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发改委岁末地方大调研 东部重在总结经验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在此背景下,国家发改委4名副主任近期分赴各地进行调研,日程安排十分紧凑。

  2007年12月下旬以来,作为中央财经办主任、国家发改委常务副主任的朱之鑫去了江苏的昆山和江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去了湖南的株洲、湘潭等地;另两位副主任,王金祥去了广西的河池,张茅去了云南的临沧市。

此外,还有由司局领导带队的调研组,赴地方调研。

  朱之鑫调研的昆山和江阴是全国小康指标完成最好的地区,如他所说,此行是寻找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而王金祥和张茅所去的地方是较为落后的边远贫困地区,其调研的主要目的是寻找如何脱贫和致富之路。

  改革开放30周年是一个总结发展经验的契机,据知情人士分析,像昆山和江阴等提前实现小康社会地区的一些有借鉴意义的经验,可能将会推广;而对边远落后地区,国家此后将加快各项扶持措施的步伐,促进边远地区尽快发展。

  总结改革开放的经验

  昆山和江阴成为国家发改委此次调研地点之一可以说是意料之中。

  国家统计局课题组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测算,2006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达到69.05%,(2020年完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100%)。

  不过,根据江苏省统计局完成的小康指标测算,江苏省在2005年就有六县(昆山、张家港、常熟、吴江、太仓、江阴)达到了全面小康社会指标的要求。

  2007年12月17日-21日,朱之鑫带领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办调研组,先后来到江阴和昆山进行调研。朱之鑫直言,调研的目的,是要总结这些地区改革开放的经验,“更是对其它地方发展提供借鉴”。

  此前,中央党校课题组在对昆山进行调研后认为,昆山在2005年就完成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指标的105.55%。朱之鑫在2006年5月参加一个有关昆山经验的会议时就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昆山到底靠什么一跃成为‘华夏第一县’”?他在会议上如此发问。

  根据江阴和昆山两地领导的经验总结,这些地方所以提前实现小康指标,一个重要方面是,一手做大蛋糕,一手分蛋糕。

  记者了解到,2006年昆山、江阴经济增幅都接近25%,但是其第三产业发展更快,民生改善明显。比如两地农村参与新型合作医疗覆盖率都为100%。昆山2005年户人均GDP已经达到10000美元(户籍人口),同时,昆山并没有伴生贫富差距等社会问题,其城乡人均收入差小于2比1。

  寻找兴边富民办法

  当朱之鑫调研昆山、江阴的同时,而另外两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却奔赴中国西部最为落后的地区之一。

  记者获悉,王金祥和张茅都到达了“直过”民族地区??直接从原始社会进入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边远地区。2007年12月26日,王金祥到广西河池最贫困地区??“直过”民族地区南丹县里湖瑶族乡怀里村等地,目的是考察如何扶贫,以及通过发展旅游来带动经济。

  张茅率发改委交通司司长王庆云、社会司副司长侯岩等,于2007年12月20日至21日到云南临沧市调研,也是直接插到了“直过”民族地区。根据一位陪同人员的说法,张茅从昆明转机到临沧后晚上直接坐车到了沧源自治县,此后分别对沧源、耿马两县对社会事业、交通和口岸建设等进行调研。

  临沧等地尽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中农民参合率达87.5%,但是由于基础条件太差,当地一些医院甚至需要贷款才能运转,急需国家财政“输血”。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刘晓春博士指出,目前这些“直过”民族地区,特别是一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不管是从收入方面,还是一些基础条件来看,都比较落后,因此国家的兴边富民政策对这些地区来说比较重要。

  2007年6月国家出台了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该规划提出“加快边境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努力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并提出边境地区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落后状况要明显改善,贫困边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边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快建立,边民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条件明显改善等。

  此外,张国宝带领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陈斌、工业司副巡视员陈建国等成员赴株洲、湘潭调研当地的钢铁、装备等工业,寻找符合科学发展观,能够节能减排的中部快速崛起之路。这显示在发展问题上,国家发改委针对东、中、西部的不同情况各有侧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之鑫 | 张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