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敦煌种业中国“先锋”初长成

证券时报记者张栋郭渭鹏

  元月的河西走廊,已是滴水成冰,在敦煌种业总部,酷似飞天的敦煌种业(600354)标志正在在向外界展示着酒泉人的热情。

  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生产现场,还未曾在市场上“现身”的“敦种-先锋”的玉米种子已经悄然生产了三个半月,公司副总经理李福兴告诉记者:“农业部批复的销售许可证到位后,前三个月的成品库存一周内就可完全消化”。
就在记者谈话的间隙,李福兴办公室的座机不停地被客户的咨询电话叫响。

  “敦煌种业是甘肃省第一家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有合作项目的上市公司,牵手杜邦先锋,能有效提升敦煌种业现有玉米杂交品种的质量,同时又能学习对方在种业领域的国际化营销体系”。在敦煌种业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结束后,敦煌种业董事长王大和道出了与杜邦先锋成功合作所带来的发展机遇。

  敦种补“短”

  王大和,这位五十五岁、精力过人,对“东周列国”颇有心得的种业专家坦言:“中国种业的洗牌已经启动,唯有抓紧发展时间,才能赢得最大的机遇。”

  曾有着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背景的王大和,在出任敦煌种业董事长前,经常被下属称作“秘书长”,有过地方政府“秘书长”身份的王大和也更明白,种子对于农业生产的重要性。

  2007年东北部分地区大旱,当地大量玉米成片枯死,而唯有在黑龙江呼兰县的1000亩杜邦先锋良种示范基地的玉米未受任何影响,颗粒饱满。从那一刻起,王大和更坚定了与杜邦先锋的合作决心。

  实际上,敦煌种业与杜邦先锋的接触自2001年就已经开始,当年8月,杜邦先锋公司生产部主任戴维曾到敦煌种业参观。2004年敦煌种业的上市,更加速了公司与杜邦先锋的合作进程,双方在2005年签订了成立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的协议。与杜邦先锋的合作,也是当时王大和为提升敦煌种业而先走的一步棋。

  “在种子研发领域,杜邦先锋有2000多个博士,分布于全球上百个研究所,每年投入研发资金在9亿美元以上,所以在今后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单凭单打独斗,国内的企业是很难与国际种业巨头抗衡的,师夷长技,站在巨人肩头,未尝不是上策”。对于种业市场的本土化、国际化,王大和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这位靠“讲定位”实施企业稳健发展的董事长,在企业未上市之前,就一直在考虑如何为敦煌种业的未来发展定位。

  近年来,敦煌种业通过合作育种、委托育种、整体吸纳、整体买断科研成果、自主研发创新等五种方式,已将公司的营销网络渗透到国内大部分的春玉米种植基地及部分夏玉米基地。

  关于敦煌种业与杜邦先锋的成功牵手,曾有不少同行打听王大和的成功秘诀,公司董秘张绍平是这样解读王大和“成功秘诀”:一是由于他具有很高的创新意识和谈判能力,二是他有很高的经营决策能力,三是他对市场变化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并具有较高驾驭市场的能力。

  良种新贵

  农历11月份的祁连山下,朔风透骨,但在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以玉米脱粒后的玉米芯作燃料的旋浮式硫化床锅炉,正在把“煮豆燃豆萁”演绎成循环经济新模式。

  王大和介绍,由清华大学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旋浮式硫化床锅炉,改变了种业生产中传统的燃烧烘干方式,变燃煤为燃烧玉米芯,经循环流化仓的三次恢复性燃烧工艺,未燃烧尽的玉米芯实现全燃烧,达到了循环经济效应。

  王还表示,经过硫化床锅炉烘干,敦种-先锋玉米种子的含水率基本保持在12%,提高了种子标准化生产,种子质量达到了单粒播种的需要,经过先锋良种国际有限公司授权,目前公司已经可生产先玉335、先锋32D22、先锋33B75、先玉420、先玉428等五个玉米杂交品种。

  据记者了解,作为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的另一大投资方,杜邦先锋属美国杜邦国际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世界五大洲近70个国家生产和销售玉米杂交种,玉米杂交种销售量占北美市场的40%,占世界市场20%的份额,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是美国杜邦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第二家种业合资公司。

  目前,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日处理玉米鲜果穗380吨,设计年加工玉米种子7000吨。对于具体的收益,王大和表示,会在2008年的中报体现。

  记者在敦煌种业采访时,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的二期土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08年9月份建成。

  对于投资者非常关心的建设资金问题,王大和表示,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具有良好的盈利性,后期建设资金完全可由公司逐年实现利润解决。同时,公司所持有东海证券4.95%的股权,将在今后几年给公司带来一定收益。

  从第一次接触到现在,七年之后,高端的“敦种?先锋”玉米种子走下了敦煌种业的生产线,在王大和的逻辑中,今后,要让洋基因本土化,要让本土企业更“洋”化,王大和说:“本土化、国际化两条腿走路是敦煌种业发展必须要素”。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福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