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面对次按的投资选择:主权基金与巴菲特

 

  2007岁末,全球资本市场的焦点仍然是由于美国房地产价格下降所引发的次按信贷危机。由于全美房价在2007年下半年持续下滑,导致次级按揭贷款及其衍生证券的价值大幅缩水,进而触发了花旗银行、摩根士丹利和美林等诸多金融机构在第三和第四季度接连宣布数十亿美元的巨额损失,华尔街的金融类股票也因此而大幅下跌。

  不过这次危机中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也就是外国主权基金频频出手,扮演白武士的角色注资那些损失惨重的美国金融机构。据统计亚洲和中东的主权基金自2006年至今已经向欧美金融机构投资逾400亿美元。特别是2007年夏季次按危机恶化以来,中东的阿布扎比投资局向花旗银行注资75亿美元,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向摩根士丹利投资50亿美元,以及新加坡淡马锡连同另外一家基金向美林注资62亿美元。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像巴菲特这样的美国本土投资者更为谨慎保守。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尽管坐拥数百亿美元现金,也收到了诸多金融机构的注资入股邀请。但他最近决定投资的并不是任何金融机构,而是出资45亿美元收购美国生产管道设备、电线电缆等的多元化工业企业马蒙控股公司60%的股份。巴菲特随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大型银行的盈利“在未来几年内”都几乎肯定无法达到以往鼎盛时期的水平,“到现在还没有看到任何足以打动我的投资机会,但这并不意味这在未来6个月中不会”。

  进行这种对比,并不是想说明投资决策的孰对孰错。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巴菲特和那些主权投资基金在风险偏好和对投资时机的判断上存在不同观点。由于主权投资基金的资金成本较一般私人投资基金为低,资金来源也更为稳定可靠,因此其风险偏好可能偏高,也敢于承担更多的风险。

  另外,主权基金可能已经认为次按危机的坏消息已经出尽,而且美国金融机构帐上的次按证券资产已经被大部分核销,因此目前不失为入市良机。但不少美国投资者认为房价下跌仍然可能进一步恶化,从而带来更大的信贷损失并且拖累美国经济。从2007年12月底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确面临着继续下滑的严峻形势,也为明年美国金融机构的业绩带来不利影响。如果房地产市场进一步恶化,2008年金融类股票的确可能出现进一步下跌。这恐怕也是巴菲特目前还不肯出手投资美国金融机构的原因之一。

  当然,像中国国家投资公司这样的主权基金并非普通投资者,其投资可能存在战略目的。因此,在最终实现的投资回报(或损失)现出分晓之前,也很难评判其是对是错。不过,与巴菲特这样老到的投资大师相比,成立不久的国投公司,从在高价入股黑石投资基金的IPO,到在摩根士丹利出现巨额亏损时充当白武士注资,它更多表现的像是一个追逐市场热点的“机会”投资者。而且,国投公司到目前为止似乎甚为青睐投资于外国金融机构,尽管像黑石和摩根士丹利这样的金融机构业务复杂、估值不易。这也和巴菲特所崇尚的投资于业务简单、看得懂的公司的投资原则大不相同。(特约评论员 恒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