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重组并购

中国“大汽车”梦想待续 谁是下一个“大上汽”?

  “在年底前宣布"上南合作"结果,算是送给大家的一份新年礼物吧。”2007年12月26日,上汽集团用行动为过去的一年画上句号。在本轮中国汽车产业整合浪潮中,它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

  虽然这场戏被一些业内人士评价为“表情生硬,略显浮夸”(“上南合作”媒体说明会,从嘉宾入场、发言顺序、到“新闻稿”都经过各方精心设计),但那些都是世俗人的观点。
“大上汽”的意义在于,它开启了中国汽车产业行政整合之先。

  有人喜欢把“上南合作”与当年的“天一重组”做比较,因为两者都包含了很多行政因素。

  5年前,“天(汽)一(汽)重组”曾在业界引起轰动,一汽看重天汽在微型车和小型车领域的制造经验以及当时天汽的合作伙伴日本丰田;天汽则需要一汽的资本和技术支持。尽管双方均依据市场需求提出合作想法,但“天一重组”的操作手法却是非市场化的??直接采用股份划转的方式,完成国有资产的转移和重组。

  而“上南合作”的媒体说明会,新闻稿也是由国家发改委统一提供,上汽集团只提供新闻背景给记者。随后,“上南合作”正式签约仪式以“私人PARTY”的形式,在人民大会堂由国家发改委主导进行。听“核心”人士转述,除了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和南汽董事长王浩良两个主角外,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东风总经理徐平、吉利汽车副总裁张爱群、广汽董事长张房有、长安汽车董事长兼总裁徐留平、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长丰汽车董事长李建新等11家车企老总悉数到场。

  为什么一个上汽、南汽签约,请来这么多汽车企业老总?发改委工业司某负责人说,“目的是让老总们也受受教育。”言外之意,“大上汽”是一个榜样,它的精神还需要不断在汽车产业中发扬光大。

  在“上南合作”签约会场,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说,中国汽车工业这几年长足发展,但离做强做大还有距离。上汽和跃进(南汽)的合作,体现了当前汽车行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也是汽车行业本身发展的需要。于是,我们很快联想到了本世纪初,由国资委制定的汽车产业“长江战略”。在“长江战略”中明确指出,要以重庆、武汉、南京、上海为战略据点,以长安、上汽和东风为核心全面整合长江流域的大中型国有汽车企业。

  “大上汽”仅仅一个开始,中国汽车产业整合枪声已经响起,下一个“大上汽”正呼啸而来,“大东风”、“大兵装”、“大奇瑞”亦或是“大广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