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首次直投信托计划国开行推进市场化进程

此次国开行以优质贷款债权折算成现金方式认购信托计划,巧妙地为放贷腾出更大的空间资料图⊙本报记者唐真龙

  
  
  一向走在银信合作前列的国开行,近日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日前,在中信信托发起的“中信远景基础设施投资信托计划”中出现了国开行的名字。
据了解,该信托计划总规模约15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将出资约7亿元认购该信托计划;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商业银行理财计划、其他合格投资者将共同认购剩余8亿元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高速公路、水务新建或已建项目公司股权;高速公路、水务为主营业务的优质企业(包括承包建筑商)及其他领域优质企业公开发行前的发起人股权投资;高速公路、水务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包括承包建筑商)及其他领域优质企业公开发行时战略配售股权、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股权;银行担保或回购的优质企业贷款;以及新股网上网下申购或相关产品。

  
  “与以往国开行同信托公司的合作发行的信托计划相比,该信托计划有明显的不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周麟表示,“最大的不同就是身份的转变。”公开资料显示,在2006年和2007年国开行参与的银信合作信托产品中,国开行直接出资认购信托计划尚属首次,之前国开行大多以担保人的身份出现。

  
  为更详细了解该信托计划的情况,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中信信托方面负责该项目的投资经理。该负责人表示,国开行并非以现金方式认购该信托计划,而是以手中的优质贷款债权折算成现金的方式认购。

  
  对于国开行直接参与购买信托计划,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表示,“这同商业银行通过人民币理财计划购买信托产品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证券市场火爆行情的带动下,2007年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的合作渐入佳境。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前11个月共有282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成立,募集资金规模数百亿元。然而作为政策性银行,国开行不能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在国开行市场化的过程中,探索同信托公司新的合作方式也在情理之中。邢成认为,“这对于国开行推进市场化进程,盘活存量资产,加速资产证券化都有着积极意义。”

  
  周麟分析指出,政策性银行直接投资于信托公司的信托计划,这至少透露出:政策性银行正在尝试以市场化的方法扶植一些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同时也说明了信托投资的优势正在显现。

  
  而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国开行的这种做法对于商业银行应对紧缩政策也是一种很好的启示。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去年以来很多商业银行通过将存量贷款转让出去的方式,为放贷腾出更大的空间,国开行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向其他商业银行转移了大量的存量贷款。而新年伊始,国开行通过这样的方式同样巧妙地争夺了更多的放贷额度,在其示范效应之下,或许将有更多的商业银行选择通过信托方式转移存量贷款。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