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厂商积极备战鲁豫川“家电下乡”进入实施阶段

  山东省最近已下文规定,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拨付到农民账户

  继去年年底完成了招投标工作之后,“家电下乡”试点工作已经进入实施阶段。《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了解到,国家财政计划投入约20亿元来启动山东、四川、河南三个省的家电下乡的试点工作,大约每个省投入6.6亿元,来撬动上千亿元的农村市场。

  目前,三个试点省份均已制订了推进当地家电下乡工作的具体办法和政策;中标厂家正陆续发货;指定渠道的销售终端则在入网备案。“下乡”家电正式进入农户指日可待。

  三省操作不完全一样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支持处处长张暄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三个试点省份“家电下乡”的操作方法、进度不完全一样。山东省和河南省分别选择了章丘和焦作作为试点,然后再向全省推广;四川省则在全省同时铺开。

  另外,四川省规定不能跨县消费、本地补贴;河南省对此则没有规定,如只要在开封买,就在开封领补贴款。

  张暄说,四川省正在进行“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网点的备案工作,最后截止日期为今天。销售网点备案后,就可以开始做宣传了。四川省将择日宣布“家电下乡”的正式启动。

  而山东省最近已下文规定,在购买人提出申请的15个工作日内,将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拨付到农民账户。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实行乡级审核、县级兑付、“涉农补贴一本通”发放。

  产品和销售终端均需“入网”

  如何避免串货、让补贴真正落到农民头上等问题,是家电下乡能否成功实施的关键,而信息化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

  目前,“家电下乡”的官方网站(https://jdxx.zhs.mofcom.gov.cn)已经正式开通。张暄告诉本报记者,纳入“家电下乡”项目的产品和销售终端均需“入网”。

  2007年12月21日,国家商务部和财政部联合在山东烟台召开会议,公布了在“家电下乡”试点项目里中标的生产企业、产品型号(含限价)及中标流通企业的名单。

  据了解,这些指定型号的彩电、手机、冰箱和冷柜,从制造商的生产线下来时就已有一个标识卡和编码,并输入上述网站,就好比每一台“家电下乡”的产品都有了一张“身份证”。

  与此同时,中标的流通企业旗下的终端网点也要在上述网站备案,只有那些配备了电脑而且能上网的网点才有最终资格。试点省份县级商务部门、财政部门对这些网点审核确认后,会在上述官方网站上将其激活。

  家电入农家指日可待

  届时,农民在指定渠道购买了指定家电产品后,凭户口簿、身份证、购机发票、产品标识卡,到当地县级商务部门核对信息,再凭审核凭证,就可以直接获得补贴款。

  这将有力地刺激农村市场的潜在需求。随着大部分农民的生活正由温饱向小康转型,业内人士预计到2008年,全国三、四级市场的家电市场容量将达到2300多亿元。

  对此,各大家电厂商已经积极“备战”。张暄说,长虹中标型号的产品已经发货。康佳多媒体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林洪藩日前也向本报记者透露,康佳中标产品及宣传单页已准备好了,初步计划生产相关产品10万台。美菱、海信科龙指定型号的冰箱、冷柜也已经发货。

  山东三联家电配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阎磊昨天告诉本报记者,家电下乡产品的部分品牌、型号已经到货,比如长虹的彩电,美菱的冰箱,海尔的冰箱、彩电、手机、冷柜,澳柯玛的冰箱、冷柜等都已陆续进入,但目前型号还不太全。“为了做好销售准备,我们已经更新了流程。”阎磊说,原来以为经销商利润不太大,现在看比预想的好。

  而一家知名彩电厂山东地区的总经理就坦言,中标彩电本身就限价在1500元以内,再加上指定渠道需要一定费用,算下来可能要亏本卖。但考虑到国家今年5月完成在三个省的试点后,有可能在全国铺开家电下乡的工作,所以,他们仍然会积极准备家电下乡事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