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工会积极发挥作用帮助劳动者体面劳动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齐中熙、刘羊?)“2008"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7日在北京召开,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发展、体面劳动和工会的作用”。体面劳动作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不仅是国际劳工组织的战略目标,也是各国工会组织应致力于实现的目标。


  体面劳动意味着劳动者在生产性劳动中,他们的权益能够得到保护,有足够的收入,有充分的社会保障,有充分的就业岗位。

  让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是以人为本的要求,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也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劳动是广大劳动者对社会的重大贡献。让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最根本的是要保障他们的权益。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支持中国工会密切联系广大劳动者,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权益。中国工会始终把维护劳动者权益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积极参与三方协商和社会对话,把劳动者体面劳动的正当诉求转化为有效的社会政策。

  中国工会还积极参与国家的劳动立法,通过参与立法保护工人在就业、劳动报酬、休息休假、职业安全卫生、教育培训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权利。

  在维护职工权益,实现体面劳动方面,工会重点关注民生问题,下大力气推动解决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卫生等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同时,工会不断巩固自身组织基础,扩大工会组织对工人的覆盖面,提升工人入会率,增强工会自身的组织力量和号召力,从而不断扩大工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中国工会目前拥有1.93亿名会员,150多万个基层工会组织。

  此外,中国工会适应形势的发展和职工群众的要求,以非公有制企业和改制企业为重点领域,以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维权工作,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如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帮助和指导职工订立劳动合同和建立职代会制度;维护和改善进城务工人员劳动权益和劳动条件等。

  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建立健全劳动合同制度、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诉讼制度和工会法律援助机制。

  全总还将进一步推动积极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劳动安全卫生群众监督,努力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企业和谐,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