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权证 > 权证知识

从溢价率指标看权证投资风险

  朱洁瑜 广发证券

  溢价率是指以当前的价格买入权证,在不考虑交易成本前提下,正股至少需要上涨(认购证)或下跌(认沽证)多少百分比,投资者持有权证到期行权才可保本。溢价率反映了到期行权的盈亏平衡概念,在目前国内的权证市场机制下,也是反映权证价格风险的重要指标。

由于权证价格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价格的变动并不一定体现正股的价格变化。在权证流通数量一定的情况下,当供不应求时,权证价格就容易被推高至不合理的位置,反映在溢价率上就会处于较高的水平。如刚上市的权证,在市场炒新习惯下较易成为热点资金追捧的目标,上市后经常连续出现涨停板,把溢价率水平推高,价格出现高估。

  当权证处于高溢价水平时,投资者面临的风险是什么呢?如果高溢价水平脱离市场对正股的合理预期,那么一旦市场热点转移,溢价率的回落将带动权证价格下降,这时,即使正股上涨,权证也未必能跟紧正股上涨的步伐。而如果此时正好遇上正股调整,更会加剧权证的下跌。

  那么,投资负溢价的权证是不是就没有风险呢?答案也是否定的。虽然由供求关系决定的权证价格可能会存在不合理的因素,但市场往往是投资者心理预期最真实、最直接的反映。如果一只权证长期处于负溢价而没有得到市场积极的修正,那么有可能是市场对正股的前景普遍看淡。假如投资者此时买入权证,虽然看似折价,但未来一旦正股进入调整周期,那么负溢价可能瞬间消失,而且权证还可能在正股拖累下继续走低,这样的教训已经屡见不鲜。我们只能说,溢价低比溢价高好,但负溢价并不代表没有风险,投资权证是为了获利,不宜单纯以溢价高低来选择权证。

  值得注意的是,正的溢价率实质上是反映了权证的时间价值,溢价率高低与剩余存续期也有关系。比如同一只正股的两只权证,在其他条款一样的情况下,一般存续期较长的权证溢价率较高(如之前深发展的两只权证)。由于在临近到期的时候溢价率都有归零趋势,因此,从风险角度来看,假如一只权证处于高溢价,且存续期较短,那么溢价率回调的风险就会非常大,除非投资者对正股的短期上涨幅度有强烈的预期,否则最好不要参与;假如权证负溢价较大且剩余期限较短,那么负溢价对于投资权证来说就是很好的保护,在对正股短期走势有正面预期的情况下,溢价率归零的过程获利机会较大。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