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哈继铭:今年经济不会“硬着陆”

  “今年外需放缓会影响中国,但内需依然强劲,因此今年经济不会‘硬着陆’。”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对2008年经济走势作出上述预测。

  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张斌副研究员日前也向本报记者表示,总体看今年外部因素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唯一最大的变数是次贷对美国经济衰退影响的程度。

  外需放缓可能影响中国

  哈继铭表示,去年11月份以来,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符合中金公司的预期,即外需放缓可能影响中国。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指出,以美国为主导的外需放缓,将使得中国出口增速下降。特别是美国房地产价格出现的继续调整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利润的影响不容忽视。

  哈继铭分析了美国消费增速下降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他指出,尽管中国出口结构的升级和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可能使这一影响程度不如历史数据显示的那么大,但这也将抑制中国出口产品价格和国内制造业产品价格,可能挤压企业利润。

  而针对此前有学者表示“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的外部风险大于内部风险”的观点,张斌认为,他不能认同这一观点,因为事实上还没有到那个程度。

  张斌说,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尚未过去,甚至还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主要看今年7、8月份,因为这是美国次贷偿债高峰期。如果7、8月份没有大的危机爆发的话,那么之后市场信心会逐步恢复,美国经济衰退就有可能“止住”。

  外部因素不会打断经济增长步伐

  虽然对美出口占据中国经济总量的20%,但即使美国经济下滑,一般也不会超过三个百分点,那么对中国外贸出口的影响也不会超过三个百分点,具体到GDP也就是从11%降为8%左右。更何况国内的因素正处于上升态势,所以“外部因素”不会打断中国经济发展的步伐。

  哈继铭也表示,尽管受外部经济放缓影响,出口同比增速进一步放缓,但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反弹至30.7%,社会消费品零售实际同比增速也止住下降势头,比去年9 月份略有上升,反映内需依然强劲。

  中金研究报告显示,拉动经济的另外两驾马车保持强劲。消费方面,去年10 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18.1% ,达到了自1999 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剔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速为12.2% ,也止住下滑趋势,比上月反弹了0.7 个百分点。投资方面,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同比增长反弹至30.7% ,比9 月上升6 个百分点。

  哈继铭认为,今年是“换届之年”和“奥运之年”,只要政府不调控过头,换届之年投资增速不会大幅放缓,消费增速有望伴随收入增长和奥运效应进一步上升,强劲的内需将部分抵消外需放缓的影响,使得全年经济增长预计达到11% ,保持高增长。

  投资不会放缓

  哈继铭分析说,近期对于新开工项目进行行政调控以及今年信贷控制力度可能加大,但投资出现大幅放缓的可能性较低。原因是:

  一、中国投资增速较快的根本原因在于投资的回报率远远高于资金成本,目前这种局面并未改变。从2000年到2007年,一年期贷款利率从5.58%上升为7.47%,升幅不超过两个百分点,但这期间工业企业股本回报率却从8%左右上升到近20%。而单纯依靠行政调控,能起到的效果很难显著。

  二、历次政府换届之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企,显示了新官员陆续到位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冲动。近期对于投资的调控声音加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抑制今年政府换届后的强劲投资冲动,避免经济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过热,是政府预防性措施的体现。

  三、目前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中贷款比例不断下降,自筹资金比例不断上升,因此信贷紧缩对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将比过去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 张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