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健康新一年 运动不停歇

  早晨出门打个车到离家最近的地铁站,总之不想走路;身体往椅背上一靠可以稳坐几个小时,总之懒得动弹;和朋友相约健身房却一再失信,总之太过疲倦……都市懒人的轮廓清晰可见。然而正是因为缺乏运动,头晕、乏力、心情抑郁等诸多亚健康的症状一一找上门来。
新的一年,让“懒”字靠边。“一起去运动吧!”这样的招呼没有理由不受欢迎。本版撰文王勇

  春暖花开,正是登山好时候

  因为畏惧严寒,所以裹上厚厚的羽绒服、蜷缩着身子,就这样捱过整个冬季。然而季节的变化终是宿命的,当春天如约而至,人们开始伸腿、弯腰,让快要僵硬的身体在和煦的春风中复苏。毋庸置疑,春天是进行户外运动的好时节,任谁都不忍辜负了那明媚的阳光吧。

  “去登山吧。”这是春天里的好提议。“登山对于身心健康都非常有利。”专家介绍说,登山可以改善人的体能,使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增大;登山过程中需要全身肌肉的参与,各肌肉群的收缩和舒张次数会比平时增加很多,使肌纤维变粗,肌肉收缩力和张力增强;另外,一般来说山上空气清新,这对于一些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也有益。

  “登山运动还可以疏解心理压力,因此尤其适合上班族。”专家表示,人在进行登山运动时,由于神经系统的兴奋,使大脑的供血量增加,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合理交替,避免了神经系统过度紧张,令人头脑清醒。同时,山上的美景会给人一种心旷神怡的感受,使压力得以释放。“事实上,人在参加体育锻炼时,体内胰岛素的分泌量就会增加,可使人身心愉悦。”专家如是说。

  需要提醒的是,登山健身,要掌握好运动的量和强度。首先,登山时不要跑跳,以保证安全;其次,登山运动的目的是健身、减压,因此不必强求每次都要登上山顶,当身体出汗就说明已经达到一定的运动量,如果因为运动量过大而大汗淋漓,再遭遇山上的大风,则可能健身不成反受疾病侵袭。

  健康提醒:

  春天乍暖还寒,受气温和人体自身因素的影响,身体的肌肉和韧带还都比较僵硬,因此初春时节进行体育锻炼最好以动作和缓的运动项目为主,如散步、爬山、骑车等。

  夏日炎炎,亲水运动做主打

  夏季,似火的骄阳总在打消人们运动的念头。“不动就已经出汗了,还去运动不怕中暑啊。”于是,不少人整个夏季都躲在空调房,享受着38摄氏度的高温天里被冷空气包围的美好。其实,运动是属于四季的,夏季同样可以尽情挥洒运动激情,只是别和烈日对着干,同时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

  游泳和垂钓是适合夏季的运动,两者的共同点在于都是“亲水项目”。专家表示,游泳能提高人的呼吸系统功能;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还能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高,指挥功能增强。据介绍,由于水的热传导系数比空气大26倍,因此在相同温度的水里比在空气里散失热量加快20多倍,也就是说,水中运动能更有效地消耗人的热量。测试表明:在水中游100米,消耗的热能为100千卡,相当于在陆地上跑400米,或骑自行车1000米,或滑冰1500米。

  而垂钓更是让人在惬意中收获健康。坐在碧波荡漾的湖边等待鱼儿上钩,能够培养人的耐性,体会“心静自然凉”。专家表示,炎热的夏季容易使人心烦气躁,而垂钓则可以解除“心脾燥热”。同时,垂钓时需要人的眼、脑专注于浮标的动静,对提高人的视觉和反应能力,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专家同时指出,夏季应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运动,但也不能足不出户。“适当进行户外锻炼,能提高人的耐热能力,使肌体更好地适应炎热的自然气候。”专家建议说,夏季,人们可以在下午六点以后到户外散散步或是骑自行车。

  健康提醒:

  夏季运动要注意补水,但要避免运动后立即饮用冰冻饮料,因为这样会使机体突然性的内冷外热而失去平衡,建议饮用温热的淡盐水。

  秋高气爽,持之以恒练慢跑

  炎夏过后,凉爽的秋风总让人身心畅快,因此很多运动都适合在秋季进行。慢跑,是健身专家推荐的秋季理想运动之一。

  专家介绍,慢跑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地工作。同时,跑步能有效地刺激代谢,增加能量消耗,是一项很好的瘦身运动。尤其是在秋季,适宜的自然温度还能让人在跑步时享受一场舒适度极高的“空气浴”。

  慢跑时应注意以下要领:全身肌肉放松;呼吸深长而有节奏,可两步一呼、两步一吸,亦可三步一呼、三步一吸,宜用腹部深呼吸,吸气时鼓腹,呼气时收腹;步伐要轻快,双臂自然摆动。

  慢跑的运动量以每次跑20~30分钟为宜,并且需持之以恒才能达到健身效果。至于练习跑步的频率,则要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而定。一般来说,每周3-4次即可。如果身体素质较差,可以减少到每周两次,其余日子则改为进行散步或健走。

  运动专家同时建议,跑步健身不要追求速度,尤其在锻炼的初期,以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为限度。跑步后可能出现下肢肌肉疼痛,这是正常反应,坚持锻炼几天后这种现象就会消失。另外,练习者应根据自己的疲劳程度来决定当天要不要跑步。

  健康提醒:

  秋季早晚温度较低,运动出汗后,切莫穿着被汗水浸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

  冬日严寒,跳绳取暖又减肥

  冬天是进补时节,而与其跟风购买保健品,不如相信“生命在于运动”。专家建议,冬季健身宜选择动作幅度较小、热量消耗较大的有氧运动。有钱有闲,可以到健身房的跑步机上消耗热量,或是在操房里跟着瑜伽教练拗造型;没有时间也不想花钱,每天上下班爬楼梯同样能达到健身效果。同时,冬季人体消化功能增强,胃口大开,很多人容易“长膘”,而有氧运动消耗的热量大,正好除脂减肥。

  在众多的有氧运动中,传统的跳绳项目如今备受推崇。专家表示,跳绳是特别适合在冬季进行的运动,因为跳绳是一项高效率的有氧健身运动,能在短时间内让身体暖和,并有很好的减肥效果。从运动量来说,持续跳绳10分钟相当于慢跑30分钟。

  值得注意的是,冬季如果在户外运动,应尽量安排在气温较高的时段和阳光下进行。

  健康提醒: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收缩,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黏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因此运动前必须充分热身,等身体发热甚至微微出汗后,再开始正式运动,否则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