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专家呼吁推进出版产业战略重组


  记者孙东辉北京报道“我们自己评价,我国的出版业是带着一种卡拉OK性质的出版行业,自娱自乐的性质比较强。”1月5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王涛在“2008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上表示,应推动我国出版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广的领域内进行重组。


  
  王涛指出,出版产业要按照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尽到应尽的责任,首先应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反思。他认为出版产业存在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结构性的弊端,目前表现在四个方面:

  
  部门所有的产业结构使出版产业出现了不均衡发展的态势,导致同业竞争、同质竞争效率低下;

  
  过度依赖教材的出版格局,使教育出版社、大众出版社和专业出版社之间的比例严重失调,出版产业可持续发展非常脆弱;

  
  节约化程度和规划效益低下,使出版产业长期战略投资者缺位,难以对产业进行有效整合;

  
  媒体单一经营结构,使出版资源难以深度开发有效利用。

  
  “针对这四个弊端只有深化改革才是唯一的出路。”王涛说,第一要切实改变出版单位、部门所有的格局,推动出版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更广的领域内进行重组。根据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目前我国新闻出版业正在进行体制改制,绝大部分出版单位都要改制为企业。

  
  “要改为股份企业,形成多个总体,建立现代化的治理结构。”王涛强调,对主管单位以及出版单位责权利关系也要进行相应调整。“我们现在正在修订主管制度。”

  
  “传媒可以整体上市,这对我国投资者的培育应该是个非常重要的政策导向。”王涛表示,在培养出版产业战略投资者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对出版产业的存量进行调整,还要引进一大批钢铁、金融、通信等行业的国有企业进入出版产业,进行战略重组。

  
  针对我国媒体的单一经营格局,王涛认为,要促进不同媒体间的相互融合,改变我国媒体、经营手段相对比较脆弱的现状,要对骨干企业如报业集团、期刊集团和出版集团,配制多种媒体,使他们能够对一种资源利用多种媒体进行深度开发,这样才能使人才、资源、内容、技术、资本等等要素真正在我国传媒产业利用起来。

  
  王涛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政策调整,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在我国培育出30家到50家年销售接近50亿元-100亿元人民币的大型传媒企业,使他们可以和国际传媒集团平等竞争、有效对话。”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