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叶檀:烤鸭疯狂不了几时

  叶檀 NBD评论员

  股市烤鸭的疯狂,说明股市概念的疯狂。人们已经把奥运消费的附加值全都寄托在了全聚德的烤鸭上。一个公开发行只有2880万股的上市公司,居然承载了百年老店与奥运消费的重任,价格疯涨也就不足为奇。

  这只鸭子让机构尴尬。11.39元的发行价,以及股价6倍以上的上涨,像科网泡沫时的高科技股估价一样没有边际,同时印证了承销机构估值的巨大失败。他们没有预测到奥运概念溢价,容易操纵的小盘股溢价等等因素。考虑到2007年高盛高华、中金、申万、招商等在内的几乎所有机构的预测都保守得离谱,因此机构的预测的权威性大打折扣。那些保荐、主承销商犯下的错误,让他们只有两条路可走,或者承认专业素质有亏,或者是向内部人士进行利益输送。

  这只鸭子还会让监管层尴尬。只要摆脱监管层的行政指导,去年530之前疯狂的八二现象就再度上演,这说明管理层无法满足饥渴地等待投资机会的资金,管理层还没有学会怎么使用市场与监管的手段提供市场秩序。市场对交易所动辄停牌掉头不顾,管理手段有黔驴计穷之象。

  管理层要面对的是新的监管难题。一是敢死投资者的跟风炒作。从杭萧钢构的调查结果来看,真正的庄家几天就撤退,对于跟风炒作敢连拉涨停的非机构投资者如何监管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二是面对有内幕交易嫌疑的最牛散户应该如何处置?根据成都商报最牛散户百强榜,最牛散户平均身家1.5亿。

  这还只是杯水车薪,事实上,从公募基金经理纷纷转投私募,从国内知名的投行家方风雷等人组建自己的私募基金就可以看出,目前市场的热点已经从投行等转向了私募基金,这些资本市场的风云人物急于为自己寻找到一条产权明晰,操作灵便、激励丰厚的投资形式。我们所说的坐拥上亿资金的股市敢死队,都是私募基金的雏形。在这方面的监管,有关监管并未与时俱进,直到现在,私募基金的合法身份尚存含糊之处,当然就谈不上有效的监管。管理层对于这只疯狂的鸭子忧心忡忡,又是停牌,又是在内部调查内幕交易情况,但正因为身份不明导致监管不力,这样的调查很有可能无果而终。

  而监管的暧昧同样导致监管不力。如最牛散户中,一些散户对于重组题材的先知先觉令人匪夷所思,"涨停王"*ST金泰连续42个涨停,让刘芳获得了600%收益;以280多万元持有股改前的*ST长控39.92万股流通股的金玉龙,复牌后账面市值增长至2720.95万元,增幅近1000%!另一个神话来自李望忠,其持有的92.76万股*ST棱光流通股,停牌一年半后,复牌创下了1097.52%的上涨纪录!如此重大的内幕交易嫌疑,居然没有管理层置喙。才是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风险!难道这些最牛散户真是个人行为吗?难道那些公募输送私募得利的行为无人能管吗?还是管理层隐然认可这样的利益是重组方承担重组风险的正常收益?

  根据常识判断,这只疯狂的鸭子装扮成白天鹅的机会不会太多了。一是树大招风,如此狂涨显然会破坏奥运资本市场平缓大涨的大计,有关部门不会坐视不理。近日一系列监管新闻绝非无的放矢。新年伊始,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证监会四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整治非法证券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这是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发行股票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后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又一重要文件,从内容来看,那些违规的私募基金恐怕会在监管之列。

  其次,全聚德不管有多少概念,却不具备明显的优势管理基因,逼得一些投资者已经将房产溢价叠加入股价,以支撑高价。其管理层的管理能力从薄弱的扩张能力以及各地分店的破产来看就大有疑问,如果把全聚德烤鸭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来看倒是名符其实,不过这样的话,全聚德就得按照文物展览馆的价格估价,而不是什么消费与零售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