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股市上赚钱绝非易事 分散投资优质基金胜算高

  相信不少港人曾受过1997年股灾及2000年科技股泡沫爆破的"教训",这教训令股民深深感受到,在股市上赚钱绝对不是易事。在这情况下,由股票转战基金的人愈来愈多。投资优质基金享长线回报事实上,由于基金分散投资于多只股票,风险能有效降低,波动性亦较少,不像股票般大上大落,故投资者能安心地长线持有,享受到股市长线带来的利润。


  一般来说,基金可以分类成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及另类投资基金。长线来说股票基金是争取回报的主要功臣、另类投资基金及债券基金主要用来平衡整体组合的风险,令投资者更能平稳地获取回报。有些人轻视基金的危险性,认为基金就算怎样跌,也不会太多。但回顾过去,一些东南亚基金及科技股基金,跌幅往往达八九成。因此基金虽然较股票安全,但也不可过分忽视风险。

  买不同类别基金减风险

  要减低投资基金的风险,最简单是买入不同类别基金,它们的相关性一定要低,这样就可降低整体组合风险。笔者曾建议读者长线投资三只有稳定回报的基金?(1)荷银全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2)ManAHL管理期货基金、及(3)宏利中华威力基金,这三只基金由2000年至2006年的7年间,每年也能获取正回报。(见附表)虽然三只基金表现也很好,但笔者当时也强调最好三只也投资,平均分配在投资组合上,这样风险会更低。结果在2007年,荷银全球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就因为撤换基金经理,以及美国次按导致的信贷问题,出现了4.76%的跌幅。可是若三只平均购入的话,由于另外两只继续有好表现,令整体组合仍可上升21%。

  仍看好附表基金组合

  笔者对上述基金组合的信心未有动摇。事实上,荷银新兴市场债券基金的表现,在07年下半年已有所好转。相信在新任基金经理"坐稳"后,加上全球息率倾向下调时,此基金会有较好表现。在息口趋跌这大趋势下,亦有利以捕捉趋势获利的ManAHL管理期货基金。至于宏利中华威力基金,相信能够继续受惠中国经济高增长。

  进取者可吼泰股基金

  进取的投资者,或会认为这基金组合较被动,不能主动捕捉环球金融市场的变化。当然若希望每年赚取回报高于30%者,基金转换要较灵活。需要经常留意国际政经局势变化,尽量在每季、甚至每月也可投资表现较佳的市场。例如08年第一季,由于泰国政局明朗化,加上泰股估值偏低,泰股基金是可看高一线的。 (来源:香港商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