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四川劳务收入首破千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在近年四川农民的经济收入构成之中,外出务工收入约占一半,畜牧业收入约占三分之一,而传统农业??来自土地和粮食的收入正在逐年加速减少

  四川省2007年农村劳动力的转移输出规模首次超过2000万人,全省劳务收入也历史性地突破1000亿元大关,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劳务输出大省的地位。

  据四川省劳务开发暨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省劳务办”)消息,四川省去年共转移输出2002万农村劳动力。其中,省内转移888.78万人,省外输出1109.04万人,境外打工4.18万人,转移输出规模同比增长6.8%;全省实现劳务收入1077亿元,同比增长17.9%;全省农民人均劳务收入1631.8元,同比增长17.9%。

  四川省的劳务输出收入在当地农民的收入构成中具有重要地位。据日前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省政协迎新年茶话会上提供的数据,四川省2007年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将超过3200元。而《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在近年四川农民的经济收入构成之中,外出务工收入约占一半,畜牧业收入约占三分之一,而传统农业??来自土地和粮食的收入正在逐年加速减少。

  创新的劳务经济发展模式和正在升级的劳务输出战略,是四川省劳务输出成功的原因。

  早在2006年7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即以川府发[2006]19号文件的形式,发出《关于进一步推进劳务开发做好农民工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劳务开发已成为我省农村经济的一大支柱性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为改变城乡二元结构、解决‘三农’问题闯出了一条新路”,“进一步推进劳务开发,做好农民工工作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2007年,四川全省农村劳动力的技能培训人数已达250万以上,获得各种职业技能证书的人数达150多万。在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的故乡??四川省中江县,140多万人口就有40多万人在外务工,外出务工人员每年从邮局寄回家乡的钱,竟超过当年县财政收入的10倍。“中江农民工”被以报告文学的方式传播,而劳务品牌由此树立。

  饶有新意的是,去年9月中旬,“四川-浙江劳务合作洽谈会”上,浙江省政府与四川省政府签订协议,敲定了浙江省拿出8000万元帮助四川省培训劳务人员的劳务合作新模式。

  这一“劳务资源换投资、劳务资源换投入、劳务资源变资本”的新尝试,使去年四川省培训机构与浙江省用工企业签订劳务合作协议331份,协议培训输出高达148343人。半个月以前,成都市宣布斥资3.5亿元,建立中国“蓝领摇篮”??成都技师学院。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郭晓鸣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四川的劳务输出目前已面临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四川正重新审视劳务输出的战略,以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