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中航东航大战五大预言

  财华社香港新闻中心/主编罗绮萍。

  笔者今天要做预言家、“估评人”。中国国际航空(0753-HK)(601111-CN)和东方航空(0670-HK)(600115-CN)的口水仗进入动真格阶段,形势千变万化,笔者当然不敢说一定猜中,但就愿意抛砖引玉,先提出五大预言,希望知情者提供更多线索,大家齐齐解开这宗建国以来最大型的中央企业并购大战的谜团。

  预言一:1月8日东航股东会引入新加坡航空及淡马锡作为战略股东的战案,将会被否决。这个预言成真机会最高,因为东航A股及H股股东会,要同时通过A股、H股及A+H股合计出席或授权出席股东的三分之二赞成,议案才会通过,东航集团因为是关连交易,无权投票,在中航昨日明确提出将会出价每股5元收购东航新股的情况下,不可能有三分二小股东支持每股3.8元售股予新航及淡马锡。

  预言二:中航将会提出每股5元或以上收购东航定向增发的H股。中航集团是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一言既出,肯定会在否决新航入股议案后提出新收购案。

  预言三:东航董事会不推荐收购案。中航一直摆出敌意姿态,如果大家不是同属国资委管辖下的兄弟公司,东航早已宣布这是敌意收购。东航的董事会不可能推荐敌意收购案,但中航可以基於符合股东利益理由,并以持有东航12.07%H股的股东身分要求召开股东大会表决。

  预言四:东航集团在股东会反对中航入股议案。东航集团在“东新方案”中同时获定向增发11亿股,维持扩大后股本51%,议案变成关连交易,东航集团不能投票,故在表决时受到中航的牵制。在中航新方案下,东航集团可以选择不认购新股,便可以凭59.67%的持股,肯定否决中航方案。

  预言五:新加坡航空再提修订方案,每股加价至5元,淡马锡不参与交易。虽然新航一再强调3.8元是最后出价,而且这个价钱为东航资产净值的6.4倍,并不便宜,但中国市场的潜力巨大,上海又是棋盘中的棋眼,新航提价至5元,连同淡马锡认购的部分,涉及总资金94亿元,用94亿元买下棋眼,还是让对手先落子,新航应该知道如何取舍。

  笔者预言淡马锡会退出,是基於“东新方案”受质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淡马锡。中国投资者本来对於神秘的淡马锡颇有好感,评论普遍认为国资委及中国投资公司应向其学习,以市场化的手段管理国有资产。然而正当“东新方案”被指出价过低,甚至被指为贱卖国有资产之际,淡马锡在市场狂沽手上其他中资股,带出“低买高沽”的形象。

  中资股超买情况严重,淡马锡高位套现是正确的投资策略,但在这敏感时刻却激起一些内地投资者的民族情绪。“东新方案”的卖点是引入新加坡航空的世界级管理及品牌,新航却基於财务安排技术理由,临时加入母公司淡马锡这个财务投资者。所以笔者估计新航要重整旗鼓,必须先解决淡马锡这个负面因素。

  笔者无法预言的是中央的态度,因为事件的两个方向发展,同时符合中央政策。东航引入新航,借世界级企业之力加速国企改革,符合继续改革开放的国策;另一方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要将现时153家国资委辖下中央企业合并为80家左右,航空集团之间合并,也符合国策,中国航空业的并购高手、前中航总裁李家祥升任民航总局局长,也预示三大航空集团进入合并时代,问题只是何时合并及如何合并。

  中央声声尊重商业决定,但在不同部委的审批过程中,都会包含中央的态度和想法,但现时中央不同部委,以至同一部委的不同领导,在不同时间都有不同考虑,才会造成中航东航大战的口水仗乱局,大家不知谁是“老板”,更不知“老板”的最终想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