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招行无担保授信贷款 影视业:银行放贷新奶酪

  招行向《集结号》提供5000万元无担保贷款

  影视业:银行放贷新奶酪

  冯小刚导演的贺岁片《集结号》获得招商银行5000万元无担保授信贷款,开创了国内银行业无担保贷款影片的先河。这也是招行首次向一部影片贷款。
那么,招行为何要放贷给一部影片?招行又是如何监控这笔无担保贷款的风险的?目前收益如何,还款正常吗?

  7日,招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揭开了这笔5000万元无担保贷款发放和如何进行信贷管理的内幕。

  记者:为什么要放贷5000万元给《集结号》这部影片?

  招行:国内影视界在资金筹集上一直压力很大,一些名导演及其背后的公司尽管是市场炒作高手,却在资本运作上经验不多。即使是商业大片,他们大致的操作思路也只是以预售等形式吸引境外投资者,又或以合作拍摄的方式筹资。对于一些票房前景比较看好的影片,这些渠道的融资成本都比较高,如果能利用相对低成本的银行贷款来完成拍摄就再好不过了。在欧美成熟市场,电影是银行放贷的宠儿之一,他们有专门公司做影视拍摄的完工担保,影视公司可以直接到银行去贷款。

  招行与《集结号》的制片方北京华谊兄弟影视投资公司的接触始于2006年年中。我们对《集结号》的贷款列出了三个风险点:拍摄许可风险、拍摄完工风险、影片销售风险。经过对风险仔细研判后认为,这部饱含兄弟情感和英雄气概的战争片获得拍摄许可证问题不大。完工风险也有华谊公司提供担保。只是影片销售环节需要采取《集结号》全球版权或全球放映的票房收益权作为质押的办法。2006年8月,在经过两个多月的尽职调查后,我们给《集结号》贷款5000万元的报告最终通过了终审并放款,贷款性质为无第三方公司担保。

  记者:既然是无担保授信,那招行如何监控这笔贷款的?

  招行:我们把对《集结号》的贷款作为公司银行转型的一次尝试,是按中小企业贷款性质和管理模式来发放和进行信贷管理。根据授信审批的要求,我们到了《集结号》的拍摄地江西婺源、北京、沈阳等地跟踪贷款用途。我们还开立了资金监管账户,采取了循环报账制,即要求对方每月出预算,并以发票的形式报销。结清了上月的账目后,再发放下月的贷款。

  根据我们与华谊公司的协议,华谊公司的自筹资金5000万元必须先用完。因此,该笔前期资金有无投入,实际如何使用,也在我们的监管之列。我们必须保证所有支出的真实、合法,保证正常的拍摄进度。在国外,影视公司会向保险公司投保“拍摄完成险”,还有演员的各种保险,但国内很少运用类似的避险工具。只有靠我们自己多加小心。

  记者:目前的收益如何,还款正常吗?

  招行:华谊公司对《集结号》的票房期望值锁定在1.8亿元到2亿元人民币。通常一部大片的收入主要来自三块,国内院线票房是大头,其次是海外代理发行以及音像制品。根据我们与华谊兄弟签的协定,票房收入的回款会陆续打入招行的专项账户。目前各方面情况都很正常。

  文化产业有着类似制造业的流水线生产,梳理好各个环节的风险管理点是能否放贷的关键。总体来看,以国内需求为主,在品牌消费品、服务业等领域加大探索,是招行业务转型的方向。影视文化业等这些以内需为基础的、具有增长性的行业,必然成为将来银行融资业务争夺的市场,招行正在加紧业务战略转型的步伐。(新华)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