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信贷紧缩或成银行转型助推剂

  ⊙本报记者 邹靓

  虽然央行2008年度工作会议未公布新一年的年度信贷调控指标,但商业银行信贷从紧已是铁板钉钉。一股份制商业银行高层人士透露,预计各行信贷投放指标也将在1月中旬明朗。

  上述人士进一步透露,央行今年对商业银行实施季度调控信贷投放的措施,“虽然信贷总量未最终敲定,但为方便业务开展,我行内部已经下达了信贷投放参考数量,足足比2007年缩减了四成,一季度投放比例大约是36%”。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似乎是因为有了心理准备的缘故,商业银行人士对信贷从紧并未过分忧心。对此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赵庆明表示,随着银行业业务结构改革的深化,信贷业务占比下降是必然趋势,“反而2008年货币政策从紧可以看成一记有力的推动,商业银行也在积极寻求对策,比如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比如更加重视中小企业融资等”。

  中间业务创新突围

  近年来,“零售银行战略”和“综合经营战略”是银行业最多提及的两个名词。无论通过怎样的路径,最终归结为业务及收入结构的转变。从引入国际先进银行的经营理念开始,商业银行大力发展占用资本量少、成本收益比低的中间业务,成为战略转型的一大特点。

  赵庆明认为,信贷从紧对商业银行业绩产生影响是肯定是,毕竟目前国内的商业银行仍以利差收益所谓最大的收入来源。“商业银行的对策在于以创新规避监管,首先一条就是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他说。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在对中国上市银行做出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国银行业手续费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结算清算和银行卡业务,而未来其增长动力将更多的来源于投资银行业务、理财业务、代理行业务及托管业务。

  赵庆明说,国有银行近年来在直接融资产品方面投入了大量研发资源与人力,银行为留住客户同时也是从为企业客户降低财务成本的角度出发,进而为优质客户承销普通债、短融券等投行产品,“这也与大银行有较多的客户资源,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有关。”

  以高利差业务代替低利差业务

  仅从信贷业务自身的结构配比来看,2008的信贷从紧政策已经对其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浦发银行一省级分行中小企业部负责人称,虽然该行今年信贷总量降下来了,但中小企业信贷的预算比例却由2007年的25%上升至2008年的50%,足见该行对小企业融资业务的重视。

  从整个宏观政策层面因素来分析,以房地产行业为支撑的个贷业务在2007年末遭遇风险警示。兴业银行零售银行总部人士分析认为,迫于信贷总量控制的原因,今年各商业银行对个贷业务特别是房贷业务都将“有选择的进行”,相比之下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处于政策鼓励范畴,同时从收益与风险对等原则出发能够大幅上浮利率,因此各行均有意加强发展力度。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市场通行的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在30%左右,多的可能上浮40%-50%。“从企业角度来说求之不得,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就算商业银行加大扶持力度也终究僧多粥少。商业银行方面对此也是谨慎为之,因为在货币政策紧缩背景下,中小企业很可能收到冲击。”上述浦发银行人士分析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庆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