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惠农、住房、社保、医保:2008改善民生亮点多

  刚刚过去的2007年,是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改善民生取得重要成果的一年。展望2008年,中央已确定改善民生多项政策措施,人民群众将得到更多实惠。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编者

  惠 农

  我国农业支持保护和补贴制度继续完善。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等都将加大。

  住 房

  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将加快改善。廉租房制度将惠及更多家庭,所有市、县对住房困难的城市低保家庭,将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社 保

  从今年开始,养老金再连涨3年,全国总算账,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将超过每人每月1200元。

  医 保

  2008年,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补助标准都将提高到8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标准从20元提高到40元,提高一倍。

  已涨三年,再涨三年

  养老金增长不停步

  本报记者 白天亮

  “这个月我的养老金是1000元出头,再过一个月估计就能涨到1200多元了,真是新一年开门红呀。”去年12月24日,北京市红庙的一家银行里,退休职工贾玉莲兴奋地告诉记者。

  银行里,不少老人是来取养老金的,他们已经知道了养老金从1月1日起上调的消息。“新闻里都说了,从2008年起养老金连涨3年!”“前几年养老金就涨了不少,没想到还能涨。”“这事儿我最关心了,早先说从2008年7月1日涨起,现在提前到1月1日,相当于多涨了半年的!”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从2005年到2007年,全国已经有约4000万企业离退休职工的养老金连续3年上调。2007年国务院再次做出部署,养老金再连调3年,且调整水平高于前3年。其中2008年的调整从1月1日算起,要求各地确保在今年春节前将调整后的养老金发放到企业退休人员手中。

  贾玉莲退休快8年了。“刚退休那几年,养老金也涨过,但涨得特别少,三五十块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养老金大幅蹿高从2006年开始。“2006年一下子把2005、2006年增加的都补齐了,我的养老金每月涨了200多元。”贾玉莲算了算,到2010年她的月养老金能达到近1600元。“我们老两口每年增加的钱都够出去旅游一趟了!”

  从2008年开始,养老金再连涨3年,全国总算账,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水平将超过每人每月1200元。

  城乡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一倍

  解除看病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 崔 鹏

  “要是没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估计我现在还躺床上动不了呢。”吉林省长春市居民刘淑琴说。2006年,刘淑琴得了腰椎脱位,但因医疗费用太高一直没有做手术。去年10月,她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才在长春市骨伤医院进行了手术,现已出院在家休养。

  “手术治疗共花了19734元,其中医保承担10000多元,我才花了9600多元,可是解决大问题了。”

  刘淑琴是国家正在推行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的受益者之一。

  2007年7月,国务院颁布了试点指导意见,正式在全国79个城市启动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试点工作,将非从业城镇居民、学生儿童、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纳入医疗保险体系。这样,加上之前建立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我国基本医疗保险体系框架已初步形成。

  当时,新农合的筹资标准约为50元,中央和地方财政各补助20元。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中,中央和地方的补助标准也是参照新农合的标准,不低于40元。

  2008年,财政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补助标准都将提高到8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标准从20元提高到40元,提高一倍。

  目前,面向农民的新农合制度已经有7亿多农民参加;面向城镇就业群体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也已覆盖1.7亿人;针对城镇非从业居民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8年将扩大到全国50%左右的城市,2009年则将达到全国80%左右的城市,2010年实现基本覆盖所有城镇未就业居民。

  农业支持保护和补贴制度继续完善

  农民将得更多实惠

  本报记者 冯 华

  “去年是个丰收年,全靠了党的惠农政策。科技入户后,每亩小麦就能节约成本108元,加上每亩10元的良种补贴和43元的粮食直补,咱农民就盼着好政策越来越多!”元旦刚过,河南省滑县城关镇贾固村的科技示范户李计堂就琢磨起今年的收成了。“听说以后农民买家电还有补贴,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得劲儿!”

  像李计堂一样,2008年,9亿农民将得到更多实惠。

  刚刚结束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其中,“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明显高于上年。”2007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预计达到4318亿元,增长22.8%。

  2008年,我国农业支持保护和补贴制度继续完善,对保护和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补贴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对粮食主产区的扶持力度、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等都将加大。今年农业基础建设的投入将大幅度增加;耕地占用税的新增收入主要用于“三农”;各地预算安排的城市维护建设支出要确定部分资金用于乡村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

  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力度加大

  阳光工程更暖人

  本报记者 顾仲阳

  临近年关,空气中弥漫着喜迎节日的温馨与祥和。回忆起最近的两个春节,河南省济源市五龙口镇留村农民任田霞真是悲喜两重天:“正是阳光工程使俺们有了一技之长,全家才脱贫致富。阳光工程真是党的好政策,它温暖了俺全家。”

  阳光工程的温暖来自于公共财政的阳光。2007年,中央财政用于阳光工程的专项补助资金达9亿元。2008年,阳光工程将提高补助标准,继续以贫困地区、粮食主产区、劳动力主要输出地区和革命老区为重点开展转移培训工作,培训后转移就业率不低于80%,转移就业以稳定就业为主导,同时积极引导受训农民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

  任田霞清楚地记得:2005年春节,父亲买了2斤肉,年三十和大年初一吃了两顿饺子,全家花18元钱就算过了年。2006年夏天,镇阳光工程办公室的陈主任找上门来,给他们宣讲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政策。

  在济源市阳光工程定点学校??济源树梅裁剪学校培训3个月后,姐妹俩来到学校用工合同单位上班。第二个月任田霞就领了1150元工资,妹妹领了950元工资,姐妹俩第一次就往家里寄了1500元钱。当年,全家就一扫上一年春节的寒酸与凄凉,欢欢喜喜过了个好年。

  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将加快改善

  “住有所居”有新突破

  本报记者 王 炜

  年终岁末,64岁的李文才捧着刚刚拿到的廉租房合同,喜极而泣。“我已经看了3遍合同,晚上根本睡不着觉。”

  几天前,老李得知自己在廉租房配租摇号中中签时,当场泪流满面。

  大红门南里2号楼1单元201室,10平方米的小屋是李文才一家4口居住了近20年的家。现在,老李与丰台区房屋经营管理中心签署的实物配租合同中规定,他们一家4口每月只需交86.7元,就可入住位于三环新城的一套使用面积为41.6平方米的两居室房间。

  老李两次落泪的背后,都是住房梦圆的欢笑。

  刚刚过去的2007年,称得上是“住房保障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放在了突出位置。8月7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紧接着召开全国住房工作会议,要求建立健全以廉租住房制度为重点、多渠道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政策体系。十七大报告中更提出要努力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廉租房制度保障范围明确扩大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正惠及越来越多的家庭;曾经备受争议的经济适用房制度做出了重大调整,成为新的希望;限价房成了房地产市场最热的词,在房价飞涨的大城市,限价房承载着大多数家庭的住房梦和政府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重任,备受期待。

  2008年是更值得期待的一年,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将加快改善。廉租房制度将惠及更多家庭。东部地区和其他有条件的地区会将廉租住房保障范围扩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经济适用房政策将进一步调整到位,有步骤地向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转变。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玉莲 | 金再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