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经济滑向衰退 中国出口面临考验

  ⊙本报记者 朱周良

  上周连续出台的多项重要数据,进一步强化了各界对与美国经济即将陷入2001年以来第二次衰退的预期。包括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主席、哈佛大学知名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等在内的专家预言,美国经济的衰退概率已超过50%。
在这种情况下,被视为世界经济另一大引擎的中国能否独善其身呢?

  美经济衰退概率过半

  去年下半年,很多机构和专家就已对美国经济可能进入衰退提出了警告。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罗奇去年12月在《纽约时报》刊登署名文章,称美国经济正在慢慢进入7年内第二次“泡沫后”衰退时期。罗奇指出,就像2001到2002年网络科技泡沫破裂带来了经济衰退一样,如今美国的房地产和信贷泡沫双双破裂也带来了同样的后果。而且,这一次的经济衰退将比世纪初那一次“轻微的萎缩”更为严重。

  此前,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说,美国经济衰退概率有“三分之一”。去年年底,格老又出面说,美国已显露出上世纪70年代经济“滞胀”的早期特征,即在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的同时,物价上涨压力却持续上升。而罗杰斯和索罗斯等人也公开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了担忧。

  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则在去年底发布报告预言,2008年美国经济很可能步入“温和衰退”。该行预计,2008年全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仅为1%,本季度增长将放缓至0.4%,明年前两季的增幅将分别环比下滑0.3%,也就是进入传统意义上的“衰退”(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华尔街日报同期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在受访的52名华尔街经济学家中,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平均预期概率接近40%,为3年多来最高水平。

  在上周的制造业和非农就业数据意外双双低于预期后,各界对于美国经济衰退的预期达到了顶点。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费尔德斯坦5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去年12月失业率快速上升等因素,目前美国经济衰退概率高于50%。费尔德斯坦去年12月就预言,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经济将再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滞胀”,只是程度相对温和一些。费尔德斯坦是哈佛大学教授,同时担任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主席,后者是美国研究商业周期,界定衰退开始和结束时间的机构。

  据统计,经济学家普遍预期,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长率将由第三季度的4.9%降至1%。目前经济学家普遍关注将于15日公布的美国12月份消费数据,一旦占国民经济三分之二的个人消费出现下降,美国经济衰退概率将进一步上升。

  中国出口势必受冲击

  在美国经济很可能陷入衰退的情况下,当前全球增长最快的中国经济又将何去何从呢?对此,不少经济学家都持谨慎观点。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梁红昨天发布报告指出,最新的制造业和就业数据已显著加大了美国经济今年陷入衰退的风险。尽管多数新兴市场和中东地区的进口需求继续保持良好势头,但亚洲的出口数据也显示出欧元区进口需求的放缓。该行预计,在发达国家增长面临更多下行风险的情况下,2008年中国出口增长将较2007年显著放缓,这将导致中国贸易顺差增幅回落。

  梁红进一步指出,鉴于净出口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显著贡献,贸易顺差增长的大幅放缓必将对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造成显著影响。“目前的一个主要风险是出口增长的放缓可能是一个逐步而漫长的过程,同时政策将在2008年持续紧缩。”梁红认为,包括美国经济恶化等因素可能会对中国的资产价格持续造成下行压力,而且至少在“其中一只靴子尚未完全掉下来”之前,这种状况不太可能得以缓解。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昨天表示,该行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概率的预期仍低于50%,但他也承认,形势发展非常快,一旦美国真的陷入衰退,将产生广泛的溢出效应。其中,中国和新加坡等经济体将受到最大的冲击。

  黄益平表示,中国是最依赖美国需求的经济体之一,因为中国大约36%的GDP为出口,而且美国市场占中国出口的22%左右。他表示,如果中国出口放缓,可能会导致大量的产能过剩,利润率也将锐减,甚至可能发生通货紧缩。

  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看法相对乐观。他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该行通过三种模式进行计算的结果显示,美国经济每减速1个百分点,很可能导致中国GDP增长降低不到1个百分点。所以,即使美国经济增长从2007年的2.2%降低至2008年的1.2%,中国经济仍将增长约10.5%。

  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也认为,在美国、日本和欧元区这三大经济体同时放缓的背景下,亚洲的出口很难不受冲击,经常项目顺差在2008年会有所减少,但是,亚洲的经济增长则未必受重大影响。他指出,中国和印度等亚洲许多国家的内需均处上升周期之中,能够为抵御外部需求放缓提供缓冲。而且亚洲地区资金充沛,不再依赖外资与外债的流入,因此在信贷周期上与欧美脱钩。陶冬预计,亚洲经济在2008年会普遍减速,但放缓速度不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尔德 | 斯坦 | 罗奇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