓,净利润环比甚至有小幅下滑,似乎也佐证了这一点。确实,很多行业今年的业绩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如券商业,近两年业绩的大幅增长一是由于前几年的基数很低,二是近两年的股市很火。但今年的基数高了,股市可能很难火过去年,故券商业绩要想继续高速增长就很难。同样,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的收益大都是难以持续的,还有诸如税制(包括进出口关税、出口退税)的变化、农副产品以及资源类产品价格的变化、利率汇率的变化等因素,都会对业绩带来正面或负面的影响。而年报往往要对下一个报表周期的业绩进行预报,今年业绩会怎样,年报公布后就能稍见端倪。

  年报行情紧抓三条主线:增长、分配、中小盘股

  随着年报披露的临近,业绩预告逐日增多,上市公司年报业绩也渐趋明朗。为备战2008年的春季行情,各路资金近日明显加快了进场冬播的步伐,这从沪市成交量从前期每天500-600亿元的波谷恢复至目前每日超千亿元水平以上可以清楚看出。业绩可持续增长、未分利润较大以及中小盘股得到部分新增资金的逢低吸纳,至此,年报行情路线图也在人们面前清晰了许多。

  据本报统计,截至1月6日,沪深两市共有604家公司对2007年全年业绩作出了预测,有376家公司预增,整体业绩仍是“晴多雨少”,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二级市场上,业绩预增的个股明显走强,大资金介入迹象十分明显,更透露出在当前大盘稳步上攻的情况下,业绩增长仍是主力资金关注的主题。373只可交易的预增股自2007年12月份以来日均成交380.72亿元,而2007年11月份日均成交仅266.03亿元,日均资金流向增长幅度达到43.11%。有328只预增股日均成交额明显放大,占比87.94%,也就是说近九成的预增股得到市场的认可。

  尽管资金对年报预增股进行提前布局,但侧重点仍有不同,且市场青睐股主要有三大共性:业绩持续增长,未分利润较大,股本不是很大。

  分析显示,328只资金流向较大的预增股中,有260只2006年报净利润实现增长,包括162只2005年净利润实现增长,也就是说,近半数公司业绩可实现连续三个年度持续增长。比如苏宁环球天山股份,2005年度净利润分别增长102.3%、103.66%,2006年度净利润分别增长364%、383.9%,时至2007年,苏宁环球预增150%-200%,天山股份预增80%-100%。此外,鄂武商A苏宁电器等公司业绩同样可实现连续三年倍增。

  除业绩高速增长外,年报高送转增概念也是年报期间市场资金关注的焦点。2006年的高比例分配促成了历史上最为强劲的升势,而2007年年报的分配状况也有望促成2008年1至4月份公布年报期间较强的年报行情。328只资金流向较大的预增股中,三季度末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的就有111只,这些未分配利润额较高的股票部分在2006年、2007年度实施过较高的分配方案,2008年度则有较高的预期。比如日均成交倍增的美的电器青岛软控,三季度末每股未分配利润分别为1.7045元、2.0251元,2007年分别实施了10转增10派3.5元、10转增10派2元的分配方案,2008年两只股票或能保持这种高分配的惯性。另外,苏宁电器、保利地产哈投股份等高送转增概念股票或将高调迎来年报行情。

  股本方面,资金还是偏重中小盘股,将重宝押在了这些二线蓝筹股身上。328只资金流向较大的预增股中,A股股本超过10亿股仅有26只,低于5亿股的中小盘股则多达258只,占比78.66%。这些资金高度青睐的中小盘股业绩优秀且具有一定的成长潜力。167只中小盘股去年三季度末基本每股收益在0.5元以上,包括88只股票每股收益超过1元。2006年度业绩实现增长的有202只,包括129只在2005年度也实现了增长,也就是说半数中小盘蓝筹股业绩实现了三年持续增长,广济药业ST鼎立上风高科万好万家等股票均列位其中。

  在明确年报行情路线图的同时,业内人士还建议投资者把握好市场运行规律和热点轮换的节奏。据年报披露预约时间表,分析绩优、绩差、大盘和中小盘公司年报披露时间的分布情况,积极把握今年春季中小盘高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彭春来)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