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中资银行股:次债影响不断 外资机构抛股救急

  次贷危机影响不断,外资机构抛股救急

  昨日,恒生H股金融指数低开380点,最低见至16713点,收报17038点,全日下挫2.3%至402点。其实,这只是内地银行股近期走势的缩影。最近两个多月来,内地银行股股价持续反复回落,只见反弹却不见转势回升,调整幅度已不轻。
一些分析员认为,在次贷危机及内地宏调阴影笼罩下,内地银行股中线前景很不明朗。

  外资减持将构成重压

  为弥补次按问题造成的损失,不少外资金融机构急需资金提取大额拨备或注资,花旗、摩根士丹利、贝尔斯登、瑞银等大行均无一幸免。因此,减持手头股份套现,成为这些大行理所当然的选择。

  据统计,全球上市银行承担的次按相关损失高达2850亿美元,而这些大行之中不少持有内地银行股。市场估计,他们会倾向出售旗下以“超低价”购入的内地银行股救急。瑞银最近一份报告称,淡马锡手上无禁售限制的建行股份尚有约34亿股,市值254亿港元,而无禁售限制的中行股份则近乎沽清。除此外,美国银行作为第一大外资股东持有的9%建行股份,据悉也有意出售其中部分套现。美银所持建行股份市值近1400亿港元,有3年禁售期,于2008年8月到期。

  瑞银集团计,外资金融机构连同中资保险公司持有A、H银行股,总值高达1050亿美元。外资果真减持内地银行股,将对内地银行股构成重压,不可避免带来不稳定因素。

  内地宏调令中线走势不明

  内地政府调控力度逐渐加强,除上调存款准备金外,也收紧银行贷款限制,对中资银行股的影响可谓不轻。展望今年,内银股的盈利及股价走势,仍有不少不明朗因素。

  第一上海证券市场策略员叶尚志估计,宏调措施内地银行股有中线影响,而且相关政策刚才开始实施,此类股份后市表现将反复向下。敦沛金融投资研究部首席分析员郭家耀也表示,宏调措施将无可避免的拖累明年内地银行贷款表现,使增长放缓。不过他认为,由于市场对贷款需求仍然炽热,估计今年内地银行的贷款增长仍可达双位数,支持息差表现,但整体盈利增幅则不如2007年般强劲。

  不过,也有机构持相反意见。中银国际估计,明年内地银行贷款及盈利增长仍分别有15.5%及50%的升幅。其分析员袁琳表示,内地银行的息差正处于扩阔趋势,负债情况及营运效率均在改善,即使中央加强宏调力度,也不会压抑到其盈利增长势头。瑞银指出,内地银行在不良贷款覆盖率提升、信贷成本温和、税率下调及成本压力未见大增情况下,2008年至2009年贷款增长每年可达24%。

  大型银行股仍看俏

  种种不利因素面前,市场普遍看好具规模效益的大型银行股,包括建行及工行,因为两者本身的存款比重较多,受宏调政策影响相对较小。

  郭家耀表示较看好建行,认为其息差表现优于其他内地银行股,非利息收入增长理想。同时,建行积极拓展信贷业务的利息收入,不良贷款比率仍持续下跌。再者,建行去年前9个月的股本回报率达到23%,为内地银行之冠,以其现价低于7港元计算,其预测市账率低于3倍,估值相对合理,认为其明年目标价可达8.5港元。

  京华山一分析员李玉麒表示,工行可看高一线,其目标价可上达8港元。而瑞银集团则对中信银行(601998行情,资料,评论,搜索)“情有独钟”,认为其盈利增长强劲,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今年预测市盈率仅16倍,给予其“买入”评级,目标价7.92港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