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劳动部门提醒:加班费不能只按基本工资算

  又到岁末,很多农民工开始结算工钱准备回家过年,然而一篇《今年起加班费计算基数将与往年不同》的文章使很多广东企业对于加班费的计算方法有了误解。一些不法企业故意拿着该文混淆视听,达到克扣加班工资的目的。
为此,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昨日曝光加班费计算三大猫腻,提醒广大员工仔细辨别。

  猫腻一:一些企业常常按照合同中约定的工资数来发放加班工资,但是合同中约定的常常不是法定工作时间的工资。比如在一家金属制品公司工作的小冯,其所在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劳动合同中都是以最低工资标准780元作为员工的工资,但是实际上每个月正常工作时间的工资并不是最低工资。此时就不能以最低工资标准作为计算加班费的基数。

  猫腻二:有些公司按照基本工资来发放加班工资,但实际上,目前很多企业实行的是结构工资制度,基本工资只占工资的极小一部分,根本不是法定工作时间的正常工资。比如刚工作的小黄,规定的基本工资只是800元,但是实际上的岗位工资是3000元,这时计算加班工资就不能以800元除以20.83,而是3000元除以20.83作为计算加班费的基数。对此,省劳动厅工资处处长陈斯毅再三强调,岗位工资、岗位补贴、固定奖金、全勤奖等,都是法定工作时间内的工资收入。

  猫腻三:有的公司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搞计件工资,不论是否加班,都是一个价。“这是完全错误的想法。”首先计件工资的核定应该是同岗位70%以上的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能够完成的。其次,法定工作时间的计价和加班时间的计算单价是不一样的,应该按照相应的休息时段分别按照正常计件单价的150%、200%和300%来计算。(记者蒋悦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