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北部湾银行快马加鞭 国开行、国寿计划入股

 

  在两面针(600249.SH)宣布认购南宁市商业银行(下称“南宁商行”)5%股权两周后,又一巨头登上舞台。1月2日,广西桂冠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236.SH,下称桂冠电力)发布公告称,将斥资3.6亿元认购南宁商行1.8亿股。

  除了两面针和桂冠电力,目前进入南宁商行增资扩股申列盘子的企业有:柳钢1亿股、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2亿股。柳钢还于2006年下半年以5000万元购入柳州市商业银行部分股权。

  南宁商行于2007年12月初启动增资扩股工作,计划将当前的2.3亿元资本金增至20亿元的规模,并在对南宁商行重组的基础上组建北部湾银行,然后再吸收合并桂林、柳州两家城商行,最后步入资本市场。

  广西自治区金融办主任陈德明称:“自治区层面对北部湾银行的成立十分重视,各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由此,一个在增资扩股阶段以广西本土力量为主的北部湾银行轮廓逐渐浮出水面。

  财务投资者先行

  滕冲一下子就进入了广西金融界的视野。他目前担纲北部湾银行筹建组组长一职。此前,滕冲为广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

  南宁商行一中层人士证实,早在去年12月初,南宁商行新的领导班子就已确定。而在该行12月20日召开的全行大会上,滕冲以南宁商行党委书记的身份出席。“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过渡,滕已被列为未来的北部湾银行的董事长候任人。”

  南宁商行组织架构初步搭建之后,紧急实施的就是增资扩股。

  广西区金融办知情人士称,未来的“北部湾银行”将以南宁商行为基础,并合并柳州、桂林城商行。当前广西仅有南宁、柳州、桂林三家城商行。截至2006年12月末,南宁商行资产总额为94.11亿元,柳州商行资产总额为65.75亿元;桂林商行2007年8月末为57.38亿元。以此计算,三家相加可达到200多个亿的总资产规模,而2006年中国城商行总资产超200亿元的有23家,北部湾银行总家底并非十分殷实。

  另据南宁商行财务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南宁商行实收资本22965.5万元,其中国有股5424.99万元,占总股本的23.62%;其他法人股16160.13万元,占总股本的70.37%;自然人股(含本行职工股)1380.38万元,占总股本的6.01%。

  上述广西区金融办人士称,“正因为此,增资扩股十分重要。我们希望能引进一些好的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然而,率先登上舞台的却是广西省内一批大企业,他们充当了财务投资者的角色。

  2007年12月19日,两面针公告了投资参股南宁商行的议案,即拟出资2亿元投资参股,持有1亿股,占南宁商行总股本的5%。同份公告还披露了南宁商行的增资扩股总盘子计划,总股本由2.30亿元增至20亿元。

  1月2日,桂冠电力董事会又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拟参股北部湾银行的议案》,参股份额为1.8亿股,重组后占股比9%,出资额为3.6亿元。

  此外,据广西银监局和柳钢内部人士证实,柳钢股份(601003.SH)也有意参股0.9亿股,重组后占股比4.5%。

  “我们不认为北部湾银行仅是这么小的盘子存量。”桂冠电力证券部一人士称,桂冠电力早先已有入股南宁商行计划,之所以投资,是看好它的区域性银行身份及后续发展能量,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极需发展资金。

  上述广西区金融办人士透露,除北部湾开发区内的企业外,区外的企业也希望认购一部分股权。“还有,一些大的金融机构也开始洽谈。中国人寿早于去年就开始了洽谈,而国开行也要进来。”

  双层次区域金融构想

  国家开发银行对设立北部湾银行颇为着迷。

  早在2007年初,国开行即表示要投入100亿元,并在清产核资、注资、剥离、增资扩股工作完成后,将南宁商行重组为北部湾银行。

  “国开行肯定会进来,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上述广西区金融办人士称,100亿的资金为框架协议,“水不会一秒钟烧到100度”,会是一步步注入,“国开行亦希望将中亚银联体模式拷贝到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所以对这一块也很是器重”。

  所谓银联体模式即国开行作为上海合作组织银联体的主导方,以市场运作方式,联合其他商业银行为上合组织各国间包括能源、机械制造等巨额项目合作提供融资支持。

  显然此点与广西省的中国?东盟贸易区的考虑不谋而合,这就是涉及到正名问题。“名称的改动已经上报到银监会。”上述广西区金融办人士称,银监会方面对于建立北部湾银行没有疑义,拟将其命名为“广西北部湾银行”,而广西方面希望将省级名称去掉,定名“北部湾银行”,以强调该银行的区域性内涵,吸引更多境内外投资者,并便于银行业务的跨区域拓展。“我们希望广西能有一个自己的区域性银行,而不是仅仅局限于广西省内。”

  曾参与2006年广西区党委重大调研课题《建立北部湾银行问题研究》的广西财经学院教师梁丽红称,北部湾银行成立的最终路径是解决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融资难问题,并最终期望扩展到其它地域,成为区域性银行。

  “北部湾银行将来作为区域性商业银行,其分支机构和总行都在同一个区域,吸收的资金不存在被总行倒吸现象,其获取企业信息的成本和信贷决策成本也低于大银行,能充分地利用区域性优势,为北部湾经济区融资。”梁说。

  一个显然的事实,广西自有资金缺乏已非一日。以防城港市为例,“十一五”期间,围绕重大产业项目配套的基础设施项目有47个,规划投资约134亿元,其中:自筹74亿元,资金缺口60亿元,资金缺口达45%。仅靠国开行与四大银行支持并不现实,北部湾银行成立的初衷正与此类省内问题相关。

  南宁商行某高层表示,北部湾银行定位于区域性银行,将来成立后,“肯定会在钦州、北海、防城港等地设立分支网点。”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滕冲 |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