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策略报告

长城证券:投资策略周刊

  ●震荡格局中演绎局部亮点

  A股市场以波澜不惊的窄幅震荡上扬走势,拉开了2008年的股市序幕。在较为谨慎的投资气氛中,并没有显现出持续性的行业投资机会,在奥运、通胀主题下的个股交替上涨中,医药为代表的消费类股票出现滞涨与下跌调整趋势。

上周末,上证综指、沪深300指数分别以1.9%、2.72%的上涨报收。

  与国内相对乐观的开局相反,外围股市出现全面下挫。美欧市场,在“次按危机”波及影 响下,12月份的制造业数据、就业数据差强人意,继续走弱并超出研究机构预期,导致美欧股市连续下跌。而亚洲市场,除了受美欧股市场下跌影响之外,新加坡去年4季度预估GDP首次出现2003年来的首度萎缩,出口受损是主要原因,这一事件连累了韩国等其它亚洲出口导向型国家的股市。

  在外围经济、股市表现虚弱,国内通胀与紧缩犹存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短期运行趋势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判断。就本周A股走势而言,我们认为震荡格局将是主要特征,虽然外围股市的下跌会加剧股指在盘中的波动程度,但暂时不会出现持续下跌。1中国经济强大的内生性增长动力观点,依然使投资者维持做多心态,进而削弱外围经济不确定性带来的负面影响。从GDP的增长预测来看,目前还没有出现低于10%的修正趋势。出口地多元化、高速铁路修建中的政策性投资拉动力与鼓励消费导向,依旧能让投资者相信结构性增长的威力。在无倾向性政策出台或突发事件干扰下,这一多方信心还会发挥作用。2作为占市场权重四分之一的银行股板块,尚未出现下跌之势。从研究员的预测来看,2008年银行业的增长预测都集中在40-45%的区间,这一增长数据足以支持并解释银行股潜在的上涨。但从各大券商发布年度策略并纷纷看好银行股之日起,银行股板块就没有持续性的上涨。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于美国金融体系的“次按危机”联想、房地产紧缩引发的信贷资产质量下滑担忧,成为制约银行股大规模资金流入的主要原因。分歧只是形成了银行股板块的短期平衡走势。在银行股没有形成下跌趋势前,A股市场在目前点位仍然有强力支撑。3流动性充沛依然是A股亮点频出的基础。人民币汇率不断创新高、外贸高顺差创造基础货币、负利率环境(在CPI恶化至一定程度,投资者收缩消费之时,从资金安全和未来支出考虑,这一因素将不再起作用)仍是A股市场充裕流动性的基础。4年报行情产生的业绩追捧亮点、通胀环境下产品提价亮点、军工装备亮点、创业板亮点都会激发市场的投资人气。与之上因素相比,能够想到的外围股市下滑、紧缩调控等悲观论调还不足以对下周市场产生杀跌影响。

  本周的谨慎乐观并不代表我们忽视风险的存在。1月中旬前后,12月与去年4季度的宏观数据将陆续公布,如1月10日PPI数据、1月11日日的CPI数据、1月14日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的披露。我们预期从下下周开始,对于宏观数据与紧缩政策的担忧会真正引发市场动荡。外围经济是不乐观的,如果内部数据再次出现过热,A股市场还能不受影响吗?除了宏观数据之外,我们认为高通胀的危害在急剧积累,持续高通胀预期(最基本的考核指标,猪肉价格仍在上涨)的情况下,消费能力无论怎样进行政策鼓励都难以释放。自下向上推导,由于成本与利润双向挤压,企业业绩增速下滑,高估值水平的A股市场怎么承受这种预期。对于国内研究机构的通胀研究成果,我们认为值得高度重视。

  从一周之外的时期延伸考虑,我们认为资产配置与选择的难度非常大。尤其是自上而下的分析选择,会受到宏观经济不确定性、通胀急剧攀升的影响,分析结果是风险大于收益,获利较大的投资者需要逢高减持操作。通过业绩增长与通胀背景下成本转移的投资视点,我们看好银行业与煤炭行业中的焦煤子行业。消费类板块是我们2008年非常看好的投资机会,由于短期上涨过快,我们只能在跟踪中寻找医药等消费类个股的合适买入机会。选择银行业基于银行业40%的增长预期,同时大银行在紧缩环境下的自我调节能力,反之如果大目前点位银行股都有下挫趋势,那意味着市场再次面临系统性的下跌风险,具体个股主要是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焦煤子行业的选择基于煤炭是上游的资源性行业,其转移成本的能力突出,同时焦煤在煤炭行业中是增长比较确定的子行业,另外四季度焦煤价格上涨因素并没有反应到其股价中,有可能获得年报业绩浪的追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