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新南汽陷入迷惘 上南合作进入“后遗症”阶段

  国内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汽车并购项目终于在2007年即将结束的时候画上了句号。2007年12月26日,在经历了8个月的谈判之后,上汽集团和南汽集团的母公司跃进集团正式在京签署合作协议,中国第一个接近200万辆能级的大型汽车集团诞生了,上汽高调宣布将以打造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为目标。


  没有人清楚这8个月里发生了什么,事实上,两大集团的合作谈判也一直以拉锯战的形式出现。上汽集团、上海汽车董事长胡茂元如此描述这8个月的谈判:“上汽与南汽的合作,必须突破地域发展思维的束缚,实现生产要素跨地区的流动,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资源利用的效率,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而要实现这种联合,特别需要我们合作的各方都要有知难而上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无私无畏的胸襟。可以说,上南合作是应了天时,得了地利,也顺了人心。”

  尽管跃进汽车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对此次上南合作认为是让南汽焕发了青春,但从表情上看,王浩良面对着更多的压力。对于在过去20年中经历了艰难的多元化与国际化挑战的中国汽车业来说,重组这个选择并不轻松。上汽对南汽未来的定位是“上汽的南京基地”,事实上,在与上汽合并后,南汽的资产只剩下一个名称而已,未来何去何从,命运也将决定在上汽手中。

  新南汽陷入迷惘

  对于上汽而言,并购南汽后,旗下品牌依维柯、跃进、名爵、南京菲亚特、名爵英国基地和无锡新雅图在内的整车资产,以及宁波依维柯前桥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前桥)、南汽专用车公司(专用车)和南汽研究院(研究院)在内的企业,将全部纳入到上海汽车;同时,南汽集团的其余零部件、总部和培训等相关子公司进入上汽集团。

  尽管南汽集团已经支离破碎,但上汽要完成与南汽存量资产的相关交接手续需要至少半年的时间,要实现这个目标,上汽首先要做的是与南汽的全面融合。对此,胡茂元提出了要“5统一”,即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管理、统一生产、统一销售。在复杂的多方利益面前,胡茂元坦言,“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也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

  虽然上汽集团总裁沈建华对南汽现有人员调整的解释是,“基本稳定、适当调整、信任支持、融为一家”。但是,记者了解到,双方合作以后对于南汽中层以上的干部调整在年前就已开始。最新的消息是,前上海大众总经理陈志鑫已经全面接手上汽和南汽整合后的整车事业,而上汽副总裁蒋志伟,新的职务是东华公司的董事长。

  “估计高层重新确定了,肯定是开始动中层了,上汽派来的管理团队会慢慢取代现在的各部门。”一位南汽的中层人员说。虽然更换管理层是意料中的事,但一些南汽的干部开始为自己的命运担忧。

  由于正处于合并后的敏感期,多数南汽并不愿意多谈人事的变动,但显然多数南汽的职工已经有了心理准备。“能真正进入到上汽的人肯定是少数,绝大部分人会留在新南汽,当然,一些被取消的部门员工将会进入东华。”南汽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近日,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透露,尽管新南汽不会立刻采取换血的做法,但南汽内部一些对于上汽南汽合并极为抵触的负责人或将调任南京地方部门。

  对于南汽人事的变化,上汽的脚步似乎急促了些。有业内专家评论,“上汽应该给南汽一个过渡期,特别是在中层干部的任用上,唯贤是用或许是比较缓和的做法”。

  名爵何去何从

  在合并后南汽的资产中,南汽名爵项目是上汽此次最为重视的收购。在投入上亿资金后的名爵项目,巨大的资金缺口,使得南汽集团在南汽名爵项目的突破有心无力。按照王浩良的说法,运作整个名爵项目需要投资35亿元,项目全部消化到建成还需100亿至120亿元。至今,名爵的运作资金不过是勉强填补了30亿元而已。

  尽管在后续的产品计划中,上汽承诺将开发出新的名爵产品、继续延用名爵品牌,但是南汽名爵最终不得不转化为上汽名爵的角色,并将海外市场作为今后的重点。

  对于未来的前景,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虽然名爵项目转为上汽经营是经销商一直比较期待的,毕竟上汽是个有实力的企业,对未来的营销帮助很大。但是,厂家至今没给明确的说法,如果名爵真要主销海外,那么我们国内的经销商该何去何从。”

  上汽提供的资料显示,南汽名爵项目将与上汽荣威成为上汽最重要的自主品牌基地。名爵项目的整车资产在并入上海汽车后,由上海汽车乘用车分公司一体化管理,统一采购、研发、营销、IT系统,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生产基地不再以品牌进行划分,而是以产品平台进行划分,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个生产基地的利用率,降低成本,避免重复建设。

  “如果说名爵和荣威将共同成为上汽集团下的两个独立品牌,那么在今后的宣传与商务政策上也应该有所交代。能否和荣威享受到同等的待遇,这才是我们比较关心的。”一位北京的名爵经销商表示。

  按照上汽的想法,合并后的荣威和名爵将相互补充、相互支撑,由于两者技术上都源于罗孚,有着英国血统,双方拥有许多共同点,成为融合的基础,但市场侧重会有所区别。

  据了解,荣威将被定位于绅士品位,名爵品牌将主要生产高附加值的跑车系列。按照上汽的规划,全面合作后既要发挥目前荣威在国内市场日益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也要充分利用名爵在国际市场特别是在欧洲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充分发挥双方销售网络和供应链体系的协同效应,形成细分市场错位竞争。

  “错位竞争就是要在产品上有所不同,那么之前南汽承诺的今年上市的一些车型可能会成为泡影。”名爵的经销商对未来的新车型感到担忧。

  或许,上汽的规划会让名爵的经销商放心,上汽方面明确表示将追加投资,对名爵生产线进行完善和提升。到2010年,名爵的产销量将达到20万辆以上。但是,显然现正在南京开会的名爵销售团队已经无心恋战,更多的是在关心个人未来的命运。

  事实上,上南合并后,南汽内部的变化已经影响到了名爵的排产计划,“年前我们报的提车计划,在过去应该隔3-4天就可以到位,但如今已经隔了一个星期,依然没到,现在很多预订的客户都在等”。一位北京的名爵经销商无奈地说。

  与此同时,名爵在英国的业务似乎成为了南汽为数不多的一个幸运儿。目前,记者得到的消息是,名爵在英国的研发人员将得到保留,而王宏彪这位南汽英国公司的董事长将继续留任。

  “在英国将形成三个平台,一个是生产平台,一个是研发平台,另一个则是营销平台。”上汽集团副董事长、上海汽车总裁陈虹表示,“名爵在英国的平台将是上汽在欧洲的一个窗口,不仅要恢复生产,名爵还要进行重新塑造。在充分考虑欧洲法规的要求后,进一步提升名爵这个品牌在欧洲的形象。”

  有业内人士分析,上汽拿到名爵项目后,肯定会对名爵进行改造,荣威则将从名爵身上获得更多的技术,继续保持在国内的领先地位,而海外市场才是名爵未来的出路。

  上汽与南汽的联姻吸引了太多的眼球,眼下姑且先将其放下,暂时不去讨论最终的结果是上汽吞下南汽,还是上南会获得双赢。现在可以肯定的是,一场以南汽“变脸”而引起的连锁反映,已成为近一两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汽车行业最受关注的焦点。

  牵一发而动全身:南汽与菲亚特分手,转而改投上汽怀抱,前途未卜;菲亚特择“新偶”奇瑞,破行业历史新局面,前景尚待观望。(蓝朝晖)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浩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