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煤价上涨“烧热”煤炭股行业整合有望快奔

  昨天,A股市场煤炭股集体发威,国阳新能(600348.SH)、兰花科创(600123.SH)和鲁润股份(600157.SH)三只个股均以涨停报收。神火股份(000933.SZ)及潞安环能(601699.SH)涨幅则分别达9.29%和9.8%。

“煤炭第一股”中国神华(601088.SH)也以3.27%的涨势结束了当日交易。

  煤炭股的全面爆发,与目前煤价上涨行情以及煤企运营模式转变等密切相关。

  供小于需推升煤价

  与原油外购情形不同,我国煤炭产业为当地生产、就近销售。供需是否紧张直接影响煤价走势。尽管中国神华董事会秘书黄清不愿详细透露企业是否于今年继续上调煤价,但在去年年底的2008年煤炭合同汇总会上已传出消息,电煤价格将再提高。其中,2008年神华集团电煤上涨30元,到35元/吨左右,中国神华电煤每吨上涨60元到70元。2008年全国重点合同电煤每吨上涨30元至40元,中煤能源的下水煤将每吨上涨50元,大同煤业的下水煤也有48元/吨的涨幅。

  2006年火电、钢铁、建材及化工四大行业对煤炭的消耗量分别是50.27%、16.47%、16.49%以及5.28%。这四大行业占全国煤炭消费比重的88%以上。去年 1~10月份,电力、生铁、粗钢、水泥行业的产量增速分别达 16%、15.8%、18.1%、 14.2%,同期煤炭全国产量增速为8.17%。

  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2008年的煤炭供应总量将为27.08亿吨,需求总量是27.13亿吨,供应略小于需求。

  长城证券则称,我国煤炭总体供求平衡,冶金煤的供应偏紧。2007年前11个月全国原煤产量为21.99亿吨,冶金煤因为下游需求强劲,以及山西当地焦煤小煤矿关停的影响,促使焦煤供应紧张,预计这一趋势会继续持续。以山西柳林为例,其4号焦煤一年的上涨幅度达到80%以上。不过,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2007年9月我国煤炭进口量超过出口量,2008年国内需求将超过产量。

  另外,煤炭企业在2006年和2007年的投资仍在持续,一般煤炭基地的建设需要三年左右时间才可见效,所以近期我国的煤炭价格仍会继续上调。但随着供应的不断加码,煤炭供应紧张状况会逐渐趋缓。

  内生增长成煤企赢利主因

  在供需总体平衡甚至未来数年内供大于需的预测基础上,煤炭企业的内生式增长将增强各家公司盈利能力。

  我国从1993年进行煤炭价格部分市场化改革后,就设定了各大国有电厂的电煤价格,直到2006年电煤价格才得以放开,电力企业和煤炭公司可以进行市场定价。

  在煤炭产量没有明显增幅的情况下,电力企业有时不得不接受原料企业的价格上涨行为。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2006年和2007年11月份,原中央财政补贴的煤炭企业的商品煤价格和电煤价格平均价差达到每吨85元到90元。但随着市场供应的不断缓和,几大煤炭公司的未来主要驱动仍集中在主业资产不断进入、客户需求和各类收购上。

  由于我国冶金用焦煤主要集中在不多的几个大型煤炭公司手中,因此市场一直看好以炼焦煤为主业的西山煤电平煤天安等,它们将因我国冶金产业的蓬勃发展享受高增长待遇;同时,潞安环能、大同煤业、平煤天安和西山煤电也有资产注入计划和再融资计划。

  中国神华在上市之初就曾对外宣布,其母公司神华集团会将成熟资产逐步放入上市企业,且公司会继续加强海外收购战略,并利用更完善的煤电运一体化运作模式继续快速发展。

  行业整合继续加速

  除市场因素外,国家对煤炭产业的“抓大放小”战略也将影响煤企业绩走势。

  2006年5月底国家颁布了《关于制定煤矿整顿关闭工作三年规划的指导意见》,称2005年7月到2006年6月将关闭煤矿2209个,预计关闭产能66亿吨。同时也将全面提升小煤矿的水平,严格实行安全准入制度。这样会进一步刺激大型煤炭企业的高速运营。

  目前中国小煤窑已关闭近万处,不少地方也在加快省属煤炭公司的整合速度,尽快实现上市。同时,采矿权转资本金的工作也在几个重点企业中渐进展开。

  同时,即将实施的资源税由量转价计征方式转换,以及矿产资源补偿税标准逐步上调,也可能影响煤企成本,同时意味着小型煤炭企业的承受能力将受到进一步挑战,其继续发展的方向可能是被大型煤炭公司并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