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朱建平谈如何让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做到真实可信

  中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将于2月初全面开展。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指示,这是一次重要的国情调查,要全面调查,科学普查,依法普查,保证质量。这次普查有什么意义?怎样做好这次普查?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朱建平来中国网进行阐释。


  中国网: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知道这次普查是采用一种入户式的调查方式,但是对于生活源的普查,它是根据一个地区的人口因素计算的,但是现在人口流动很大,怎么样把流动人口的因素考虑进去呢?

  朱建平:这次的普查对四位源有不同的办法。对工业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还有农业源中的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这快我们入户,对每一个普查对象我们要进入单位进行调查,然后填写一些普查表。城镇居民生活污染这块来说,我们还是采用一个统计抽样的办法。我们城市人口很多,对污染源普查来说,它污染物的种类和数量不可能简单直观的看到,我们必须通过一些方法和手段来进行测试和分析,才知道污染物的种类和浓度,我们不可能对一家一户进行采样。我们这次在普查前安排了排污系数的测算,就是说对普通的生活水平和习惯,地区人的生活中,平均排放的废气中和废气中的污染物种类和含量,我们有一个系数,通过这个系数我们来进行某个地区的城镇居民生活污染排放的种类和数量。

  应该说,这次污染源普查对居民生活这块来说,主要关注的一个就是生活燃料消耗产生的。第二个就是用水产生的废水污染物,这次普查里面也包括了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我们规定在这个地区居住三个月以上的就作为这个地区的统计人口。比如说北京的西城区,它有多少户籍人口,再加上常住人口,加起来作为地区的总人口数量,根据这个地区所属的区域,它的排放系数是多少,最终是这么进行计算的。

  中国网:我们国家经济社会中的许多统计都是由国家统计局来完成的,我们也比较好奇,这次的普查是由哪个机构来承担?以一个怎样的形势来调查的呢?

  朱建平:这次普查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国务院第一次成立了由曾培炎副总理任组长,由国家环保总局周生贤局长,国家统计局谢伏瞻局长,还有国务院的副秘书长张平任副组长,一共有10个部委局的领导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的办公室设在国家环保总局。这次由环保总局牵头,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来完成此次的普查。这次普查之所以由环保总局来牵头,因为污染源普查和其他基本国情调查有一些区别。应该说它比较复杂,它的污染源总量和数量需要通过一定的方法来获取。另外,我们对污染物的种类,它的毒性和影响这方面,环保部门相对来说掌握的比较多一些。第三,环保部门多年来说对一些工业污染源有多年监管的基础。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来说,以环保总局为主。在地方来说也是各级的环保部门来牵头,组织和协调其他的部门来共同完成。应该说国家统计局也是在统计方法方面,统计一些基本的路线方面给了我们很多的指导和帮助,包括我们普查表也得到国家统计局的批准,也带有国家统计文号的,受国家统计法的保护。

  中国网:我们这里有一位网友,他说统计数据往往是不可信的东西,可能也是一个玩笑。但是我们也想了解一下,在这次普查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如何让数据做到真实可信?

  朱建平:说统计数据不可信,这话咱们可以讨论和商榷,统计数据受到国家统计法的保护,统计数据应该是一个合法的数据,尽管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统计数据不是很准确,但是统计数据只要满足一些统计规律,能够代表一个宏观的状况和总体的走向,就能达到我们整个的统计目的。不管是中国还是国际上,一些宏观的数据都是靠统计的方法来获取的,好多同志也对我们公布的许多污染物排放的总量,以及一些环境状况有一些看法和观点,这都是可以的。

  尽管环境统计还不是十分健全,我们还有好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现在的环境统计数据是唯一合法的有关污染源排放的数据。通过这次污染源的普查也想进一步能够改造我们环境统计的平台,使环境统计数据更准确,代表性更强,能更好的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社会大众来提供服务。所以说我们统计数据不应该说它有多少问题,而应该说它只是表示了一个宏观的水平,有时候好比说我们在一个地区看到环境很好,或者我们在一个地区看到环境质量很差,往往我们公民看到的是一个局部情况,它并不一定代表国家尺度和区域制度的整体水平。从这点来说各位网友要有信心。中国政府还是想更多的体现我们为社会公众服务的原则,我们尽可能更多、更快、更全面的提供环境方面的信息,以满足广大公民的知情权。

  这次普查来说,我们从三个方面来保证这次普查的质量。一个是从我们的组织上,我们要求各级政府都要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各级政府下面都要设立普查的机构。第二,从基础上。我们制定普查的表格里面和普查软件里面,我们都有一些能够限制普查出现一些错误的程序或者一些指标。另外我们也用一些逻辑判断了一些条件,我们还制定了相关技术规定,包括数据审核和质量管理的技术规定。第三个方面就是从法律角度。国务院颁布的《全国污染源普查管理条例》,包括质量管理和违反普查条例规定的处罚方面都做到很明确的规定。我们想从组织上,技术上和法律上能够保证我们这次普查的质量,特别是我们数据的质量,能够得到一个比较满足比较真实的结果。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建平 | 曾培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