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卢武铉的“弱经济”成就了李明博

  在刚刚结束的韩国第17届总统选举中,代表右翼保守势力的在野党韩国大国家党候选人李明博得到了48.6%的选票,比得票第二位的竞争对手、代表左翼势力执政圈的大统合民主新党的郑东泳高出了22个百分点 。从而以压倒性的优势实现了韩国的“政权轮替”。

  代表民主化势力连续两届执政达十年的左翼政府将让位代表产业化势力的右翼政府。换句话说,在接下来的五年里,经济圈人士将取代政治圈人士执掌韩国的方向。

  此次韩国总统大选, 是在韩国经济极不景气的情况下进行的。“拼经济”成了各位候选人异口同声的纲领和口号。但选前保守派就叫嚷,要选民反思韩国经济“失去的十年”,要把此次选举当做对卢武铉政权的审判。韩国媒体在评论李明博所以能大比分击败郑东泳时,认为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卢武铉政府的“弱经济”。其表现有以下几方面:

  低增长率。尽管卢武铉执政五年来,韩国人均GDP翻了一番,由1万余美元到近期接近2万美元,不过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韩元对美元汇率的大幅升值。但是这五年,年均经济增长率仅4.5%,远低于韩国上世纪60年代初至1997年金融危机以前几十年创造的“汉江奇迹”8%的年均增长率。就是1997~2002年金大中政府期间也达到了7.2%的年均增长率(不包括金融危机的1997年)。

  就业恶化。韩国名义失业率并不太高,一般不超过4%。但韩国就业人口中,非正式职工(相当于中国的临时工性质)比例相当高。尤其是20多岁年龄段的年轻人失业率接近两位数,平均两人中就有一个没有工作或从事非正式工作。20多岁的非正规劳动者被称为“88万韩元世代”。据说,他们每月的平均收入是88万韩元(合人民币7200元)。

  内需不振。韩国经济界特别是一些财团认为,由于卢武铉政府实行“反市场”和“反企业”政策,企业在国内投资意愿低下,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连年下降。企业宁愿投资海外,造成国内产业空心化。居民由于收入增加有限,不敢花钱,导致消费需求不旺。

  贫富差距拉大。卢武铉政府经济政策标榜重视公平分配高于经济增长。但实际情况是,贫富不均状况没有得到改善,反映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基尼系数由0.341上升为0.351。

  税负沉重。每名国民的各种名目的税负从2002年的284万韩元增加到2007年的414万韩元,增加了46%。同期内,劳动者家庭的收入只增加了24%。

  高房价。卢武铉政府对打击房地产投机不遗余力,甚至被称作“房地产政府”,可是并没取得预期的政策效果。五年来,全国房价平均上涨了55%。在首尔等大城市,房价是翻番增长。

  教育政策失败。卢武铉政府主张教育平均化,反对甚至取消重点中小学校或重点班。而韩国是个极其重视学历的国家,家长为让自己孩子考上名牌大学,只得送孩子到校外补习班补课,为此付出的“私教育费”成了家庭的沉重负担。 更有对在韩国教育失去信心的家长,纷纷将孩子送往国外读书,出现海外留学低龄化趋势,离开韩国的小学、初中、高中早期留学生在5年之内从1万人增加到3万人。

  公共机构膨胀。五年里公务员增加了近10万人。

  2007年12月12日,大选投票前的最后一次民调,民众对于卢武铉总统执政支持率为“支持”的是30.1%,“不支持”为63.9%,可见人心向背了。韩国媒体认为,由于卢武铉政府的“失政”,在世界上,导致韩国经济总量由排名第10位倒退到第13位;近在东亚,韩国夹在迅速增长的中国与经济科技实力雄厚的日本之中,“三明治韩国”成了近年韩国危机的代名词。

  在这种背景下,摒弃意识形态、理念之争,“振兴经济”就成了此届大选的焦点。当过韩国现代建设公司CEO和首尔市长的李明博自然比当过韩国统一部部长、继承了卢武铉政权政治遗产的郑东泳更得到选民的青睐。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武铉 | 郑东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