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印日应建“亚洲稳定三角”

 

  几日后,印度总理辛格将对中国进行访问,如果联系去年最后四天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让梅花盛开之旅”,不难看出,中国近来非常重视亚洲外交。中日印是亚洲三大经济体,且中国与印、日各为邻国,中国以最高规格欢迎日、印政府领导人来访,在全球金融和政治震荡之际,三国进行合作可形成“亚洲稳定三角”以抵御挑战。

  当前,原有全球化进程和世界秩序面临调整,作为全球化的主导者,美国货币扩张主义带来自身经济陷入困境,世界金融风险增大,美国保护主义兴起。事实上,美国已经放弃全球化责任而令世界经济陷入严重的不确定性。西方认定全球化是“亚洲的盛宴”,如果全球动荡,脆弱繁荣的亚洲也将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为应对全球化挑战,各大国纷纷调整内外政策,此外,由于中、印、俄等新兴大国突起,国际关系面临调整,亚洲国家通过协调而保持政治经济的稳定,是共赢的选择。

  中日不仅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也是美国外债最大持有者,听任美元贬值等于画地为牢,但如果其中一方抛售美国国债,双方将同掉深渊,因此,在包括产油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放弃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后,中日需要相互协调渡过美元下不见底的贬值难关。日本国内对美国霸权和美元走向衰弱展开热烈讨论,更对民主党可能入主白宫感到忧虑,日本重返亚洲,加强与中国金融合作并传授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有利于稳定刚刚从长期衰退走出来的日本经济。

  作为新崛起的大国,中印在保持崛起进程不被中断方面具有共同利益。两个新兴市场最需要的是能源合作,目前石油价格飞涨且能源安全受到威胁,两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此外,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但印度经济民族主义比较严重,去年末,印度总理撰文呼吁全国学习温家宝总理在新加坡发表的《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的演讲,强调开放于印度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两国在云南进行了首次反恐军事演习,增强互信。

  在全球化逆转和全球经济陷入动荡之际,中印日建立“稳定三角”确保亚洲的繁荣成果,可以防止10年前的东南亚危机重现。由于日印为美国盟友,中国从中协调亚洲合作有天然需要。此前,美国主导价值观外交,结盟和利用日印遏制中国,在美国退守孤立主义之际,印日不想成为美国工具,而应积极构建国际新秩序。中国和日、印都存在历史遗留的边界纠纷,通过各国最高领导人推动外交谈判,可以去除障碍。

  在全球经济动荡大气候之中建“稳定三角”,内部却存在两个“不稳定源”,即“台独”分裂分子和巴基斯坦政局。去年末至今,中国已获160多个国家表态反对台湾“入联公投”。其中日本的立场至关重要,因美日联盟是“台独”势力的心理支撑,福田首相在访华时已表示不支持“台独”和“入联公投”,而在中国后方的印度能否保持两国的边境稳定也至关重要。

  巴基斯坦政局与台海问题一样,都有美国因素。在布什总统任期最后一年,美国试图收拾中东残局:其一是缓和巴以局势,孤立伊朗。去年11月在美国主持“中东和会”后,布什在1月8日又要展开为期10天的中东之行,遍访中东盟国;其二,与伊拉克叛乱分子以及阿富汗塔利班接触和谈判,稳定局势;其三,更深关注巴基斯坦政局。如果巴政局很不稳定,对中印亦会带来挑战。

  在世界面临转折的历史性时刻,亚洲三国的政治家在维持地缘政治和经济稳定方面应该减少分歧,倾力打造“稳定三角”,保卫亚洲繁荣成果,为创造一个“亚洲世纪”而努力。拯救亚洲只有靠自己,现在是加强互信和合作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