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中海油拟建鲁石油基地

  拟在山东东营建大型石油基地

  山东一直是国内地方炼油企业(简称“地炼企业”)最集中区域。但不久的将来,当地如蜂聚蚁集般的地炼版图或许将出现一轮重组。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获悉,国内第三大石油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近日与该省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明确提到,双方将在整合地方炼油企业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


  “在国际油价破百的大背景下,山东地炼正面临一个大转折。”资深石油专家韩学功教授昨天告诉上海证券报,由于批零倒挂严重,地炼企业在油价高企时往往只能通过停业来规避亏损。但这样一来,国内成品油供应就受到威胁。而国有炼厂则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不能随便停业。因此,从政府角度看,让国企整合地炼并使之满足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是一大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国有石油巨头第一次挤入山东地炼的“版图”。以刚刚完成中间交工的中石化青岛大炼油工程为例,有报道称,当初中石化和山东有关方面在谈判时就曾约定,一旦中石化在青岛建立1000万吨的大炼油项目,山东就应提供一个较好的市场环境,也就是说,要将山东省内的地炼项目关闭1000万吨。

  作为地炼大省,山东的地炼厂商一直是三大石油集团之外一个重要的成品油供应来源,同时也是系统外油价的主要风向标。但相对国有炼厂来说,山东地炼油品质量较差、浪费严重、供应不稳定也长期为业界所诟病。有报道曾引用山东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话指出,“在看到小炼油上缴的大量利税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小炼油的生产工艺及技术水平的低下以及粗放生产对原油资源的严重浪费。”

  “从产业政策的角度看,山东很多地炼本身都在被取缔之列。整合地炼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而当前国际油价的持续高烧无疑给整合提供了契机。”韩学功说。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青岛大炼油项目获批之前,山东当地一些规模较大的地炼企业就启动了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压缩成品油比例,并加大深加工之后的化工品份额。以去年在海外上市的山东菏泽东明石化为例,该公司正在向附加值高的化工行业转型,并制定了油化并举、油头化尾,大力发展氯碱化工、精细化工的发展新战略。“另外,中海油也希望借此拓展下游业务。毕竟,要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大能源公司,就必须走上下游一体化的道路。因而,此举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兼备。”韩学功表示。

  据悉,中海油还承诺,旗下炼化公司将在山东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100万吨原油、成品油仓储罐区和物流园区项目,在东营港临港产业区规划建设面积30平方公里的中海油工业园,建设原油和成品油仓储基地、炼化一体化基地、精细化工基地以及渤海油田专业服务和海洋工程基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学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