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2007中国最佳代言人调查报告

  2007中国最佳代言人调查报告

  新营销?中国品牌研究院 联合发布

  明星因为高知名度、高曝光率,往往被企业看作是产品通向消费者的最好介质。 广告学的研究也表明,明星不仅能对消费者的情感、态度和购买行为产生积极的影响,还可以增加目标受众对产品形象和性能的好感。

而企业聘请明星作为代言人的目的,正是企图通过一种直观感性的方式唤起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感知和信赖,从而提升这个品牌在顾客心目中的品牌形象。

  中国的明星成百上千,究竟谁的号召力最强?谁最有品牌代言价值?企业选择明星代言人到底有哪些技巧?同样一位明星,最适合代言哪些行业的品牌?……为了解开这些谜底,中国品牌研究院委托广州市博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全国10个城市对6000个受访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得到了一个答案,并在此基础上制作了这份报告。

  调查显示,得票最高、排在前10名的分别是刘翔、蒋雯丽、姚明、章子怡、郭晶晶、刘嘉玲、田亮、李连杰、陈慧琳、范冰冰,这10个人被本次报告命名为“十大最佳代言人”。这10个人中,男明星4人、女明星6人,演员5人、运动员4人、歌手1人,主持人一个也没有。

  除了“十大最佳代言人”,本次报告上榜的“最佳代言人”还有30个。在这总共40名“最佳代言人”中,演员、运动员、歌手、主持人各10人。这40个人都是在各自行业得分最高的10名明星。

  上榜的40名“最佳代言人”全部为国内明星,国外明星一个也没有。

  在本次调查中,共有5691名受访者交出了有效问卷。他们总共说出了75名演员、61位歌手、48名运动员和29名主持人,总共213名明星。这些受访者共联想出了424个由这213名明星代言的品牌。

  本次报告,上榜的40位明星代言人,共涉及十几个行业的139个品牌,其中国内品牌97个,国外品牌42个。

  调查发现,在明星代言人中“阴盛阳衰”现象较为严重。本次报告涉及的40名明星,男性仅为15人,女性为25人。其中,本次报告10名演员中,男演员3人,女演员7人;10名运动员中,男运动员4人,女运动员6人;10名歌手中,男歌手5人,女歌手5人;10名主持人中,男主持人3人,女主持人7人。只有歌手,男、女各有5人上榜,打成平手。演员、运动员、主持人都是女明星人数占上风。

  根据统计结果可以发现,演员的代言效果最好,总共得到了5935票;其次是运动员,总票数为5542张;歌手以4026票排在第三位;主持人的成绩最差,只有1924票,还不到歌手的一半。

  《十大最佳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姓名 票数职业

  1 刘 翔1554  运动员

  2 蒋雯丽1006  演员

  3 姚 明 785运动员

  4 章子怡 764演员

  5 郭晶晶 762运动员

  6 刘嘉玲 756演员

  7 田 亮 738运动员

  8 李连杰 727演员

  9 陈慧琳 667歌手

  10 范冰冰 659演员

  《演员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 姓名  票数 性别

  1 蒋雯丽  1006 女

  2 章子怡  764 女

  3 刘嘉玲  756 女

  4 李连杰  727 男

  5 范冰冰  659 女

  6 巩 俐  519 女

  7 张曼玉  503 女

  8 梁朝伟  427 男

  9 孙 俪  356 女

  10 成 龙  218 男

   总票数:5935

  《运动员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 姓 名  票数 性别

  1 刘 翔  1554 男

  2 姚 明  785 男

  3 郭晶晶  762 女

  4 田 亮  738 男

  5 刘 璇  582 女

  6 易建联  342 男

  7 罗雪娟  301 女

  8 王 楠  178 女

  9 邢慧娜  164 女

  10 孙 雯  136 女

  总票数:5542

  《歌手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 姓名  票数 性别

  1 陈慧琳  667 女

  2 张柏芝  626 女

  3 孙燕姿  503 女

  4 谢霆锋  488 男

  5 李宇春  437  女

  6 周杰伦  422 男

  7 王力宏  302 男

  8 莫文蔚  293 女

  9 刘 欢  203 男

  10 孙 楠  85 男

   总票数:4026

  《主持人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 姓 名  票数 性别

  1 吴小莉  352 女

  2 黄健翔  289 男

  3 李 湘  261 女

  4 许戈辉  244 女

  5 倪 萍  232 女

  6 陈鲁豫  218 女

  7 汪 涵  158 男

  8 刘仪伟  77 男

  9 赵 彤  52 女

  10 沈 星  41 女

   总票数:1924

  单一品牌代言明星榜:蒋雯丽表现强劲

  为单一品牌代言,演员的成绩最为抢眼,尤其是蒋雯丽表现强劲,在前10位中她出现了两次,分别是第2位的雅士利奶粉(351票)、第10位的太太乐鸡精(233票),总票数为584票,比排在第1位的刘嘉玲多出155票。

  报告指出,为单一品牌代言,刘嘉玲排在第一位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她代言SK-Ⅱ时曾闹出官司,除了代言SK-Ⅱ得到较高的429票之外,刘嘉玲代言浪琴表(152票)、力士(94票)、上海水星家纺(81票)表现一般。另外,SK-Ⅱ的“质量风波”,也反过来提升了刘嘉玲的代言知名度。

  为单一品牌代言,主持人许戈辉进入前10位,成为一个亮点。调查发现,某个明星代言的品牌数量越少,代言效果越理想。除了许戈辉代言海信平板(244票)排在第9位之外,罗雪娟代言飘柔(227票)排在第12位,刘欢代言孔府家酒(203票)排在第15位,邢慧娜代言飞毛腿(164票)排在第20位,都取得了较好的代言效果。上述几个人的特点,就是代言的品牌很少。

  为单一品牌代言,在4个行业中运动员的整体表现排在第2位,刘翔、姚明均进入前10位,其中刘翔在前10位中也出现了两次,分别是第4位的白沙(277票)、第7位的可口可乐(251票),总票数为528票,比排在第1位的刘嘉玲多出99票。不过,报告分析,白沙以高票排在第4位,估计与广告引起争议有关,并由此带来更高的传播率。

  应补充提示的是,本次上榜的40位明星,为单一品牌代言得票数在14张以下的,因为票数分布过于零散,没有纳入本次报告的统计。

  另外,本次调查没有对受访者的信息来源进行梳理,暂未知受访者是从何种渠道(电视、报纸、广播等)获知明星的代言信息。

  《单一品牌代言明星榜》

  排序品牌名称代言人 票数 职业

  1 SK-Ⅱ刘嘉玲 429 演员

  2 雅士利奶粉蒋雯丽 351 演员

  3 天堂伞范冰冰 294 演员

  4 白沙 刘 翔 277运动员

  5 柒牌西服 李连杰 262 演员

  6 中国联通 姚 明 257运动员

  7 可口可乐 刘 翔 251运动员

  8 乐事薯片 孙燕姿 249 歌手

  9 海信平板 许戈辉 244主持人

  10 太太乐鸡精蒋雯丽 233 演员

  《单一品牌代言演员榜》

  排序 品牌名称 代言人票数

  1SK-Ⅱ 刘嘉玲429

  2雅士利奶粉 蒋雯丽351

  3天堂伞 范冰冰294

  4柒牌西服李连杰262

  5太太乐鸡精 蒋雯丽233

  6步步高DVD 李连杰195

  7美宝莲 章子怡186

  8松下范冰冰163

  9欧派厨柜蒋雯丽159

  10  欧莱雅 章子怡157

  《单一品牌代言运动员榜》

  排序 品牌名称代言人票数

  1白沙  刘 翔277

  2中国联通姚 明257

  3可口可乐刘 翔251

  4飘柔罗雪娟227

  5安利纽崔莱 刘 翔214

  6美好时光海苔田 亮210

  7VISA  刘 翔198

  8飞毛腿 邢慧娜164

  9可口可乐 姚 明164

  10  伊利刘 翔159

  《单一品牌代言歌手榜》

  排序 品牌名称 代言人票数

  1乐事薯片孙燕姿249

  2海飞丝 陈慧琳230

  3孔府家酒刘 欢203

  4高露洁牙膏 周杰伦185

  5金至尊珠宝 陈慧琳154

  6蒙牛酸酸乳 李宇春144

  7统一冰红茶 孙燕姿133

  8佳能莫文蔚126

  9婷美内衣张柏芝121

  10  佳洁士   李宇春 115

  《单一品牌代言主持人榜》

  排序 品牌名称 代言人票数

  1海信平板许戈辉244

  2白加黑感冒片吴小莉157

  3念慈庵 黄健翔107

  4康师傅 陈鲁豫103

  521金维他倪 萍95

  6商务通 李 湘92

  7智联招聘黄健翔75

  8九芝堂 李 湘75

  9CECT手机  吴小莉  73

  10  诺亚舟 陈鲁豫73

  单一品牌代言企业榜:可口可乐最成功

  通过代言人提升品牌知名度,最成功的品牌是可口可乐,通过刘翔、姚明、李宇春、孙雯、易建联、张柏芝、章子怡、谢霆锋等人,共得到了806票。

  调查发现,像可口可乐这样单一品牌在同期选择多人进行代言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报告指出,采用“同期多人代言”策略的好处,是可以发挥品牌传播的“规模效应”。报告认为:“这是必然的选择,因为渐渐地品牌知名度已经很高,单一明星代言产品,已不足以支撑品牌知名度。”

  通过代言人提升品牌知名度,另一个成功的品牌是宝洁,不但海飞丝(476票)、SK-Ⅱ(429票)、玉兰油(338票)跻身前8位,而且飘柔(227票)、佳洁士(193票)、潘婷(131票)也有不俗的表现。最终,宝洁凭借6个子品牌获得1794票遥遥领先其他品牌。宝洁系列子品牌的广告代言人多达9个,在数量上超过可口可乐的8人。

  本次调查,宝洁旗下子品牌上榜的明星代言人分别是:玉兰油,章子怡、范冰冰、张曼玉;海飞丝,陈慧琳、梁朝伟、范冰冰;SK-Ⅱ,刘嘉玲;佳洁士,李宇春、莫文蔚;潘婷,章子怡、张曼玉;飘柔,罗雪娟。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代言人最成功的品牌,排在前8位的全部是国外品牌,本土品牌一个也没有。

  另外,除了美宝莲选择凤凰卫视的陈鲁豫作为代言人外,目前国外品牌基本上不选择主持人作代言人。在上榜的10位主持人中,这一现象尤为明显,几乎没有其他主持人代言国外品牌。这说明,目前主持人的广告价值仍未能吸引国外品牌。

  代广告学上有“停止力”一说,也就是明星往往可以在异常嘈杂的环境中,把公众的注意力一下子吸引到广告信息中来。当然,明星级别越高、影响力越大,所产生的“停止力”也越强,这也是宝洁、麦当劳等跨国品牌普遍喜欢起用巨星的重要原因。

  国外品牌的代言人效果要优于国内品牌。本次报告上榜的42个国外品牌,共得到7412票,平均每个国外品牌得到176票。而本次报告上榜的97个国内品牌,共得到10015票,平均每个国内品牌得到103票。国外品牌的得票数比国内品牌多出70%。

  另外研究发现,当前品牌代言周期正在不断缩短,以往明星代言的时间平均为72~80周,但是现在平均下降到45~52周。报告认为,强势品牌不断起用新明星,可以保持品牌对消费者的新鲜感。目前,包括国内品牌蒂花之秀、 拉芳、索芙特等,都是在不同的阶段起用不同的明星做代言人。表现最为突出的力士,在过去20年里曾聘请过17名明星作代言人,平均一年时间换一个代言人,尤其是近年来更换代言人的频率更快。

  《单一品牌代言企业榜》

  排序 品牌名称  票数

  1可口可乐  806

  2安利纽崔莱  523

  3麦当劳  489

  4海飞丝  476

  5SK-Ⅱ  429

  6力士  366

  7玉兰油  338

  8  美宝莲  303

  可口可乐

  代言人 票数 职业

  刘 翔 251 运动员

  姚 明 164 运动员

  李宇春 93 歌手

  孙 雯 71 运动员

  易建联 64 运动员

  张柏芝 63 歌手

  章子怡 57 演员

  谢霆锋 43 歌手

  安利纽崔莱

  代言人 票数 职业

  刘 翔 214 运动员

  田 亮 157 运动员

  易建联 152 运动员

  麦当劳

  代言人 票数 职业

  郭晶晶 135 运动员

  姚 明 127 运动员

  陈慧琳 87 歌手

  易建联 71 运动员

  王力宏 69 歌手

  海飞丝

  代言人 票数 职业

  陈慧琳 230 歌手

  梁朝伟 152 演员

  范冰冰 94 演员

  力士

  代言人 票数 职业

  刘嘉玲 94 演员

  莫文蔚 89 歌手

  张柏芝 85 歌手

  张曼玉 52 演员

  孙燕姿 46 歌手

  玉兰油

  代言人 票数 职业

  章子怡 125 演员

  范冰冰 108 演员

  张曼玉 105 演员

  美宝莲

  代言人 票数 职业

  章子怡 186 演员

  刘璇 75 运动员

  陈鲁豫 42 主持人

  行业最佳代言人

  本次调查,上榜的40位代言人,共涉及十几个行业的139个品牌。其中,食品行业46个、日化行业21个、IT行业17个、服饰行业14个、家电行业8个、药品行业7个、珠宝首饰行业7个、其他行业15个。

  根据上榜明星为单一品牌代言的得票数,本次报告排出了食品、日化、IT、服饰、家电、药品、珠宝首饰等7个行业的最佳代言人排行榜。这7个行业排在第一位的最佳代言人分别是:蒋雯丽(食品行业)、刘嘉玲(日化行业)、姚明(IT行业)、范冰冰(服饰行业)、许戈辉(家电行业)、吴小莉(药品行业)、陈慧琳(珠宝首饰行业)。

  在食品行业,为单一品牌代言的16位明星中,得票最高的三人是蒋雯丽(代言雅士利奶粉,351票)、刘翔(代言白沙,277票)、孙燕姿(代言乐事薯片,249票)。

  在食品行业最佳代言人中,运动员6人、歌手6人、演员2人、主持人2人。报告认为,食品行业选择运动员做代言人,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通过《食品行业最佳代言人排行榜》可以看出,运动员的排名基本在前列。尤其是刘翔,分别为白沙(277票)、可口可乐(251票)、安利纽崔莱(214票)、伊利(159票)代言,得到了901票,在所有食品行业代言人中票数最高。田亮(美好时光海苔、安利纽崔莱)、姚明(可口可乐、麦当劳)、郭晶晶(喜之郎、麦当劳)均有两个代言的品牌上榜。

  虽然歌手也有6人上榜,但是歌手的得票数除了孙燕姿和刘欢之外,普遍较低。

  演员中,蒋雯丽一枝独秀,她代言雅士利奶粉(351票)、太太乐鸡精(233票)、三全水饺(127票),得到了711票,排在刘翔之后。

  在食品行业最佳代言人中,主持人的表现较差,排在最后的位置。

  在食品行业最佳代言人中,男性10人,女性6人,男明星的数量超过女明星。

  《食品行业最佳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品牌名称 代言人票数职业

  1 雅士利奶粉蒋雯丽 351演员

  2 白沙 刘 翔 277运动员

  3 可口可乐 刘 翔 251运动员

  4 乐事薯片 孙燕姿 249歌手

  5 太太乐鸡精蒋雯丽 233演员

  6 安利纽崔莱刘 翔 214运动员

  7 美好时光海苔 田 亮 210运动员

  8 孔府家酒 刘 欢 203歌手

  9 可口可乐 姚 明 164运动员

  10 伊利 刘 翔 159运动员

  11 安利纽崔莱田 亮 157运动员

  12 浏阳河酒 刘 璇 154运动员

  13 安利纽崔莱易建联 152运动员

  14 喜之郎郭晶晶 152运动员

  15 蒙牛酸酸乳李宇春 144歌手

  16 麦当劳郭晶晶 135运动员

  17 统一冰红茶孙燕姿 133歌手

  18 麦当劳姚 明 127运动员

  19 三全水饺 蒋雯丽 127演员

  20 百事可乐 谢霆锋 115歌手

  21 乐百氏脉动李连杰 113演员

  22 念慈庵黄健翔 107主持人

  23 乐事薯片 王力宏 104歌手

  24 康师傅陈鲁豫 103主持人

  25 百事可乐 周杰伦  97 歌手

  《日化行业最佳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品牌名称 代言人票数职业

  1 SK-Ⅱ 刘嘉玲429演员

  2 海飞丝 陈慧琳230歌手

  3 飘柔罗雪娟227运动员

  4 美宝莲 章子怡186演员

  5 高露洁牙膏 周杰伦185歌手

  6 欧莱雅 章子怡157演员

  7 海飞丝 梁朝伟152演员

  8 霸王成 龙143演员

  9 玉兰油 章子怡125演员

  10 佳洁士 李宇春115歌手

  11 玉兰油 范冰冰108演员

  12 玉兰油 张曼玉105演员

  13 柏丽丝 谢霆锋 96 歌手

  14 海飞丝 范冰冰 94 演员

  15 潘婷章子怡 94 演员

  16 力士刘嘉玲 94 演员

  17 力士莫文蔚 89 歌手

  18   欧莱雅 巩 俐  86  演员

  19 索芙特 谢霆锋 85 歌手

  20 力士张柏芝 85  歌手

  《IT行业最佳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品牌名称 代言人票数职业

  1 中国联通 姚 明 257运动员

  2 中兴手机 李连杰 157演员

  3 佳能 莫文蔚 126歌手

  4 三星 刘 璇 97 运动员

  5 联想 刘 翔 94 运动员

  6 商务通李 湘 92 主持人

  7 三星 陈慧琳 89 歌手

  8 联想 章子怡 82 演员

  9 联想  谢霆锋 82 歌手

  10 华硕电脑 刘 璇 74 运动员

  11 CECT手机 吴小莉 73 主持人

  12 诺亚舟陈鲁豫 73 主持人

  13 苹果电脑 姚 明 65 运动员

  14 熊猫手机 梁朝伟 62 演员

  15 英特尔迅驰梁朝伟 46 演员

  16 诺基亚王力宏 44 歌手

  17 魔域 黄健翔 42 主持人

  在日化行业,为单一品牌代言的14位明星中,得票最高的三人是刘嘉玲(代言SK-Ⅱ,429票)、陈慧琳(代言海飞丝,230票)、罗雪娟(代言飘柔,227票)。

  在日化行业最佳代言人中,演员7人、歌手6人、运动员1人,主持人一个也没有。报告认为,日化行业选择演员做代言人,往往能带来更为理想的品牌传播效果。

  通过《日化行业最佳代言人排行榜》可以发现,演员的排名靠前。特别是章子怡,分别为美宝莲(186票)、欧莱雅(157票)、玉兰油(125票)、潘婷(94票)代言,得到562票,在所有日化行业代言人中票数最高。刘嘉玲代言SK-Ⅱ(429票)、力士(94票),总票数为523张,成绩也很耀眼。还有范冰冰代言玉兰油(108票)、海飞丝(94票),总票数为202张,排名较为靠前。

  在日化行业最佳代言人中,歌手有6人上榜,表现居中等水平。

  调查发现,在日化行业女明星的表现优于男明星,在总共14个上榜代言人中,女明星10人,男明星4人。

  在IT行业,为单一品牌代言的14位明星中,得票数最高的3人是姚明(代言中国联通,257票)、李连杰(代言中兴手机,157票)、莫文蔚(代言佳能,126票)。

  在IT行业最佳代言人中,4个行业的明星分布最为均匀,演员3人、运动员3人、歌手4人、主持人4人。

  除了得票数最高的3人超过100票之外,其他明星的票数均在100张以下,甚至姚明代言的苹果电脑也只有区区65票。

  刘璇代言三星(97票)、华硕电脑(74票),合计仅171票。梁朝伟代言熊猫手机(62票)、英特尔迅驰(46票),合计票数刚刚超过100张。

  统计结果发现,在日化行业上榜的女明星和男明星,人数均为7个。

  在服饰行业,为单一品牌代言的11位明星中,得票数最高的3人是范冰冰(代言天堂伞,294票)、李连杰(代言柒牌西服,262票)、张柏芝(代言婷美内衣,121票)。

  在服饰行业最佳代言人中,演员4人、歌手3人、运动员3人、主持人1人。报告认为,服饰行业选择演员做代言人,效果较为理想。

  从《服饰行业最佳代言人排行榜》可以发现,演员的排名最靠前,范冰冰和李连杰的票数都在200张以上。

  主持人虽然有1人上榜,但是汪涵也创下了一个低票纪录,由他代言的澳洲鸟服饰,只得到19票。

  在服饰行业,男明星(7人)上榜数量超过女明星(4人)。

  在家电行业,为单一品牌代言的7位明星中,得票最高的3人是许戈辉(代言海信平板,244票)、李连杰(代言步步高DVD,195票)、范冰冰(代言松下,163票)。

  在家电行业最佳代言人中,演员4人、歌手1人、运动员1人、主持人1人。报告认为,家电行业选择演员做代言人,仍是主流方向。

  4位上榜的演员,排名在第2至5位,除了张曼玉代言康佳的票数没有达到100张之外,李连杰、范冰冰、巩俐的代言成绩较为出色。

  在本次报告所分析的7个行业中,家电行业是唯一没有上榜明星同时代言两个以上品牌的。在家电行业,歌手的表现一般,由李宇春代言的夏新只得到了50票。

  在家电行业,主持人许戈辉排名第一,这一结果有些出人意外。她的票数,比巩俐(106票)和张曼玉(84票)的总和还多。

  在家电行业,女明星的人数远远超过男明星,双方的人数比例是6:1。

  在药品行业,为单一品牌代言的5位明星中,得票数最高的3人是吴小莉(代言白加黑感冒片,157票)、倪萍(代言21金维他,95票)、刘璇(代言云南白药,86票)。

  在药品行业最佳代言人中,主持人3人、演员1人、运动员1人,歌手一个也没有。

  报告认为,药品行业大量选择主持人做代言人,具有较典型的行业特性。因为药品是特殊产品,讲究安全性。而媒体有很强的公信力,主持人作为媒体的从业人员, 更能使受众产生信赖感。因此,药品和主持人结合,产生了较为理想的代言效果。

  在药品行业最佳代言人中,上榜的全都是女明星,男明星一个也没有。

  在珠宝首饰行业,为单一品牌代言的7位明星中,得票数最高的3人是陈慧琳(代言金至尊珠宝,154票)、刘嘉玲(代言浪琴表,152票)、姚明(代言豪雅表,58票)。

  在珠宝首饰行业,代言人的得票数普遍较低。在上榜的明星中,有2位明星同时代言奥美加表,但是刘璇得到45票,罗雪娟仅得到31票,两位运动员加起来为奥美加表贡献了76票。

  在珠宝首饰行业,上榜的明星中,除了姚明之外,其余6人均是女性明星。

  刘翔最适合代言食品品牌

  尽管本次调查的方法不一定科学,调查数据也会有误差。尤其是,品牌投放广告量的多寡、投放广告时间的长短、传播媒介的不同等因素,将直接影响明星的代言效果。但是,将不同的品牌(特别是不同行业的品牌)、不同职业的明星、同一个明星为不同的品牌代言、相同职业的明星为同一品牌代言的效果,摆在一起比较,可能会给企业选择明星代言带来不同的启发和启示。

  因此,本次报告在列出7个行业最佳代言人排行榜的基础上,将部分明星为不同行业的品牌代言的效果进行了比较。

  结果发现,刘翔最适合为食品行业的品牌代言。刘翔为食品行业的白沙(277票)、可口可乐(251票)、安利纽崔莱(214票)、伊利(159票)代言,得到901票,平均为每个食品行业品牌拿到了225票。

  而刘翔为IT行业的联想代言,只得到94票。刘翔为服饰行业的耐克(81票)和杉杉(76票)代言,表现也很一般。相比之下,刘翔为VISA(198票)和EMS(146票)代言,还算是成功的。他为升达地板代言,则只有区区58票。

  蒋雯丽最适合为食品行业的品牌代言。蒋雯丽为食品行业的雅士利奶粉(351票)、太太乐鸡精(233票)、三全水饺(127票)代言,得到了711票,平均为每个食品行业的品牌拿到了237票,成绩甚至高过刘翔。而蒋雯丽为欧派厨柜代言,只获得了159票。

  姚明较适合为IT和食品行业的品牌代言。他为IT行业的中国联通(257票)、苹果电脑(65票)代言,平均票数为161张;为食品行业的可口可乐(164票)、麦当劳(127票)代言,平均票数为145张;为珠宝首饰行业的豪雅表代言,只有58票。

  章子怡较适合代言日化行业的品牌。章子怡为日化行业的美宝莲(186票)、欧莱雅(157票)、玉兰油(125票)、潘婷(94票)代言,得到562票,平均为每个日化品牌获得了140票。而她为IT行业的联想代言,只得到了82票。

  郭晶晶较适合代言食品行业的品牌。郭晶晶为食品行业的喜之郎(152票)、麦当劳(135票)代言,总票数为287张,平均每个品牌约为143票。她为家电行业的东芝代言,只有77票。

  田亮较适合代言食品行业的品牌。田亮为食品行业的美好时光海苔(210票)、安利纽崔莱(157票)代言,平均得票183张。而他为服饰行业的锐步(50票)、红蜻蜓(45票)代言,效果显得很一般。他为莱茵阳光地板代言,也只有51票。

  李连杰为服饰行业品牌代言,效果较为理想。另外,他为家电、IT、食品行业的品牌代言,成绩也不错,票数都在100张以上。李连杰的整体表现如下:柒牌西服(262票)、步步高DVD(195票)、中兴手机(157票)、乐百氏脉动(113票)。

  陈慧琳比较适合代言日化品牌。由她代言的海飞丝拿到了230票的高分。她代言的珠宝首饰行业品牌金至尊珠宝只有98票、IT行业的三星只有89票。

  范冰冰为服饰行业品牌代言,成绩不俗,天堂伞拿到了294票的高分。而她为家电行业的松下代言,也有163票,比她为日化行业代言平均票数101张高了不少。

  孙燕姿为食品行业品牌代言,平均票数有191张。莫文蔚为IT品牌代言的票数为126张,比她为日化品牌代言只有89张的成绩要出色不少。

  总体而言,上榜的明星当中,演员代言日化、服饰、家电行业品牌,表现相当出色;运动员代言食品行业品牌,成绩十分理想;主持人代言药品行业品牌,效果不俗;歌手则没有特别适合代言的行业品牌,因为歌手代言任何行业的品牌,几乎都没有特别优异的表现。

  《服饰行业最佳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品牌名称 代言人票数职业

  1 天堂伞范冰冰 294演员

  2 柒牌西服 李连杰 262演员

  3 婷美内衣 张柏芝 121歌手

  4 才子男装 梁朝伟 83 演员

  5 耐克 刘 翔 81 运动员

  6 杉杉  刘 翔 76 运动员

  7 德尔惠周杰伦 72 歌手

  8 特步 谢霆锋 67 歌手

  9 北极绒内衣巩 俐 65 演员

  10 金莱克王 楠 63 运动员

  11 锐步 田 亮 50 运动员

  12 红蜻蜓田 亮 45 运动员

  13 远东内衣 汪 涵 34 主持人

  14   澳洲鸟服饰汪 涵 19 主持人

  《家电行业最佳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品牌名称 代言人票数职业

  1 海信平板 许戈辉 244主持人

  2 步步高DVD李连杰 195演员

  3 松下 范冰冰 163演员

  4 美的空调 巩 俐 106演员

  5 康佳 张曼玉 84 演员

  6 东芝 郭晶晶 77 运动员

  7 夏新 李宇春 50 歌手

  《药品行业最佳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 品牌名称代言人票数职业

  1 白加黑感冒片  吴小莉 157主持人

  2 21金维他  倪 萍 95 主持人

  3 云南白药  刘 璇 86 运动员

  4 九芝堂 李 湘 75   主持人

  5 盖中盖口服液  巩 俐 74 演员

  6 金鸡胶囊  倪 萍 71 主持人

  7 曲美减肥胶囊  巩 俐 43   演员

  《珠宝首饰行业最佳代言人排行榜》

  排序品牌名称 代言人票数职业

  1 金至尊珠宝陈慧琳 154  歌手

  2 浪琴表刘嘉玲 152  演员

  3 豪雅表姚 明 58运动员

  4 金克拉钻石李 湘 51主持人

  5 奥美加表 刘 璇 45运动员

  6 西铁城表 陈慧琳 42歌手

  7 奥美加表 罗雪娟 31运动员

  8 周大福珠宝张曼玉 23演员

  其他行业代言人票数统计

  品牌名称代言人 票数  职业

  VISA  刘 翔 198  运动员

  飞毛腿 邢慧娜 164  运动员

  欧派厨柜蒋雯丽 159  演员

  EMS  刘 翔 146  运动员

  苏宁电器孙 俪  125  演员

  苏菲张柏芝  96歌手

  上海水星家纺刘嘉玲  81演员

  智联招聘黄健翔  75主持人

  安尔乐 王 楠  70运动员

  南孚电池孙 雯  65运动员

  升达地板刘 翔  58运动员

  曙光美容赵 彤  52主持人

  莱茵阳光地板田 亮  51运动员

  平安保险王 楠  45运动员

  迈思德地板 汪 涵 30   主持人

  调查说明:

  “最佳代言人调查”是由《新营销》、中国品牌研究院委托广州市博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的一次公益性调查。本次调查从2007年7月开始,历时3个月,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成都、太原、合肥、南京、济南10个城市进行,每个城市的计划样本量为600个,总计划样本量为6000个,其中在读小学生、在读中学生、在读大学生各占10%,写字楼白领占30%,车间工人20%,商场售货员10%,企业主10%。实际执行的有效样本总量为5691个。

  本次调查的抽样方法使用在特定场所随机抽样方式,受访年龄在10~69岁。

  调查方法:

  1.本次调查采用“白卷问答”,即不给受访者任何提示,让受访者说出自己最喜欢的明星──“演员”、“歌手”、“运动员”、“主持人”各一人,每个职业的明星只能选一个,不能多选,但可以少选(只选某一个明星,比如只选“演员”章子怡或“歌手”陈慧琳,而不选“运动员”或“主持人”)。

  2.当受访者说出自己喜欢的明星之后,继续让他们联想这些明星代言过哪些品牌。此时,可以进行多选,受访者每说出一个明星代言的品牌,将被算成一票。(比如受访者选出喜欢的“运动员”是刘翔,又说出刘翔代言安利纽崔莱、可口可乐、VISA,则刘翔将得到3票)。

  3.如果受访者说出自己喜欢的明星之后,不能联想出这个明星代言的品牌,那么将被算作废票,不能纳入本次调查的统计。

  研究背景:

  1.国外经验表明,奥动会主办国举办年份的广告市场将比正常年份增长30%以上。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中国广告市场将迎来一个“井喷期”。

  2.明星代言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比如“单一品牌同期多人代言”大量出现,其中宝洁旗下的玉兰油最为典型,它的代言明星林志玲、张曼玉、宋慧乔、范冰冰、章子怡等同时出现在公众面前。又比如“主持人代言”开始流行,这在10年前是非常少有的现象。

  3.明星代言周期缩短。中国品牌研究院的调查发现,以往明星代言品牌的时间平均为72~80周,但是现在平均下降到只有45~52周。一些品牌频繁更换代言人,比如安利纽崔莱把田亮换成刘翔,又增加了易建联。品牌频繁更换代言人,需要得到更多的专业指引。

  4.许多品牌对于实施某些推广计划之后所产生的效果,无法具体地加以说明。本次报告,就是一个很直观的代言效果检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