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专家:08年非中国经济拐点年 增长周期不会见顶

  展望二00八,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的判断相对乐观,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二00八年并非中国经济拐点年,此轮经济增长周期不会见顶。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题:“二00八应非中国经济拐点年”

  ??专访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岁末寒冬,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蔓延的萧瑟气息,以及十年来首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令市场在“拐点即将到来”的预言中起伏不定。


  展望二00八,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的判断相对乐观,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二00八年并非中国经济拐点年,此轮经济增长周期不会见顶。

  中国经济:从“加速跑”到“匀速跑”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的强劲表现令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落后于现实。祝宝良认为,去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从偏热转向过热势头较为明显,用“加速增长”形容过去一年中国经济表现可谓贴切非常。

  而展望二00八,这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将从“加速增长”过渡到“稳定增长”,全年GDP增速将由上年的百分之十一点五回落至百分之十点八左右。

  纵观中国此轮经济增长周期,祝宝良称其并未看到“大起”,自然亦不会有“大落”之说。目前,并不能仅从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调整,断言中国经济周期已到拐点。他认为,“从中长期看,如果调控得当,中国经济增速保持一成左右的稳定增长并无问题”。

  评点关键词:奥运、换届、次贷

  二00八年的中国既是奥运年,又是政府换届年。而舆论的一个担心是,奥运年和换届年同时登场,可能会合力激发各地“大干快上”的干劲和热情。

  祝宝良表示,目前,中国这一轮固定资产投资高潮已持续近八十个月,至今尚未显疲态,估计今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在偏快区间运行,因此,中央“双防”目标的设定和从紧货币政策的执行至为关键。

  在看到奥运、换届等推高经济因素的同时,祝宝良亦不忘提醒美国经济减速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他表示,次贷危机深未见底,美国经济一旦下降一个百分点,便将影响中国GDP零点六个百分点。外部需求的下降,对中国出口造成的影响不容小觑。

  CPI先扬后抑 货币政策“三率”齐动

  尽管人们并不情愿,但物价上涨压力或许在今年并不会大幅消减,反而有增大的可能。

  祝宝良认为,国际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涨、国内资源价格调整,以及国内流动性过剩等因素将对今年物价上涨构成压力。他就此给出的判断是,今年CPI上涨压力较去年为大,将出现先扬后抑的走势,最终全年CPI涨幅将达到百分之四点五左右。

  “在今年的金融调控中,货币当局将多举并行”,不过,祝宝良更倾向数量工具的运用,“今年"三率"(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均将有所作为,加之去年货币政策的时滞效应,遏制过剩的流动性将收见成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