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食品行业龙头公司持续领跑

投资评级纵览

  综合评级(当前)1.75

  
  综合评级(30天前)2.00

  
  变化-0.25

  
  农产品行业平均评级1.96

  
  沪深300平均评级1.95

  
  □今日投资黄家坚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多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上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个股中,所属行业比较集中,金属与采矿业共有6家公司入选,排列第一;食品生产与加工、汽车制造、电力行业各有3家公司入选。


  
  在良好的宏观经济面和向“享受型消费”转型的背景下,食品行业07年的高景气度整体得到了维持。08年投资亮点仍然是品牌强大、产品结构不断升级、拥有较强的产品定价权和成本转嫁能力的子行业领跑公司。这些公司是A股进入到理性发展阶段的良好防御品种。

  
  从具体子行业来看,白酒和葡萄酒子行业的景气度明显维持;啤酒、果汁类饮料子行业的业绩出现明显上升,龙头公司的估值水平也具有吸引力;而受制于原料涨价幅度大于产品涨价幅度,肉类加工、乳制品子行业的景气度处于相对低谷,但其庞大的产业规模和龙头公司的规模效益也使得行业寡头投资前景值得期待;此外,水产品和调味品行业的较大行业规模和较低集中度使得其龙头公司的发展远景更被看好;而糖价的低迷和持续供过于求使得制糖行业的投资价值有限。

  
  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维持行业的"增持"评级。具体个股方面,给予张裕A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水井坊好当家獐子岛双汇发展国投中鲁伊利股份"增持"投资评级。

  
  冠农股份(600251):09年业绩爆发性增长。冠农股份是新疆建设兵团农二师下属农业加工企业,07年以来通过资产置换和业务转型,目前主营糖业和工业酒精等农产品加工,盈利状况已经有明显改善。公司最大的亮点是拥有国投罗布泊钾肥20.3%的股权。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近六个月以来公司盈利预测值不断上调,分析师对公司09年业绩增长非常乐观。07-09年公司综合每股盈利预测分别为0.13、0.46和1.78元,对应动态市盈率为364、103和26.5倍。当前共有4位分析师跟踪,其中3位分析师建议“强力买入”,1位分析师建议“适度减持”。

  
  国内钾肥资源紧缺,未来价格将维持稳步上涨趋势。随着罗布泊钾肥一期120万吨/年硫酸钾项目在2008年年底投产,未来罗钾业绩将爆发式增长,而公司的新疆建设兵团将保证冠农拥有的股权比例不被摊薄,冠农的业绩将和罗钾同步高速成长。罗布泊目前探明的钾资源储量在3亿吨左右,而由于部分地区仍未勘探,远景储量能达到5亿吨以上,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国投罗钾公司的长期产能规划达到300-500万吨。未来5年国际钾肥供应仍然偏紧,价格有上涨空间。由于生物能源的发展和全球粮食库存的进一步下降,全球钾肥需求的增长仍将超过产能增长,钾肥价格仍有上涨趋势。中金公司分析师时雪松认为公司受益于罗钾股权的持续增值和长期增长潜力,未来3-5年业绩将实现快速持续增长。

  
  罗钾公司硫酸钾项目进展顺利。七大主体项目将于08年8月前全部投产。预计09-11年硫酸钾销量为113万吨、140万吨和162万吨。中信证券分析师何玄文等认为,罗钾公司远期硫酸钾规模扩大到300万吨/年,资源综合开发也在规划,预示长期增长空间。罗钾投资收益丰厚且低风险。罗钾公司压价铺垫市场,07年硫酸钾价出厂价格仅上涨50元/吨。钾肥行业风险低,价格上涨趋势明确。谨慎预测硫酸钾价格再涨50元/吨,预计2007-2011年罗钾投资收益分别贡献冠农股份EPS0.08、0.10、1.28、1.87、2.33元。

  
  公司主业盈利一般,三季度依靠主业实现EPS0.01元,糖厂置入及果蔬加工年产能扩至5万吨(西班牙政府贷款项目和补偿贸易项目)后,主业将带来年盈利2000万以上。公司持罗钾股权达20.3%,但股权过户受影响10月份才完成,因此三季报尚未按权益法计提投资收益。下属的三大投资公司的前景日趋明朗、乐观。麾下的三个子公司国投钾盐、国电开都河水电、绿原糖业的项目建设高效有序,产品市场景气依旧,开工饱和,盈利能力正趋于增强,这些项目相继进入正式回报期。不久即将投产的自备电厂,将令投资收益的贡献更为显著。

  
  果蔬业务期待新的转机。虽然当前的果蔬制品业绩不佳,但该项业务已进行结构调整并力推特色产品,目前市场反应积极,订单纷至。可以预见,以杏浆为首的果蔬制品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公司为满足国际市场需求,可能会大举扩张产能。棉花初加工业务仍能有所作为。全球的皮棉市场供应可能趋向不足,公司依托新疆产地资源和资金规模的优势,可望实现盈利能力大幅度回升。对矿产资源的持续开发,有可能成为潜在的亮点。公司正在洽谈或准备纳入的矿产资源开发项目尚有若干,其中煤炭、铜矿和菱镁矿等于中长期次第纳入的可能性较大,它们仍可以成为公司远期业绩的增长点。

  
  ■评级上调股票StocksValuation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