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黄金类上市公司慎对黄金期货

短期参与程度有限,主要是为了规避黄金现货市场价格的波动,进行套期保值

  证券时报记者肖柳

  1月9日,黄金期货将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相关黄金类上市公司表示,将谨慎参与黄金期货市场。

  由于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黄金期货的上市一方面会因期货价格波动对黄金生产商的成本和销售额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也为黄金生产商提供了良好的避险工具。
中金黄金(600489)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长期来看,为了规避黄金现货市场价格的波动,进行一定额度的套期保值是需要的。

  山东黄金(600547)旗下黄金精炼厂交易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该公司已经参与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模拟交易,黄金期货正式上市后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参与,至于参与的深度暂时尚不好说,因为刚开始。据了解,这家精炼厂是上海黄金交易所优秀会员单位,年可生产精炼金30吨、精炼银30吨以上。

  对于黄金类上市公司参与黄金期货市场,金牛期货高级经理杜云鹏分析认为,黄金生产商参与黄金期货套期保值最基本的就是不要超额保值,从目前市场状况看,通货膨胀已是现实,金价也会不断走高,对于生产企业而言,保值的额度可以尽量压低。

  杜云鹏认为,黄金期货刚开始时,生产企业的兴趣不会太高,消费商的兴趣会高一点。他认为,根据预测,现在金价已经出现一个单边上行的趋势,这种趋势第一阶段将延续到2008年年底,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生产商对未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判断,应该说做套期保值的话是比较容易的。

  事实上,现在分析师对金价未来保持一个持续上涨的趋势基本没有争论,争论的焦点是金价究竟能够涨到哪个价位。中信证券分析师李追阳在分析报告中就认为,黄金价格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间,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全球经济及汇率的不确定性正在增加、油价高企及波动性增加、加之地缘政治风险疑虑,均是推高金价的因素。因此,预期2008年底以前黄金再创新高的可能性非常大。

  不过,山东黄金相关人士则表示,黄金市场不可能出现单边上行的趋势,肯定还是会有很大程度波动,现在的行情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投机驱动的,和石油价格一样,所以对企业来说,依然有很大的风险,特别是人民币升值对黄金价格的影响很大,黄金期货应是一种不错的避险工具。

  总体来看,黄金期货的推出虽然在短期内较难让黄金生产企业产生太大的兴趣,但一个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期货品种,它有可能改变目前黄金交易市场的交易结构,让黄金市场参与各方的理念发生转变。对于这些,黄金生产企业越早参与黄金期货交易,越容易适应市场的转变。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云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