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被推荐的不止格林斯潘 中投拟设国际顾问委员会

 

  “据我所知,中投公司确有成立类似于国际顾问委员会这样的考虑,但1月7日,目前仅限于考虑,并未有实质动作。”一位接近中投公司高层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掌管中国多达2000亿美元资金的中国投资公司(CIC)拟延聘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加入其国际顾问委员会。

  “实际的情况是,确有人向中投公司推荐格林斯潘,但中投公司并未与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沟通。因为中投国际顾问委员会还是个设想,尚未到具体实施阶段。而当外界得知中投的设想后,即有人向其推荐国际名流,这份名单上不止有格林斯潘,甚至还有更具影响力的人物。”上述知情人士说。

  另据一位中投公司的研究人员透露,现在并不知道格林斯潘是否有这方面的意愿,即使格老答应参加这个国际顾问委员会,他也不可能与中投公司签署工作上的协议。格老可能会采取不定期的学术讲座和访问来对中投公司进行指导,而且这种形式的顾问服务的费用也仅仅是象征性的。中投公司方面可能希望借助格老的名望吸引其他高层次的国际投资专家为其服务。

  至今为止,中投公司海外投资共完成了三单。

  第一单为斥资30亿美元入股黑石集团。这笔交易并不成功,被《时代》周刊评为2007年10大最差商业交易之首。该报道称黑石以一个膨胀的价格进行了IPO,公司老板STEPHEN SCHWARZMAN个人通过IPO获利近5亿美元。自IPO开始,黑石股价大幅下跌,并在最高价把股票抛给接盘者,这些接盘者就包括当时还在筹办中的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与此相比,中投公司第二单投资要成功得多。中投公司2007年底斥资1亿美元投资中国中铁H股终于实现账面浮盈。现在中国中铁在香港联交所的价格在港元11块左右,相对于发行价,中国中铁的账面价值已经翻了一番,1亿美元的投资增长了近1倍。

  中投对大摩的可转债的购买更是体现出中投公司投资的魄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李永森公开表示:由于次贷危机的冲击,美国不少金融机构资金链紧张,此时它们对外来投资者的要价会低一些。中投此时的投资可谓相当划算。

  对中投公司的三单投资按时间先后排序可以发现,中投公司投资的能力在不断增强。但是相对于风云变幻的国际资本市场,中投公司现有的投资能力特别是投资经验还显不足,聘请国际一流专家加入国际顾问委员或许为明智之举。(见习记者 熊仁宇)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