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油价高企节能产业备受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李沫

  本报讯新年伊始,国际原油期货价格首度突破每桶100美元大关,国内市场各方的石油神经再次绷紧。在国际油价持续高位运行的压力下,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潜力进一步凸现。

  油价高居不下

  2008年的首个交易日,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中达到每桶100美元,这一价格刷新了2007年创出的每桶99.29美元的国际原油期货盘中最高纪录。
1月3日下午,在美国能源部宣布美国原油储备下降了400万桶后,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再次冲高,创出了每桶100.09美元的历史纪录。近日原油期货价格再度回落至每桶97美元附近。

  虽然有分析人士指出,每桶100美元的油价仅仅是心理关口,而非依赖基本面的重大变化,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油价冲破每桶100美元仍然给市场带来极大震动。据了解,推动本次油价上涨的短期因素包括墨西哥石油出口因风暴暂停、美国气候突冷等因素,而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等国紧张局势造成的地缘政治迷局、新兴国家经济增长强劲导致的需求旺盛及次贷危机造成的美元贬值则是油价高涨的根源。有专家指出,从长期来看,高油价是一种必然趋势。

  国际油价高涨不仅使中国面临更高的能源风险,国计民生乃至国家安全受到更严峻的考验,而且还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产生冲击。高油价推动能源价格全面上涨,高能耗和粗放增长行业将受到打击,节能产业、绿色能源产业将得到空前发展机遇。

  节能产业备受关注

  在国内资本市场,节能环保概念越来越受到重视。今年1月2日,中国证券市场第一只社会责任指数泰达环保指数(399358)正式发布,40只样本股涉及众多行业,其中以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和能源三个大类的样本数量最大。泰达环保指数的发布点位为3856.80点,自发布以来指数一路走高,昨日收盘4092.46点,涨幅1.27%,最高达到4105.89点。

  在入选泰达环保指数的40家成分股中,双良股份(600481)比较有特点,该公司业务跨度虽然较大但都具有显著的节能特征。该公司的传统优势产品溴化锂制冷机市场重心已转向工业节能领域。该公司余热利用型溴化锂制冷机产品已应用于石油开采、石油炼化、氯碱、热电、核电等多个行业的节能改造。2007年以来双良股份溴化锂制冷机工业客户订单已超过民用客户订单,公司溴化锂制冷机在工业节能领域的应用正在向广度和深度扩展,工业节能市场将成为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

  双良股份的化工业务同样也具有显著的节能特征。该公司苯乙烯产品是目前主流建筑保温材料发泡聚苯乙烯的主要原料。我国建筑节能市场在政府强力政策的推动下已开始全面启动,市场潜力巨大。据悉,双良股份21万吨/年苯乙烯装置自2006年7月投产以来一直高负荷稳定运行。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