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铜价波动电线电缆企业苦不堪言

  “铜价从去年年初的51000元/吨上涨至三季度最高时达到70000元/吨,这给电线电缆市场带来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国泰君安资深行业分析师彭继忠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由于铜在电线电缆成本中所占比例超过了60%,铜价的大幅波动让很多企业苦不堪言,“要不是在去年底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特高压采购设备,一大批电线电缆企业可能都无法度过这个冬天。

”中国电线电缆专委会的一位负责人说。有分析人士认为,油价破百对于原材料期货市场不是一个好消息,短期内可能会继续加大铜价的波动。

  “这两年不是谈利润多少的问题,而是要考虑能不能保住成本。”作为电缆行业名列前茅的中国兴乐集团的总经理虞一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兴乐集团每月要消耗掉1500吨铜材,近三年来,由于铜价涨了4~5倍,但产品价格只上调了70%。一般来说,完成订单的周期在三五个月至一年,“现在接到订单一核算,还有两个点的利润,但到交货后发现,保本都很困难。”虞一杰同时表示。

  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从1995开始就受到高铜价的抑制。有些企业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如采用黑杆替代光亮杆;导电体中铜包铝;铝代铜,例如铝漆包线等。如果采用铝漆包线,价格可下降三分之二。“但是总体效果还是不理想。”一位专家如此表示。

  目前,我国中小型电线电缆企业已达7000多家。这些企业由于缺乏研发能力,大部分在低端产品上做文章。小企业之所以能提供超低价的产品,无非是在原材料上做文章,产品的质量可想而知,在近一段时期铜价持续高位盘整态势下,有些企业已经出现以次充好的现象。

  不过,彭继忠同时认为:“2008年除整合之外,电线电缆的日子可能要比前两年稍微好过一些。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大规模的电网建设会给电线电缆企业带来些许期望。”

  去年年底,特变电工就从国家电网手中拿到了近亿元的大单。该公司表示,铜涨价对其肯定有一些影响,但是由于在行业中的地位,公司在2008年应该比其他一些中小电线电缆公司机会多一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