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就业增幅下滑 贸易政策渐成美大选焦点

  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就业压力大增 资料图

  ⊙柯贝

  就在各候选人转战新罕布什尔州前夕,美国上周五公布的就业数据显示,12月非农就业数据增长幅度出现4年多来增幅最小,而失业率却达到两年来高点,2007年的就业增加人数也不及2006年的水平。
分析人士称,这种就业情况出现的下滑,将对选民的心态造成一定的影响,并在长期内影响选战的局势。因此,各候选人的贸易政策将受到更多选民的关注。

  选民的担心焦虑

  当前,美国楼市疲弱,就业增长缓慢,特别是较差的就业数据公布后,选民更是对美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担忧。此外,英国牛津经济研究所最新发表的报告认为,英国人的生活水平今年将超过美国人。该研究所在报告中说,英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将达到23500英镑,而美国仅为23250英镑。这将是英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0多年来首次超过美国。

  美国贸易和制造业专家表示,这种担忧可能将影响选民们对美国在世界经济中所扮演角色的看法。“在艾奥瓦、新罕布什尔、南卡罗来纳等最先举行初选的州,许多人最关心的都是贸易与全球化问题,以及对未来的焦虑。”无党派组织“美国制造业联盟”负责人ScottPaul说,“赫卡比的支持率突然大幅上升,这其中的一个原因还没有被人认识到,那就是在共和党候选人中,他是唯一一个认同人们对经济的焦虑感,并能将其表述清楚的人。”

  美国制造业联盟的经济学家沃德曼也称,无论是战争、恐怖主义还是进口商品安全的问题,都加剧了选民对美国为全球化所付出代价的担忧。

  奥巴马的“开放”

  在贸易政策方面,虽然三名民主党热门候选人都不是很支持自由贸易,但和爱德华兹、希拉里相比,奥巴马对贸易的态度“更显开放”。

  希拉里在竞选中称,每一项贸易协定中都必须将强力的劳动力和环境条款置于核心地位。奥巴马则表示,他和一些选民一样,都对贸易协议感到沮丧,并将加强对贸易和产品安全法的执行力度。奥巴马说,“拓展全球市场会是一件好事,但前提是我们必须在签订贸易协定时把美国的劳动者放在首位。”

  爱德华兹也表示贸易协定必须帮助劳动者。上周五,他在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市发表演讲时说,“我看到了中产阶级的挣扎。他们正面临失业危机。未来十年内,我们可能会失去3000万个就业机会,我对此非常担忧。”这一席话是许多选民的心声。

  国际经济中心的贸易学者Hufbauer称,在主要的候选人中,只有爱德华兹是真正扭转美国的贸易政策方向,并采取更具保护主义的立场。“爱德华兹很注意保护就业,防止就业机会被外国抢走,”45岁的新罕布什尔州选民JoeDonahue说。

  据了解,三名候选人一直要求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重新协商。但这一协定在劳工组织中非常不受欢迎,因为它被认为导致高失业率。

  赫卡比的“模糊”

  而在共和党的主要候选人中,前阿肯色州长赫卡比在党内的崛起,引起部分商业组织担忧。他们对赫卡比对自由贸易的支持提出质疑,并要求获知他在经济方面的计划细节。在数月前的民意测验中,赫卡比表现并不佳。

  在赫卡比的竞选网站上,他表示只支持公平的自由贸易,美国需要同让美国更多人失业的外国的贸易行为做斗争。除此之外,赫卡比并没有太多谈及对贸易的看法。对此,美国国家制造协会国际贸易政策主席DougGoudie认为赫卡比应该更加清晰地阐明对贸易的观点。

  美国商业促进组织“增长俱乐部”女发言人NachamaSoloveichik说:“某些候选人被看作首选非常好,但不好的是我们对他的竞选提案几乎一无所知。”该发言人称,赫卡比的一些公共讲话“听起来就像可怕的保护主义者”。该组织呼吁选民在新罕布什尔州的选举中“抵制赫卡比和他的大政府政策。”Hufbauer认为,赫卡比可能在当选后,继续在贸易上采取共和党的传统做法。

  而在艾州初选中失败的候选人朗尼采取的是进一步支持贸易的竞选立场,并呼吁更新白宫的快速通道授权,以将北美自由贸易区扩张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爱德华兹 |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