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2008:奥运年还看奥运股

  ■ 本刊记者 马曼然

  随着2008年“奥运年”的来临,新年开盘第一个交易日,奥运股承接前期强势,再度上演“王者风范”。其中,全聚德近9个交易日连拉8个涨停,西单商场中体产业中青旅燕京啤酒等个股更是上演“火箭冲天”之势,股价在短期内翻番。

如此盛况,不得不令人惊叹牛市之强、奥运之美。

  为了迎接“奥运年”的到来,在“奥运倒计时400天”的时候,《红周刊》自2007年6月23日开始,专门新开了“奥运金股”栏目,并在2007年9月22日的第39期《谁是真正的奥运福娃》一文中,具体分析了奥运概念股行情的来龙去脉,深度挖掘了其中的潜力股,以便投资者更好地把握接下来奥运股行情的盛宴。

  自2007年年末以来,伴随着奥运概念股行情的升温,奥运板块的炒作进入到新的阶段。《红周刊》这次将承前启后,结合近期行情出现的新变化与新特点,做进一步的分析。

  奥运板块的投机价值胜于投资价值

  奥运概念股对普通投资者,特别是老股民们来说并不陌生。其早期炒作时间可以追溯到2004年初的那波熊市里的反弹行情。而这轮牛市自始至今,奥运板块也不时地成为市场热点。从理论上说,这批“奥运黑马”是最容易被普通投资者所捕获的。

  奥运概念股带来的轻松赚钱机会启示我们:作为投资者,大可不必像机构研究员们受累于庞大的数据与上市公司的奔走,仅需对日常生活稍加留意,即可发现重大机会,而后多一份耐心与理智,成功便不再遥远。正如华尔街著名基金经理人林奇坦承:普通投资者更有机会在生活中早于专业投资者发现最有成长性的公司,而我们的生活环境正是寻找“10倍股”的最佳地方。

  不过,正如林奇先生也常常后悔错失牛股一样,多数投资者在这轮牛市中也会有如此的感慨。比如最近就有股民后悔道:原来全聚德也是一只奥运股啊!煮熟的“鸭子”竟然给飞了!事实上,倒不如用“春江水暖鸭先知”来形容奥运板块的启动。而《红周刊》在2007年6月下旬创设的“奥运金股”栏目无疑在向广大股民提示:买股,别忘了奥运股哦!相信一直关注“奥运金股”栏目的读者们或已从中受益。

  在栏目的整个制作过程中,《红周刊》采取灵活应对策略,根据不同时机,点评合适的奥运概念股,力图使投资者最准确地踏准行情的节拍,获取超额收益。从第一只金股东方金钰至2007年最后一期的伊利股份,至今共点评20只奥运金股,涉及多个行业,对其点评力度与褒贬不一,力图使文章客观理性,以便投资者更好地把握奥运投资的脉络。也许,有人会惋惜,“奥运金股”中缺席“灵魂人物”中体产业。对此,《红周刊》回复是:留下这只让你来说,龙头股是属于广大投资者的!

  据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本周五收盘,奥运板块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已升至惊人的100倍水平,市盈率开始向市梦率转变,这说明该板块或许已不具备投资价值。但证券市场永远是与人类的情绪密不可分的,有时情绪会占据关键因素。在奥运会这个“世纪性”题材的强烈预期下,奥运板块仍具备一定的投机价值。

  所以,在点评奥运股行情与总结《奥运金股》栏目之前,《红周刊》需要保留的是:对奥运金股的点评,仅仅是针对当前或未来市场可能产生的热点的一种研判,并意在提供投资者更加客观、详细的参考资料,以便投资者自下而上地选择奥运概念股。不过,题材永远是题材,取代不了价值,繁华过后必有衰落。当理性、冷静与客观被歇斯底里所取代之时,即是“浪潮”回落之日。

  消费类奥运股开始领涨奥运板块

  有了之前的保留,接下来投资者不妨先来到群星灿烂的“奥运世界”。目前,各基金券商等机构多做出了2008年行情的展望,对消费、奥运、中小板等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2008年上半年行情的主流热点的认可度较高。比如,中海基金在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中认为,中国经济有望一枝独秀,奥运会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中国经济2008年形成巨大的正面影响,立足内需,分享奥运盛宴是2008年的核心投资主题。而国信证券称,2008年一季度超配消费品行业(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商业零售、航空机场)的出发点主要基于以下因素考虑:一,宏观不确定性;二,奥运消费浪潮;三,税制改革受益者;四,累计涨幅偏小。而在二级市场上,奥运板块的多数个股早在2007年11月份就已经较大盘提前结束调整步入上升趋势中了,其中,消费驱动的奥运概念股表现最为突出。

  《红周刊》发现,A股市场的这轮奥运股行情的炒作路线大体与它国经验相似。从国际经验看,尤其是首次举办的新兴市场中,奥运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包括投资驱动、消费驱动、营销驱动。投资驱动主要是在奥运的前期;营销驱动主要在当期;而消费驱动从前期开始,一直会持续到后期,影响最为突出。其中,消费驱动受益的几个领域主要有:商业零售、航空机场、旅游酒店、广告传媒、体育健身等。按照有关测算,受益于奥运因素,商业零售有望增加8%~5%,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加9%,旅游增加10%~15%。这个过程大致可以这样形容:打地基??建房子??开超市。

  回顾A股市场这轮奥运行情的炒作,大致也遵循了这个程序。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三个重要的结论,一,奥运板块的热点已经由投资类公司转向消费类公司。近期领涨的西单商场、全聚德、燕京啤酒等均是消费型公司,这个转变也吻合国家提出的“靠内需拉动经济”的大政方针。据此,投资者后市可以继续关注“奥运金股”中介绍过的伊利股份、燕京啤酒、顺鑫农业孚日股份歌华有线首创股份、中青旅、外运发展同方股份王府井、东方金钰等,以及“奥运金股”栏目尚未评点的同仁堂福田汽车ST三元华北高速海欣股份大龙地产等。二,高估值奥运题材的不断升温,正反映着市场预期的改变:在2008年不确定性因素较多的背景下,中小盘成长、创业板、奥运、股指期货等题材,有望成为市场的主流偏好。三、奥运股炒作热点开始向终端消费型公司转变,也将意味着奥运概念股行情有望在2008年上半年达到高潮。

  纵深挖掘奥运金股

  正如《谁是真正的奥运福娃》一文的中心观点,在整个板块高估值的情况下,只有寻找因奥运会而成长起来的世界级大公司,或许更符合价值投资标的。从国际经验看,民族品牌将借2008年奥运走向世界。

  近几十年来,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事一直是大品牌竞争角逐的战场。1964年第十八届东京奥运会造就了美津浓、迪桑特、精工、索尼等一批国际品牌;继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为欧文斯特制短跑鞋助其获4枚金牌后,在1972年第二十届慕尼黑奥运会上,阿迪达斯再度辉煌;1984年第二十三届洛杉矶奥运会上,耐克公司崭露头角……等等。据此,投资者可关注具有突出品牌价值的上市公司,如:同仁堂、伊利股份、燕京啤酒、全聚德等,也可以从奥运赞助商与供应商中挖掘,如:海尔集团、中国银行、中国网通、华帝股份等。同时,奥运边际受益的上市公司也应是投资者重点挖掘的对象,比如黄山旅游。作为北京奥运圣火的传递城市,黄山市以“看奥运游黄山”为主题,精心打造山水风光、徽州文化、休闲度假等奥运专项系列旅游产品,并与北京、上海、西安等地联手推出10多条国际旅游精品线路,以使黄山跻身北京奥运推荐的旅游线路。类似的还有上海机场、华北高速、天津港锦江股份ST亚星等。

  在对奥运股票投资过程中,投资者尤其要重视具有中华民族传统特色的名牌企业,因为它们有望借助北京奥运会进一步走向世界。正所谓:“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可重点关注白酒和中药行业中的优秀上市公司。如:同仁堂、云南白药片仔癀马应龙五粮液贵州茅台第一食品等。

  负责奥运会医疗服务项目的北京奥组委官员戴建平此前在相关媒体表示:“运动员(包括外国运动员)可在北京奥运会上使用中国传统中药。”而白酒更是中华文化品牌的象征之一。从全球视野看,当提到葡萄酒,我们就想到法国的波尔多,提到威士忌就想到苏格兰,听到伏特加就想到俄罗斯,但是国际上很少有人提到五粮液、贵州茅台就知道是中国的白酒。或者是提到中国的白酒就知道是五粮液、贵州茅台的。事实上,中国争取奥运为的是什么?中国争取奥运为的是推广中国的整体经济形象,推动中国的战略,让全世界知道中国,知道中国的文化,知道有中国文化的品牌。从这一点上来讲,白酒理应成为奥运会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奥运概念或许会有落幕的一天,“奥运金股”栏目也会有停办的一天,但由奥运效应而激发出的真正的“奥运明珠”将有望走向世界,长期屹立在世界名企之林。■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