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际军事工业格局与结构正在发生趋势性变化

⊙国防科工委体改司长城证券公司

  
  
  冷战结束以来,国际军事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东西方两大阵营对立的局面随着前苏联的解体而突变,取而代之的是,美国以超级军事大国身份成为世界霸主,其他军事强国成为多极力量,呈现出“一超多强”的竞争格局。


  
  在国际军事工业领域里,同样也是“一超多强”的格局:“一超”是指美国有能力研制所有武器装备,并且在几乎所有武器装备领域中都处于领先地位;“多强”是指其他军事强国,有能力独立开发或合作研制绝大多数武器装备,在部分武器装备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世界100强军工企业中有38家为美国企业,所占比例超过1/3;世界军工市场中有近2/3的销售份额被美国军工企业占据,这充分说明了美国在当今国际军事工业中“超级大国”的地位。

  
  
  
  国际军事工业内在结构正在改变

  
  纵观世界政治经济强国,无一例外都将国防军工产业作为该国的战略性产业来发展。从目前国际上国防军工产业发展状况看,大致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以美国为代表,一枝独秀,独霸天下,领导着当今世界国防军工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潮流。

  
  第二梯队以俄罗斯、法国、德国、英国、日本、中国、以色列等国家为代表,这些国家拥有较为完整的国防工业体系,较好的技术储备和良好的工业基础作为依托,但是从规模上来讲,都不能同美国相提并论。

  
  第三梯队主要以印度、巴西、乌克兰等国家为代表,这些通常是新兴市场国家,在本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力求在国防军工领域有所突破。

  
  1、国防产业结构。从全球范围来看,各国的国防工业主要集中在核工业、航空航天工业、兵器工业、船舶制造业和部分电子工业领域内。美国国防工业健全,其中美国的航空、航天、电子是发展重点;俄罗斯则重点集中在航空、核工业等领域;印度集中在兵器工业、军工航空工业等六大行业。

  
  2、企业组织形式。冷战时期,国防军工产业无一例外都采用国家主导的模式,包括美国、前苏联、法国、德国等国家,国防部下属的军工厂和国有企业承担了政府采购的武器系统绝大部分的生产。

  
  随着国际战略环境的变化,各国家都逐渐将军工企业民营化,形成了在政府监管下自由发展的格局。欧美发达国家军工企业主要分为民营企业、国有国营企业,国营私有企业三种,从企业规模和作用来看,已经形成武器系统主承包商、分承包商和零部件供应商三大类体系。

  
  3、国防科研体系。国防科研体系是国防军工产业发展的基础,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资本,可以说国防科研实力是衡量国家国防军工产业水平高低的决定性指标之一。

  
  各军事强国已经充分意识到科技在国防军工产业中的重要地位,不遗余力地加大了投入,并从体制上进行各种创新,整合国内的各种资源和力量,努力促进国防科技的发展。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以国防部为主导,涵盖军内科研机构、大学、社会科研机构和军工企业在内的四个层次科研体系。

  
  4、政府管理模式。各国对国防军工行业的管理调控涉及发展战略、投资、科研生产、军品采购,主要手段是政策、法规、规划、标准、监督等。

  
  美国军工行业特点是集中决策、分散实施;法国则采用国家高度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英国则由国防与海外政策内阁委员会统一管理;日本采取的是“官、军、民”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

  
  5、行业运行机制。运行机制主要是指促进国防军工产业良性发展的各项制度、政策。在这方面,国防军工产业发展规模较大、发展历史较长的国家,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形成了一整套机制,促进了产业的良性发展。

  
  如美、英、法等国已经在政府和军工企业之间建立了涵盖经济利益、政策扶持、合同管理、法律约束等全方位的运行机制。而新兴的国家则由于产业规模、国家体制、发展时间短等条件限制,在这方面还没有探索到一整套值得借鉴的体制和政策。

  
  
  
  国际军事工业出现四大发展趋势

  
  冷战结束之后,各军事大国纷纷缩减军费开支,军工行业整体规模不断缩小。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军事工业发展呈现出“集中化”、“市场化”、“军民品结合”、“国际化”等几大趋势。

  
  1、产业集中化。军事大国纷纷削减军费开支,军品订单减少,军品产能过剩导致供过于求。这推动了各国军工产业的整合,以兼并收购为主要手段的军工产业集中化主导了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世界军工行业的深刻变革。

  
  2、配套市场化。军工企业并购整合带来的行业集中化,目的是为了推动整合后的军工企业市场化发展。

  
  一方面,各国均采取打造数个核心军工供应商,通过大幅度扩展核心军工企业的规模来摊薄军工领域高企的研发费用,进而保证核心企业的盈利水平。

  
  另一方面,对中小军工零部件企业进行部分或者完全私有化,让这些企业进入充分竞争的市场,同时政府能通过控制核心供应商继而以市场化的手段间接控制各个零部件小企业,并不会降低政府对于整个军工市场的控制力。

  
  3、军民品结合。军民品结合实际上是军事工业内部剩余产能在民用领域的充分释放和领先技术在民用领域的合理转移。相对于军工市场有限的份额,民品市场空间巨大。

  
  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军民品结合可以更加合理的利用和配置一国的生产和技术资源,从而保证一国的军事工业和民用工业在国际上都有充分的竞争力。

  
  4、开展国际合作。国防军工是一项高投入、高风险的产业,所从事的大都属于无先例的研究和开发。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从“冷战”前的东西对立趋于缓和的大背景下,国防军费开支的大幅缩减对各国军事项目的开展造成了极大影响。

  
  在这种背景下,寻求国际间国防军工技术的合作开发就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欧盟国家作为目前世界上联系最为紧密的经济共同体,在国防军工产业的国际化方面首开先河。(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