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专家:医改新方案欠缺兴奋点 建议买保险减个税

  卫生部长陈竺近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城乡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报告,基本认定医改新方案已完成。而昨天,在佛冈召开的广东省卫生厅医政工作会议上,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认为,新方案“没太多兴奋点”,由于形成和出台比较仓促,操作性尚欠缺,必须有具体细则和其它配套文件方可实施。


  廖新波表示,自己参加过新方案的讨论,但开会连讨论仅仅1天,时间很短,由于内容仍处于保密阶段,没办法认真去研读。新方案给他的第一个印象是:并没有很多新的内容。不少东西都是业界已经在做、在尝试的,而没有结果的,在新方案依然还是没有具体的解决办法;失败的(尝试)在新方案中依然鼓励继续尝试。“当然,这是一个方向,有方向总比没方向好,可以在实践中改进”。

  廖新波同时指出,新方案没有广泛征求业内、业外的意见。他曾经在会上主张,假如新方案没有时间广泛征求各级部门和医疗机构的意见,也可以征求全国人大的医疗医学界代表的意见,新方案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完全可以公开在网上让大家讨论。

  最近,某些媒体对医改新方案的解读中,强调政府财政“补需方”(即补贴患者),这其实是误读。关于政府财政到底是补供方(即医疗机构)还是补需方,陈竺已在人大常委会上作了回答:供需双方兼顾。

  廖新波认为,片面地强调“补供方”或“补需方”都是不对的。对于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医学教育和高度医疗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需要“补供方”,而对于“大病”和“专科性疾病”,主要“补需方”。

  廖新波说,政府的财政补贴投向何处、投入多少,关键取决于政府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与义务。首先,政府要承担最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医学教育和高度医疗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基本费用;其次,政府需要支付医保制度中,须按比例承担的部分费用;再次,政府需要提供多层次、可供选择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政策环境,尤其是在针对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优惠的政策。最后,还可通过对个人所得税方面的调控手段,鼓励更多的人利用民间的医疗保险。

  廖新波认为,过分地强调“补需方”,政府通过社保机构,向各类医疗服务提供者购买医疗服务,需要政府和消费者一起对各类医疗机构进行监督。然而,医疗问题的专业性以及医生作用的特殊性,对医疗卫生服务费用的最终支出会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而且,“补需方”并不能消除医疗信息不对称,甚至可能导致医疗服务费用的不合理上涨。(记者廖怀凌)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新波 | 陈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