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谁将分享京沪高铁盛宴

⊙武汉新兰德余凯

  
  
  备受瞩目的京沪高速铁路土建工程施工投标结果于近日揭晓。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四家建设单位分担了京沪高铁超过800亿元土建工程施工任务。
受此消息刺激,周一盘中中国中铁(601390)、国电南自(600268)、国电南瑞(600406)、时代新材(600458)、大秦铁路(601006)等相关受益品种均拉出长阳,成为市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北京和上海是中国重要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长期以来京沪线都处在繁忙来往中,铁道部很早就在酝酿开工建设京沪高铁。据了解,京沪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铁路工程,全程共约1318公里,全线都是新建双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初期运行时速300公里/小时。按照运行里程和运行时速计算,京沪高铁建成后,从北京到上海只需要5个小时,现行运行时间将大大缩短。

  
  京沪高铁最为核心的就是铁路线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京沪高铁土建工程分六个标段,在本次竞标中,中国铁建是最大赢家,而中国中铁则相对失意。从中标额看,中国铁建中标额为337亿元,占总额40.3%,而中国中铁(600390)的中标额为220亿元,占总额的26%,远低于中国铁建。

  
  除了这两家备受关注的公司外,此次中标的中国交通建设(1800.HK)的控股子公司路桥建设(600263)也有望从中国交通建设手中分得一杯羹。

  
  京沪高铁的开工,将给铁路产业链上的建筑、设备、配件、电气等方面公司带来巨大订单。有关分析认为,在该产业链上,电气行业的订单将达到30-50亿人民币,毛利率在30%-40%左右;铁路设备的订单将达到260-300亿人民币,在毛利率5%-12%之间;铁路配件的订单将达到12-16亿人民币,毛利率在10%-30%左右。

  
  在铁路设备方面,两市主要有从事车轴、车轮生产的晋西车轴(600495)、马钢股份(600808)、太原重工(600169)、天马股份(002122)、龙溪股份(600592);从事铁路车辆生产的北方创业(600967);从事货车修理与制造的*ST汇通(000920)等。在铁路配件方面,主要有从事高速铁轨生产的攀钢钢钒(000629)、包钢股份(600010);从事桥梁支座、高分子减振材料生产的时代新材(600458);从事紧固件生产的晋亿实业(601002)。

  
  而在毛利率水平最高的电气领域,两市相关公司众多,其中创元科技(000551)拥有56.3%股权的苏州电瓷厂为铁道绝缘子领域的行业老大;许继电气(000400)持有95%股权的交大许继隶属铁道部,在承揽电气化铁道项目方面具备先天优势;国电南瑞(600468)控股62%的南瑞北京专门从事轨道交通项目的产业化工作,曾成功参与并运作伊朗德黑兰地铁、广州二号等地铁项目;卧龙电气(600580)旗下的银川变压器是国内第二大牵引变压器生产企业;此外,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上电股份(600627)、自仪股份(600848)、上海机电(600835)等也从事相关铁路电气方面的业务。

  
  另外,本次高铁建设中,主要以建设以桥梁施工和铺设无碴轨道为主,我们估计混凝土设备、基础钻机将会有较大的需求,因此工程机械领域的中联重科(000157)、三一重工(600031)、山河智能(002097)等上市公司相对受益程度更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