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六公司瓜分837亿大单相关个股要关注

  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铁承建人终于敲定。日前,铁道工程交易中心公布了《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施工总价承包招标中标结果》,总价约达837亿元的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由6家公司“分食”。中国铁建成为最大赢家,中标份额占总额达40%。
业内人士指出,伴随京沪高铁土建工程的开标,一场高速铁路的大餐已然开始,铁路建设、车辆设备和运营管理等将直接受惠,相关优质上市公司将受益匪浅,值得重点关注。

  铁路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

  伴随中标结果的出炉,意味着号称建国以来投资仅次于“三峡工程”的京沪高铁开工在即。中信建投证券指出,京沪高铁的开工建设,不仅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构成重大利好,另一方面,也表明了国家在铁路运输方面将会继续加大投资力度。

  铁路“十一五”规划提出了对国内铁路进行大规模投资扩建的计划。该规划提出,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总投资规模1.5万亿元,其中基本建设和更新改造投资规模1.25万亿元,另外机车车辆购置和技术改造投资规模为2500亿元,比“十五”期间增加了好几倍,中国铁路运输业步入快速发展,铁路行业景气度进一步提升。而今,高速铁路的盛宴大幕已拉开,京沪高铁无疑是这道盛宴中的一道主菜。

  高铁拉动铁路产业链繁荣

  据悉,京沪高铁总投资高达2200亿元,而基建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除土建外,有机构预测,京沪高铁建设对工程机械设备的采购规模可达300亿元,将拉动桩工机械、混凝土设备等产品需求。其中,西南证券指出,在京沪高铁的巨额投资中,铁路产业链上的公司都将不同程度受益。

  目前上市公司主要是有建筑、设备、配件、电气等几个子行业,电气、配件、设备相对处于产业链的上游位置,建筑则处于产业链的下游部位。其中电气和配件所占的份额虽然较小,但是这两个子行业的毛利率较高。设备与建筑虽然毛利率较低,但这两个子行业所占的份额是最大的,占整个京沪高速铁路投资的73%-90%。到2010年,铁路建设每年的投资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以上。

  相关优质个股应重点关注

  有趣的是,就在日前,“股神”巴菲特斥资近6亿美元买进美国第二大铁路运营商伯林顿北方桑特菲公司(BNSF)约1000万股,并对美国最大和第四大铁路商UNP和NSC进行了投资。巴菲特投资铁路股,是否意味着国内铁路板块个股也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围绕京沪高铁的建设,多家券商研究机构指出,时代新材晋西车轴创元科技等多只个股都值得重点关注。与此同时,由于固定设施涉及桥梁、路基、隧道、路轨以及车站的建设,相关的建材,如水泥、石材、钢铁、有色金属、塑料以及筑路所用的设备如铺轨机、挖掘机等产品的提供商也将从京沪高铁建设项目中获得巨额收益,相应的上市公司也应予以关注。(于春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