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缩小收入差距的五个路径

  十七大报告提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主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为此,就需要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那么,缩小和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途径应是什么呢?

  首先,十七大报告指出:应“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目前,我国资本收入在GDP中所占比重偏高,且呈上升趋势。某些富者在短时期内拥有的资本迅速达到百亿千亿元,与此有关。而劳动收入所占比重偏低。我国工资占GDP的比重,30多年来呈下降趋势。1989年所占比重为16%,而2003年下降为12%,比发达国家工资占GDP的比重低得多。

  其次,不同劳动者的劳动收入差距很大。

  十七大报告提出:应“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由北京市劳动保障局编辑出版的《2007年北京市劳动力市场指导价位与企业人工成本状况》一书提供的资料表明:中式烹调师月工资低位数是12587元,企业管理者的平均年薪为25万元,而一般工人的工资则低得多。北京市2006年7月实行的最低月工资标准为640元,这还是提高后的标准。2006年北京市的年平均工资为36097元,但有60.7%职工达不到这个平均数,较高平均工资是由人数占少数的高收入阶层的权数拉起的。如果从全国来看,我国2002年至2004年的三年中,职工工资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人数占81.8%。

  第三,要“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已多次调整,但目前还显得偏低。过低的工资,连再生产劳动力的正常需要都达不到,特别是要关注解决私营外资企业中压低、克扣、拖欠职工工资的行为。据《人民日报》2007年1月26日报道:“广西向拖欠农民工工资亮出问责利剑”,出台相关政策,以彻底解决拖欠工资行为。只要采取有效政策措施,就可以解决问题。

  第四,“打破经营垄断,创造机会公平”。

  垄断行业存在垄断性收入,这些行业的工资远远高于一般行业的工资水平。其高收入并不是来源于经营管理水平高,生产效率高,而只是靠垄断地位取得的。这种收入分配上的不公平,来自于机会的不公平。我们重视公平,既要重视机会公平,也要重视分配结果的公平。二者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促进的关系。机会不公平会导致分配结果的不公平;同样,收入分配的不公平会导致机会的不公平。比如,教育机会不公平,受教育程度不同,就业机会也就不同,收入分配也难以公平。反过来,收入分配不公平,穷人的孩子上不起学,受教育的机会就不可能公平。

  第五,“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十七大报告强调更加重视分配公平、社会公平,主张效率与公平结合,并不是要否定收入差距。合理的收入差距是必要的,实行按劳分配,应保持与劳动贡献差距相一致的收入差距,才有助于鼓励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样,按非劳动生产要素分配,保持与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资本效率差距相一致的私营和外资企业的收入差距,有利于发挥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只要是合法收入,不管多高,都会依法保护。但是,“过高的收入”,即使都是合法取得的,也应通过累进税予以调节。连资本主义国家的高额收入都实行高额累进税,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通过税收对高额收入予以调节,扩大转移支付,缩小收入过大差距,是合法和合理的。至于“非法收入”,要坚决取缔。贪污受贿、制假售假、搞黄赌毒等,属于违法行为,要依法处置。(卫兴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题:缩小收入差距五策)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